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新开铺街道 > 应急管理

新开铺街道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3-02-22 来源:天心区新开铺街道 字体大小:

为加强森林火灾防范,确保我街道森林防火安全,我街道制定了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努力做到科学有序的组织森林防灭火工作,确定最佳扑救方案,快速调动有效的扑火力量,确保扑火队伍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火灾现场。在科学、高效的领导指挥决策程序指导下,以最快的速度扑灭森林火灾。二、目标要求

通过全街上下的共同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积极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切实有效地维护森林资源的安全。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任务

(一)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街道设立森林防应急指挥部,全面负责森林火灾的应对处置工作。

政 委:工委书记

总指挥长: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长:办事处副主任(分管负责人)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财政所、基层党建办、城管办、公共安全办、派出所、社区合作社)等。

指挥部下设防火办、火场指挥组、宣传报道组、治安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办公室主任由应急办主任许剑伟兼任,瞿友良任森林防灭火工作联络人

(二)职责任务

指挥部:负责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扑救森林火灾的重大措施和指导意见,解决扑火救灾中的重大问题;根据扑火需要,指挥调动扑火力量、物资和装备;指导发生森林火灾的社区合作社)完成扑火救灾任务。

防火办:及时掌握全有关灾情;督促协调检查各单位社区(合作社)的森林防火工作;贯彻执行街道主要领导及街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防火的各项工作决策;负责处理各有关防火的日常工作;加强值班值守,街道值班室电话号码为85417581

火场指挥组:由副指挥长唐志波负责,应急工作人员组成。组织实施火情处置方案;下达指令或分配任务;向火场指挥员或扑火队下达指令;收集火场扑救和其他工作信息;掌握火情动态,向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

宣传报道组:由基层党建办负责指挥部新闻发布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森林火灾宣传报道的规定,统一发布火情信息,对扑火救灾的情况进行报道,协调新闻单位采访报道的具体事宜。

治安保卫组:由派出所所长负责,派出所、公共安全办、城管办和各社区(合作社)治安员组成。维护火灾区社会治安、交通秩序救灾物资等的安全;负责火灾扑救和预防。

后勤保障组:由党政综合办、财政所负责,统筹协调,保障资金,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后勤力量。联系组织供应扑火救灾的物资,协调扑火力量和扑火物资的快速运输;负责灾区群众的疏散安置和吃、穿、住等工作;制定救灾标准,发放救灾款物;做好灾情调查和统计工作;做好火灾的善后工作和孤老幼残人员的安置。

四、强化宣传,落实责任

1广泛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进山作业、祭祖有关规定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禁火区和进山路口均设立固定的宣传警示牌,并在山场显眼位置布置宣传标语,增强进山人员防火意识。各社区(合作社要采取横幅、网络、微信、禁火令、小广播、公开信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提高全民防火、扑火意识。

2护林员要严格执行巡山制度,对自己所管辖的范围要实行常年性全天候路口蹲守和巡山执勤。各社区、合作社要切实担负起森林防火的责任,对责任范围要加强督查消除隐患。

4.严格野外用火管理,杜绝森林火灾隐患。森林防火期内严禁下列用火:禁止在山上烧因灾受损的断木枯枝;严禁在林内和林缘地带吸烟、野炊、上坟烧纸或其它祭祀用火;严禁毁林烧木炭;严禁小孩在林区内玩火。

五、扑救程序

1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向所在社区(合作社)或街道森林防火机构报告,并视情况进行扑救。

2街道接到火情报告后,必须迅速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召开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紧急会议,研究制定扑救方案。下达扑火救灾各项指令,发出组织扑救森林火灾紧急通知,调遣扑队伍在30分钟内赶赴现场进行。

3救队伍随时向指挥部报告火场火情情况,凡燃烧1小时仍未扑灭的,指挥部根据火情动态,向森林防火指挥部请求增援。

4后勤保障组要在扑救队伍出发后2小时内,把水与干粮送到现场

5山火未彻底扑灭,扑火人员不得撤离现场,撤退命令由现场指挥部下达。明火彻底扑灭后,应对火灾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清除暗火,并由火灾发生的社区(合作社)负责留足力量继续观察,直到确保不复燃为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