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裕南街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关于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排雷行动”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12-16 来源:天心区裕南街街道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街道决定在全街开展百日攻坚“排雷行动”,梳理辖区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隐患,坚决防范遏制特大事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排雷行动等重点工作,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重点开展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防范遏制亡人事故决定成立裕南街街道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排雷行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委:李勇军

  长:吴

长:宁科良  贺舜贤  舒用民

娄新华向和平(常务

成员单位: 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市监所,街道各办所、各社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共安全办(应急线),由向和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百日攻坚排雷行动”整治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督查通报、讲评考核等。

三、工作时间

202211—20232

四、工作任务

整治范围和重点内容突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居民自建房、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工贸企业、森林防灭火仓储物流、医美养老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突出重大隐患一单四制”排查治理“一会三卡”制度落实与实施,切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措施、任、资金、时限、预案)。

(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扎实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严格按照重点建筑“五个一”工作标准(明确一个安全主体责任、对主体责任人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约谈、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整治、制定一套安防措施、进行一次消防应急演练),重点聚焦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4类重点对象,重点排查4类重点对象存在的突出问题(无消防设施设备、消防栓损坏无水、消防通道堵塞、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重点加快碧沙湖社区都江新苑、向东南社区南湖嘉园、仰天湖社区明媚星城消防栓无水等问题。〔公共安全办(应急线)牵头,城市管理办(城建线)、各社区配合实施〕

(二)居民自建房持续推进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突出学校周边、安置小区、企业单位等重点领域,聚焦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涉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房屋,坚决打击随意加层、违法改建扩建、擅自改变功能结构布局等违法行为,重点加快仰天湖社区自来水宿舍、火把山社区粮运2栋、东瓜山社区东瓜山附15栋危房等重进度。〔城市管理办(城建线)牵头,相关办所、各社区配合实施〕

(三)城镇燃气。持续推进城镇燃气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是否存在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等问题;严厉打击违规充装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非法储存和“黑气瓶”“黑燃气”,重点打击燃气灶具、燃气报警器生产销售的“地下市场”,严厉打击燃气违规转包、违法分包、无证上岗、违规违章作业等,重点加快石子冲社区百江燃气站迁移关停问题。〔城市管理办(城管线)牵头,派出所、城市管理办(城建线)、公共安全办(应急线)、城管执法中队、相关社区配合实施〕

(四)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娱乐场所、餐饮场所、群租房、“三合一 ”场所、中小旅馆老旧小区、电竞酒店、医美养老、民宿酒店、培训机构、校外托管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隐患聚焦密集场所电气火灾和电动自行车消隐患严格查处整治飞线充电、违规充电、违规用火用气作业,重点加快全街电动车充电桩全覆盖项目、冬春消防演练培训和“敲门行动”落实落地。〔公共安全办(应急线)牵头,派出所、城市管理办(市监线)、公共服务办(经济线)、公共服务办(卫健线)、公共服务办(民政线)、公共安全办(综治线)、各社区配合实施〕

(五)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重点排查、管控、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包装物及容器和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物流园区、仓库场所等各领域、各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聚焦涉及甲烷、丙烷、硝化反应等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储存使用,重点加快对南站社区望岳村仓库存放有化学品场所整治整改;严格排查零售网点非法销售烟花爆竹、无证经营燃放类产品和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产品等,重点整治辖区便利店私自销售烟花爆竹、违规储存、非法运输等问题。〔由公共安全办(应急线)牵头,派出所、城市管理办(城管线)、城市管理办(市监线)、公共安全办(综治线)、各社区配合实施〕

)交通运输。重点排查“两客一危”、校车、公交、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及所属企业,隧道、桥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尤其是客运车辆的动态监控和电动车拉客行为等风险隐患,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行为以及车辆擅自改装、无资质营运等违规违法行为聚焦书院南路、湘江中路、南湖路、白沙路交通整治,严厉查处乱闯红灯、车辆超速、违法违规停车、电动车不戴头盔及逆行等行为,重点督电动车戴盔率下降、交通督导不落实等情况。〔公共安全办(综治线)牵头,派出所、城市管理办(城管线)、公共安全办(应急线)、各社区配合实施〕

)建筑施工。持续开展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排查在建工地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项目,特别是工地深基坑、高大支模等危大工程,塔吊脚手架等起重机械设备的安装、运行、拆卸等关键施工环节,严厉打击无证施工、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和资质挂靠等行为重点督查工地违规施工、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班前会开展不实等问题。〔城市管理办(城建线)牵头,公共安全办(应急线)、各社区配合实施〕

