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新开铺街道 > 规划计划

新开铺街道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1-12 来源:天心区新开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开铺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街道全体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为魂,努力凝聚发展合力

1抓品牌提升向心力。深入推进“红领新开”工程,探索符合辖区实际、凝聚各界主体的“共治共建共促共享”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一社区(合作社)一品”,7个社区(合作社)呈矩阵发展,“桥头红船”、“幸福木莲”、“小豹先锋”等基层党建品牌初具影响。其中“红船映初心”获评全省首批示范化党性教育基地,中组部前来调研指导,全年接受1.1万名党员学习打卡。通过品牌化、项目化运作,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感召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2抓队伍提升活力。抓好两委班子和带头人队伍建设,实行优秀年轻两委成员轮岗交流,选派班子成员到工作基础薄弱、发展任务压头的社区(合作社)任第一书记,高标准完成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圆满完成5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换届后本科学历占比提升30%、平均年龄下降10岁,“一升一降”目标全面实现居委会选举工作有序推进抓好青年干部队伍培育,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举办第三届“青年学院”,选拔一批优秀的准85后干部到街道中层岗位任职。抓好党员队伍服务管理,按照全面兜底要求完成312名国企退休人员组织关系转接。通过定期上党课,探索“有声党建”,组织党员活动等方式,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

3抓协提升合力。凝聚居民力量,截至目前,共组建31支志愿服务队伍、吸纳居民群众776人参与基层治理凝聚专业力量,探索“三社联动”、“四社共治”等工作模式,街道社工站获评全市优秀站点,“头头是道、爱满心桥”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市级优秀,促进居民个性化需求与社会组织专业资源的有效对接凝聚共建力量,与华菱财务、新疆驻湘工作组共创共建,在疫情防控、助残帮困等方面共同发力。

4抓平台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建好阵地平台,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3个社区、2个两新党组织完成阵地提质升级。建好联动平台,积极推进小区党建,39个网格小区成立党支部8个,党小组11个,功能型党支部20个。探索实行物业经理、业委会成员到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交叉任职,推动网格化工作落细落实。建好议事平台,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15,全年调处矛盾纠纷107起,出台居民自治公约,促进矛盾及时化解、问题有效反馈。

5抓引领提升执行力实行党建与重点工作有效结合,在征拆攻坚、防疫集中隔离酒店等急难险重一线先后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在防疫过程中,积极发动党员干部,摸排6.6万余户、13万余人次,完成915名重点对象“五包一”“四包一”动态管控。街道勇挑重先后两次承担全省首家疫源地人员定点接收酒店和湖北返长人员集中隔离酒店任务桥头社区书记康姣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及“感动中国”湖南好人,木莲社区书记肖晓辉荣获全国十大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

二、坚持转型升级为纲,努力提高发展质量

1着力提升经济贡献。克服产业缺乏,平台不足等制约,在调结构、稳增长、增活力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全年完成市区级财税收入5.73亿元,工业总产值4368万元,同比增长11%;社会零售品总额3.31亿元,同比增13.65%;固定资产投资16.67亿元。工业总产值、社零同比增幅排名全区前,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2着力调优产业结构。着眼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主动对接市区职能部门,争取政策、资金和人才支持。采取“班子成员联点—专员定点帮扶—社区跟踪服务”三级联动模式,为企业办理金融贷款、申报税费减免等提供上门服务,积极稳妥推进 “四小”门店复工复产,全年新增市场主体892家、“四上”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软件信息企业17家,经济结构得到逐步优化。

3着力释放发展活力率先举办聚天心•惠生活•乐消费九大系列消费活动暨啤酒烧烤消费节活动,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消费升温。依托华菱商务等重点楼宇,借助市、区招商平台,新引进湖南铁路砂石产业、湖南阿西莫新材料等11家企业,重点楼宇去库存3000平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企业发展活力和潜力有效释放。

