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新开铺街道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十三五”规划总结及“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 : 2022-01-26 来源:天心区新开铺街道 字体大小:

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阶段,也是经济发展降速换挡、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也是我街实现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强街富民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三五”期间,我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思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改善民生福祉,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良好发展

一、“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成效

(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十三五”期间,街道致力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缩小第二产业规模,扩大第三产业发展。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楼宇经济,支持企业通过智能化、科技化转型升级和创新,积极引进“高精尖”新型企业和优质项目入驻街道投资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切实让重点企业在街道落叶生根。积极开展了两型示范创建工作,其中新天社区、木莲社区成功创建省级两型示范社区,豹子岭社区、桥头社区成功创建市级两型示范社区,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已成功创建区级两型示范企业。

(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街道坚持以项目征拆为突破口,强举措,优服务,盘活资源,用好用足政策,努力推动街道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坚持新项目与扫尾项目同步推进、相互促进。一方面全力攻坚扫尾,另一方面有序推进新项目。积极推进长机、湖机棚改项目、新开铺路423号地块棚改项目、石人村水库公园项目和新天、石人城中村改造。街道着力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展,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与引领作用。

(三)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继续深化更高水准文明创建和最严城市管理行动,大力实施造绿复绿和拆违透绿,加强综合整治,对违章建筑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全面完成和巩固社区提质提档成果,切实开展老旧小区、主次干道、临街立面和背街小巷 “四大提质行动”,推进垃圾分类,不断提升街域品质。坚持以品质提升为风向标,加大投入保障,加强管理力度,街域面貌日新月异,市民素质稳步提升。城市管理全面覆盖,在“拆”、“补”、“清”方面下功夫,大力实施了造绿复绿,拆围复绿和大清洗、大清扫行动。文明创建全面深化,形成了“班子联点、办所联动、干部联片”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最美表彰活动和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探索“共建共创”服务模式,大力浓厚创建氛围。

(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坚持以群众满意为追求目标,以“为民造福”为落脚点,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民生事业,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全街7个单位利用惠民资金共铺排民生项目涉及居民活动阵地建设、扶贫济困、文体器材、小区基础设施改善等多个方面,切实解决了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失业再就业工作,居民医保、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100%,社保卡发放完成率达98%。长沙市残疾人工作明星社区创建取得较好成绩,桥头社区新创五星级,豹子岭社区、新天社区保五星级社区。扶残助残活动不断,举办了“人人有爱,出行无碍”的残障人士社区出行无障碍体验活动,活动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认可。认真搞好拥军优属工作,结合“百日大走访”、“八一走访慰问”等活动,对全街的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了走访慰问。积极培育社会组织为支撑,先后引进了天心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颐顺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促进了社区服务的多样化、专业化。

(五)基层党建不断夯实

街道工委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支部五化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全街共设置党总支2个,党支部62个,组织构架明晰,设置合理;严肃组织生活,坚持月督查、季讲评、半年度考核、年终述职测评工作机制,确保各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细化管理服务,严格落实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文明创建”“拆违棚改”等工作取得佳绩。以党建引领“互联网+”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形成在全街范围探索“小区党建”等服务模式,“红船映初心”“红色物业联盟”“乐不思暑”等党建项目迎来好评。

二、“十四五”规划

未来五年,新开铺街道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有序平稳推进经济运行,努力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更大程度提升。

(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理论武装强思想。聚焦机关、社区(合作社)、辖区企事业单位,全方位、多层级开展政治理论宣讲,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坚定发展信心。二是组织提升强治理。以桥头社区为试点,打造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党群服务阵地,加强小区党建,提升组织能力和融合度,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堡垒作用。三是示范带头强引领。巩固提升“红领新开”党建品牌,发挥关键少数的“点灯效应”,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群众工作实效。

(二)以政治任务为导向,奋力苦干实干。

聚焦建设湘府消费中心,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围绕南城高品质复合型商圈定位,重点沿木莲路和新开铺路交叉路口布局,建设新开铺经济轴和龙湖天街、长机地块两个商业中心。重点推进长机、423、肖家大屋共计617亩土地挂牌出让,全力推进龙湖天街施工建设,依法依规加快推进北大湖、龙潭湾地块投资开发,奋力在打造新开铺商圈征途中,实现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以政治生态为目标,坚守责任担当。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营造团结干事、创新争优的工作氛围。加强作风建设。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规法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清廉新开建设。


天心区新开铺街道

2022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