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新开铺街道 > 规划计划

2021年度新开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30 来源:天心区新开铺街道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新开铺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以建设法治街道为目标,认真履行党政领导责任,创新方法,狠抓落实,统筹推进了依法决策、依法治街、依法行政、普法教育等系列工作推进我街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满意度、获得感。现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保障

新开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范围,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所配合抓的工作局势。

(二)深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组织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将法律常识融入到具体的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行政监督中,不断规范街道各项工作。结合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定期组织群众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和法治建设相关政策;结合未成年人教育,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周”等系列活动;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为节点,在各种与法律紧密关联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截至20219月,我街道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开展集中宣传20场次,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

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新开铺街道与执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实现街道各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2019年至今,法律顾问进社区服务时间累积超过1800小时,开展咨询、讲座等活动共20多场,围绕政府决策热点、民生工作热点和维稳工作难点,参与街道重大决策专题讨论会12次,协助调处纠纷60余起,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新开铺街道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街5个社区、2个经济合作社均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志愿点以“如法网”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为依托,涉及物业、小区超市、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承担公共法律服务志愿工作。截至目前,新开铺街道辖区内共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66个。

(三)加强人民调解,依法化解矛盾

一是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新开铺街道共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有人民调解员60,实现了人民调解全覆盖。不断完善各项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坚持矛盾纠纷联动工作机制。201920218月底,共调处矛盾纠纷208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其中邻里纠纷47起、婚姻家庭纠纷10起、合同纠纷12起、劳动争议6起、房屋纠纷4起、轻微人身损害赔偿纠纷66起、其他纠纷63起。未发生因调处工作不力而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二是落实诉源治理工作制度。新开铺街道成立了诉源治理工作站,实现参与诉源治理、实时就地解纷、共享信息资源、前置诉讼服务、开展法律宣传的目的。纠纷当事人咨询、调解、诉讼等工作一站式解决,减少群众在各个部门往返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便民利民,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诉前”的目标。

(四)规范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效率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我街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涉及街道重大决策事项的,均经由集体讨论决定。从明确责任、明确目标入手,结合我街工作实际,分解细化目标管理责任。不断规范工作机制、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公开、更新。2019年—2021年新开铺街道未发生重大行政决策等方面的责任追究问题。

二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新开铺街道严格落实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职权、流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相关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执法人员必须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合格,获得执法资格,否则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促进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加强执法保障,充分运用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强化了对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跟踪监督。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观念还不够强。

近年来虽然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思想认识还存在误区,导致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没有得到重视,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打了折扣。

(二)执法队伍亟待加强。

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街道下移,现有基层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更加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更少,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

(三)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由于惯性思维和经费不足,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没有根据时代变化,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扎实推进普法工作。

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辖区法律顾问资源,定期组织居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机制。

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依法行政评议、行政执法争议协调等形式,对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指导监督,及时发现行政主体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培训力度。

通过新媒体学习、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证据收集的法律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

(五)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规范和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新开铺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