三、坚持项目建设为王,努力拓宽发展空间

1、加速征拆强发展。坚持实行“大指挥部”制度,统筹调度,合理铺排,7个征拆项目强势推进,一次次刷新了新开速度。占地26亩、涉及89户的舒家桥城改项目,12小时内实现签约清零湖机棚改项目3个月签约98.86%,现余9户未签长铸棚改项目53私房,发布五公告24小时签约清零,423棚改、杜鹃公园66亩地、石人学校、新姚2号地等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在“双过半”“项目攻坚”竞赛活动中,街道征拆工作多次作典型推介,得到区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2、盘活“三资”谋发展。棚改及集体土地开发方面,街道勇挑重担、彰显担当,积极配合长机地块扫尾结算及新姚二号地杆线迁移,有效促进龙湖天街等重点项目落地;两安地开发方面,街道党工委加强统筹,把准方向,切实履行村级民主程序,探索将招商引资联审作为投资对接的前置环节,意向引进央企、国企和实力民企,充分保障村集体和村民利益。朗景地块于202012月成功挂牌,肖家大屋地块完成调规及手续办理,已发布招标公告;龙潭湾地块与卓越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此同时,街道借势借力,承办全区“盘活三资”暨重点土地资源推介会,高位推介辖区内千余亩土地资源,反响热烈。

3、优化服务促发展。将服务重点放在为企业和项目解决具体问题上,实行“班子成员联点-街道专业定点帮扶-社区跟踪服务”的三级联动模式,积极协助湘诚物业集团筹备上市等有关工作。今年以来帮助中建钰和城、龙湖天街、万科紫台、中凯大厦等项目解决问题89个。得知重点税源企业华菱财务有外迁至湘江新区的意向时,第一时间联系区金融办、财源办上门走访,宣传政策红利,了解企业诉求,得到了认可与信任。

四、坚持民生服务为本,努力践行发展理念

1、千方百计纾民困。强化社会保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养老、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完成304名困难群众社保补贴申请,争取补贴金额181万元。安排失业人员再就业519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26人。累计向97户城市低保户发放低保金72000元。“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帮扶200人、筹集帮扶资金78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居民861人,发放慰问金46万元。居民养老、医疗等参保率均走在全区前列。

2、有的放矢问民需。依托“有事好商量”等议事平台,充分听取群众意愿,在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提质提档、惠民资金使用、民生项目铺排等方面征求群众意见,努力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千方百计链接资源、盘活资金,停滞10年之久的新天村安置房已封顶并顺利分房。统筹惠民资金140万元铺排21个民生实事项目,有效提升了社区办公、居民健身等基础设施水平。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多层住宅小区增设电梯,新新家园小区纳入全区首批试点率先启动建设,全年完成4个小区、25台电梯增设申报。

3、严守底线保民安。牢记安全底线,梳理辖区安全隐患177处,挂牌整改119处,约谈重点企业28家,执行行政处罚14起,完成猴子石水厂氯气仓库拆违、新芙蓉家居广场关停等上级督办案件整改,今年未出现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树立底线思维,调处矛盾纠纷71起,有效化解信访案件问题103件。有效稳控及化解了克拉美丽交房、万科紫台施工、长盛岚庭引进养老机构、冲剪机床厂债务矛盾问题特别是郑建新市长督办的湘化十年占房积案两周内化解,体现了“新开”担当。常态化开展食品、消防、校车安全交通领域顽瘴痼疾整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全力做好防火防汛,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今年民众满意度测评街道跃升至全市一类街道。

五、坚持疏导结合为,努力提升发展面貌

1抢抓机遇完善城市功能。牢牢把握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京广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五纵五横”道路提质改造等政策红利,采取重要节点换面、主要条线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拆除京广铁路沿线三公里违章建筑700平米,完成安全隐患整治43。投入400万元民生资金完成丽江翠园下水管网及下新市街路面改造,新天小区围墙维修、枫香路路面改造顺利完工,城市服务功能日益完善。

2健全机制倡树城市新风。着眼改良生活习惯、摒除陈规陋习,制定《新开铺地区城管考核方案》和《蓝天保卫战讲评办法》,突出对上级交办问题、考核事项的落实督办,加大对散煤、露天焚烧、黄土裸露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城市秩序逐步提优。高质量打造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座、面积1800平方米组织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排队礼让、高考护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65次,新湖南、红网、长沙晚报等省市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23。高标准完成文明城市创建迎国检工作。

3以点带面加强城市治理。巩固新开铺地区城管综合整治的成果,对友谊路、新姚路、木莲路、新开铺路沿线及金石蓉园等农安小区的违章搭建、店外经营等乱象进行综合整治,拆除存量违章建筑3.4万方,无新增违章,城市面貌得到改善。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餐饮油烟、裸露黄土、扬尘污染等乱象整治,完成华菱集团、省人社厅7台低氮锅炉改造验收,覆盖裸露黄土5万平米,新增绿地2.2亩,在蓝天保卫战双月考核中两次获得北部街道一等。万科紫台纳入区级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逐步形成。完成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3个,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