)特种设备。重点排查在建工地建设项目相关特种设备、乘客电梯、起重机械等设备设施,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商场、体育场馆、高层楼宇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在建重点工程所用特种设备,严厉打击未登记使用、未经检验使用、超检验期限使用、检验不合格使用、无维保使用和特种作业人员不持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对在建工地起重机械、高层建筑和商场电梯等进行排查整治。〔城市管理办(市监线)牵头,市监所、各社区配合实施〕

)工贸企业重点排查管控金属融熔、有限空间、涉爆粉尘等关键生产部位、仓储和重大危险源(点),排查治理中毒窒息、容器爆炸、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防火、防等风险隐患聚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按照“三个必须”和“管合法必须管非法”要求,严厉打击查处无证经营、非法经营等行为。〔公共安全办(应急线)牵头,相关办所、各社区配合实施〕

(十)森林防灭火对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长期居高不下,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人群,强化源头管控,增加扑火人员物资强化装备储备,从严管控烧荒积肥农事用火、上山祭祀等,严厉打击非法携带火源上山,从严管控野外火源严格落实“林长制”要求,按照每日有巡查、每周有警示、每月有讲评等要求,从严管控,从严打击,重点对南站社区3个林园(上善园、革命陵园、金陵墓园),碧沙湖社区(望江公园)进行巡查检查。〔公共安全办(应急线)牵头,城市管理办(城管线)、各社区配合实施〕

(十)仓储物流持续开展仓储物流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排查仓储物流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一会三卡”不落实、开展宣传培训不到位;违规乱建乱搭、电气线路老化、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停用、存在“三合一”场所;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彩钢板搭建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快递仓储物流企业的监管,严厉打击、严肃查处物流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揽货、运货、卸货、存储等规章制度,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应急演练预案,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处置安全生产能力。重点对南站社区谢家冲、望岳村两个大型的仓储物流区域,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仓储物流“三个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关停拆除一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必须整治一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必须整改一批)整治工作。〔城市管理办(城管线)牵头,公共安全办(应急线)、相关社区配合实施〕

五、方法步骤

全面整治时间为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11月30日前)

严格按照街道安委办的统一部署,广泛发动,部署到位。召开百日攻坚“排雷行动”动员部署会,形成专项行动强大声势。制定“扫雷行动”的任务清单、工作目标及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办所、社区和责任人,落实安全责任制,对之前已发现尚未整改到位的重点隐患进行梳理,列出清单并及时整治。

(二)排查隐患阶段(2022年12月31日前)

各办所、社区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按照标准规范对辖区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全岗位的隐患排查;各办所、社区全体人员认真履行职责,落实每项工作清单,及时上报隐患问题;对“扫雷行动”排查隐患中存在的难点、疑点问题积极探讨解决途径,务必将工作落到实处,将隐患整改到位,形成安全生产闭环。

(三)全面整治阶段(2023年1月20日前)

因地制宜开展全区域、全天候、全要素的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做到“扫雷行动”有力度、有声势、有效果。各办所、社区对发现的重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梳理上报,对完成整改的问题做到及时销号,对检查验收闭环情况形成台账备查,对“扫雷”行动效果进行核查。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2月底前)

认真核实2022年“扫雷行动”决胜攻坚战计划涉及的每项内容完成情况,督促相关责任人认真扎实开展工作,并对“扫雷”过程、结果进行回顾总结,提出持续性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在全街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六、明确责任分工

(一)属地管理责任。各办所、社区具体组织推进,街道纪工委抽查督查,街道安委办综合督导。各办所、社区要严格落实“打非主体任,铁腕整治非法生产。

(二)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和“管合法必须要管非法”的要求,立即分条线具体推进,细化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形成重大风险隐患清单并盯紧看牢着力整改

(三)企业主体责任。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隐患自检自查自纠活动,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重大风险隐患报主管部门),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特别要重点关注配电供电、动火作业、有限空间等高危环节、关键工序,落重点部位24小时专人值守定期排查,严防干燥气候条件下用火用电用气引发安全事故。

、强化保措施

(一)强化工作落实。各办所、社区要高度重视辖区亟待解决的各项隐患问题,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没有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确保所有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二)强化监管协作。将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纳入监管执法、巡查检查范畴,严密责任链条,织密责任网络。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形成整治合力,坚决从严从重处理安全隐患问题。

(三)强化督导问责。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办所要力量下沉,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街道安委办要加强对社区和企业的综合监管,严格工作标准、加强考核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工作委员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办事处

2022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