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新开铺街道 > 应急管理

新开铺街道应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19-01-14 来源:新开铺街道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防止和减轻雨雪冰冻灾害,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做好应急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街道本着“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以赴”的原则,特制定今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新开铺街道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政    委:蒋  苒

  指 挥 长:刘傲雪

  副指挥长:黄  健  周  云  李清明  池宏志  曹福新

  肖险峰(常务)   杨宏志  张  照  唐志波

  成员单位:新开铺街道各办所、执法中队、食药所、各社区(集资办)、新开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城管办,肖险峰任办公室主任,孙丁长任办公室副主任,指挥部24小时值班电话:85417581。

  二、各小组职能职责和人员组成

  1、综合协调组

  主要负责人:周  云

  助      理:胡馨文

  工 作 职责:根据应急抢险责任部门的要求,做好街道相关部门的综合协调;负责向区级相关部门做好应急抢险工作的汇报和协调。

  成员单位:党政办、各社区(集资办)

  2、信息报送及宣传报道组

  主要负责人:周  云

  助      理:张觉新

  工 作 职责: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情况上报和宣传简报的编写、上报;负责天气、温度信息发布;负责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衔接以及新闻宣传。

  成员单位:党政办、城管办、各社区(集资办)

  3、应急抢险组

  主要负责人:肖险峰

  助      理:孙丁长、胡杰义

  工 作 职责:负责组建应急分队,保洁保畅,各社区(集资办)负责本单位的安全问题排查,做好防冻救灾的宣传工作。

  成 员 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集资办)

  4、物资调运组

  主要负责人:唐志波、曹福新

  助      理:曾  凯、储  湘、粟晓宇

  成员单位:党建办、石人集资办、社会事务办

  工 作 职责:负责街道应急抢险物资准备,确保物资充足,储备充足油、米等,准备工业盐5吨、铁锹50把、雨衣80套、雨鞋100双、手套100双、强光手电20支、扫把100个等物资;石人集资办负责联系准备运输车辆、推土机 、挖机等材料设备。

  5、后勤保障组

  主要负责人:曹福新、张照

  助      理:高炳南

  工 作 职责:负责抗灾资金的准备工作;负责困难群众的慰问工作,做好流浪救助转交工作。

  成员单位:社会事务办、财政所、会核中心、经济办

  6、安全保卫组

  主要负责人:黄健、李清明、杨宏志

  助      理:李伟、王立军、陈建国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雨雪冰冻天气期间险工险段等重点区域部位的安全警戒和交通疏导工作;负责项目施工、拆迁工地、城改地段、房屋问题的排查和整改;负责落实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两会”特护期的安全维稳和社会治安,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成员单位:安监站、综治办、城建办、城管办

  7、医疗救护组

  主要负责人:杨宏志

  助      理:张国良

  工作职责:负责街域内抢险救灾中的医疗救护、卫生防疫工作。

  成员单位:计生办、低保站、新开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工作督查组

  主要负责人:池宏志

  助      理:刘  华

  工 作 职责:对人员到位履职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负责对应急抢险工作中组织不力、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进行处理。

  三、工作重点

  1、加强道路的扫雪除冰工作。

  2、加强拆迁户过渡房的安全处置。

  3、加强访贫问苦工作,做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和慰问工作。

  4、加强值班备勤工作,确保通信工具畅通。

  5、加强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置,做好紧急情况的应急救援和疏散转移。

  四、工作保障

  1、人员力量保障。各社区(集资办)工作人员、街道全体干部、应急分队、巡防队员按照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随时处理好辖区内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

  2、防范措施到位。街道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报送相关信息;动员居民减少出行,避免因雨雪路滑造成伤害;安排专人对辖区道路冰冻情况进行巡查,并将信息及时上报上级指挥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把应对雨雪天气、防冻抗灾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各社区(集资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以对辖区居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切实加强,行动上坚决落实,克服各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工作部署,尽职尽责。

  2、积极动员,把应对雨雪天气、防冻抗灾工作作为全街共同参与的工作来抓。各社区(集资办)要动员居民减少出行,避免因雨雪路滑造成伤害;要引导居民自觉破除门前冰雪,实行门前地段责任包干,开展自救;要引导居民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灾害,避免恐慌情绪。

  3、严肃纪律,把应对雨雪天气、防冻抗灾工作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要事来抓。对街道干部、各社区(集资办)干部在防冻救灾工作的组织纪律、工作作风提出明确要求,对防冻救灾工作中出现玩忽职守、渎职的人员将作严肃处理。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27日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