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新开铺街道 > 规划计划

新开铺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22 来源:天心区新开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22 年,新开铺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1. 组织领导
  1. 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

新开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范围,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学中为组长,分管领导彭文杰为副组长,办所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所配合抓的工作局势。

二)聚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我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履职,依法办事,推进法治新开建设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两次法治建设专题讲座,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了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坚决落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新开铺街道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新开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坚持将法治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组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实施。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运行,街道党工委定期召开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专题会议,系统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我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1. 工作情况

(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我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在历次重要会议前进行宣讲,要求干部职工将相关精神切实掌握,在平时工作中贯彻落实。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指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认真执行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认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一规划两纲要”等重要文件精神,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组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实施;二是注重学习引领,推进依法履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党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列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街道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街道在编干部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全街道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要求街道各部门及时更新、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包括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中心组学习、民主集中制执行、干部监督、工程管理、财经、社区居委会治理、区域化党建、党风廉政等制度,实行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梳理各类事项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为实现工作目标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严格落实《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

(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新开铺街道严格落实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职权、流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相关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执法人员必须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合格,获得执法资格,否则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促进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加强执法保障,新增10台执法记录仪,开通雪亮工程专网,充分运用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强化了对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跟踪监督。

(五)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一是提高涉诉部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担当,并对街道诉讼案件及时跟进、分析研判,推动街道行政诉讼案件数和败诉率双下降。二是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对于需进行行政复议程序的案件,由街道分管领导或具体经办人员到场听证,对街道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由街道分管领导出庭应诉,确保复议、诉讼案件街道领导干部出庭率100%。截至12月底,我街道共有15起行政案件(一审9件、二审6件)。 三是加强行政争议自查化解工作,对产生行政争议的事项,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力争在复议前将问题解决。

(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坚持社区每周、街道每月的日常排查制度,保持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及时发现和消除苗头隐患。截至12月,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及社区、经济合作社共调处各类纠纷达134起,调处成功134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邻里纠纷17起、婚姻家庭纠纷4起、合同纠纷10起、劳动争议4起、轻微人身损害赔偿纠纷44起、房屋纠纷2起、物业纠纷14起、其他纠纷39起。未发生因调处工作不力而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七)强化基层法治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我街道全面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7个社区(经济合作社)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面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街道与律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由律所派遣专职律师协助社区(经济合作社)及街道工委成员开展各项法治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矛盾纠纷。截至12月,社区(村)法律顾问值班 672小时,解答法律咨询80人次;参与或独立调解纠纷 20件,法治讲座内容涉及扫黑除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方面;参与社区(村)法治宣传活动 18次;参加社区(村)工作会议 10次。此外,法律顾问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非诉讼调解、诉讼代理等服务,做好群众的“私人律师”,增强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八)深化重点普法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本年度我街举办了两期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增强了广大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副校长彭文杰主任来到天心区实验小学,选取了与学生学习、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制作图文并茂、简明易懂的视频,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法治讲座,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扎实推进普法工作。

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辖区法律顾问资源,定期组织居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机制。

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通过行政执法案评查、依法行政评议、行政执法争议协调等形式,对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指导监督,及时发现行政主体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培训力度。

通过新媒体学习、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证据收集的法律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五)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规范和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办事处

2023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