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裕南街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关于开展社区财务清查和社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9-15 来源:裕南街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省、市、区《关于开展村(社区)财务清查和村(社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和相关法规要求,为做好清查审计工作,更好的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准备,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清查审计时间范围和对象

(一)201611月1日2020年7月31日财务情况;

(二)本届社区“两委”成员及参与经济活动的其组织

(三)审计对象是仰天湖、石子冲、东电、东瓜山、长坡、宝塔山、裕南街、南站、火把山、杏花园、向东南社区11个社区。

二、清查审计内容

(一)社区财务清查内容

1.社区各项收支、各项财产、债权债务等;

2.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和民主理财情况;

3.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7]92号),规范公开社区财务情况

(二)社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1.社区经济活动决策的内容及程序,重点清查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的发包管理以及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现象;

2.社区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清查政府拨付或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物资的管理情况,集体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担保、出让及其他管理使用情况等

3、社区党组织委员廉洁自律和居民委员会成员任职承诺兑现情况;

4、居民反应强烈、要求审计的其他事项。

三、清查审计具体方式

根据长财资产[2019]19号文件规定选定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11个社区进行审计。

四、清查审计步骤及要求

实施阶段 (9月1日-9月10日)。本次审计工作范围为11个社区,由街道财政所联系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集中在街道审计,主要通过查阅会计账簿、会计凭证,向相关人员了解,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社区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核查。清查审计工作中,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应当全程参与监督。

(二)总结阶段 ( 9月15日前)。第三方审计机构根据审计掌握的资料,并充分听取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意见,客观公正地出具社区财务清查审计结果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社区财务结果和各社区组织成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街道主要负责人、清查审计机构负责人和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要在审计结果报告上签字。清查审计工作结束15 天内,由街道负责指导居务监督委员会向居民代表会议公开清查审计结果报告,并在居务公开栏予以公示。街道设立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处理清查审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归档阶段 ( 9月30日前)。街道社区财务清查和社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清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类,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原因,查漏补缺,对现行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与修订。同时,要指导社区按照社区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将清查审计资料收集归档永久保存。街道要将所辖社区清查审计结果报告建档永久保存。清查审计工作结束后,街道于2020年9月30日前将社区清查审计工作总结(街道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和社区清查审计报告报区民政局、区审计局。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社区清查审计工作的领导,特成立社区财务清查和社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工委书记颜日强任组长,街道主任周钰沂任常务副组长,工委副书记周彦、人大工委主任谭石泉、街道副主任李园、纪工委书记舒用民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街道党政办、基层党建办、纪工委、财政所、公共服务二办组成,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

(二)明确责任分工。由街道党政办负责统筹安排;财政所负责社区财务清查审计工作;基层党建办负责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公共服务二办负责制定财务清查审计方案和工作协调;纪工委负责全程监督、受理、督办相关事项。

(三)严格工作程序。社区财务清查和社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既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查找分析问题,又要肯定成绩,分清前任与现任、个人与集体、失误与舞弊等责任划分。审计结果,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既不能放纵违法违纪行为,又不能挫伤社区组织成员的积极性。要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圆满完成清查审计任务。

(四)强化督导验收。清查审计工作中,将严格执纪问责。对工作进展缓慢、措施不力的要及时督办,对因工作敷衍了事、工作不积极配合、清查审计不认真负责、处理问题不彻底,造成群众上访和重大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查出侵占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情节较轻的,应责令当事人退还;情节严重,涉及违法违纪、需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应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应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发现虚报、瞒报、拖延等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处理。


中共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办事处

2020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