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裕南街街道 > 规划计划

裕南街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8 来源:天心区裕南街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裕南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制度体系,致力把依法行政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制度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街道实际情况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属各办所、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工作格局,为我街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落实制度建设。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对财政预决算、行政审批、“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等进行信息公开。三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用法治引领决策、用法治引导执法、用法治带动服务。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我街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二是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我街聘请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律师及其团队为我在合同执行、工程项目建设、国家政策执行等各个领域中遇到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目前我街道实现了街道+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100%。三是法律顾问执行驻所值班制,保证每个工作日都有专业律师值班,及时解答群众各项法律事项咨询,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市民各项法治需求。2022年以来,法律顾问团队共解答居民咨询268人次,参与重大调解9起,参与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98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专业力量。

(三)强化宣传教育,努力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把法律法规作为工作指南。我街多次组织领导班子开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治专题学习。二是在健全干部学法制度,我街组织机关干部通过网络直播旁听学习庭审案件,看别人的故事,领悟工作中法治之精髓。我街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中,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三是宣传教育广泛深入。2022年以来,我街共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法律援助、青少年法治宣传、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印制派发各类宣传单页8000多张、宣传手册300余本四是强化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街道11个社区全部制作了宣传栏,共发布法治内容版面33次,设计内容均是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法治内容。我街道在火把山社区、长坡社区因地制宜打造了法治文化公园,内容紧紧围绕宪法精神、民法典等主题。

(四)全力推进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坚持“服务至上、按需导向”的原则在我街共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公共法律服务点11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55个,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以行践知二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街道现有人民调解组织12个(其中街道1个,社区11个)。每月组织全街道调解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2022共开展培训12次,培训专干110人次。三是我街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22年以来,共调解46起纠纷,其中重大疑难19起,调解成功率100%。

(五)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深入推行诉源治理

整合全街力量,加强协同协作,汇聚形成纠纷化解的强大合力。我街在司法所设立了诉源治理工作站,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流和化解,促进纠纷不升级、矛盾不上交;深入推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充分发挥行业管理在化解矛盾纠纷的专业优势。在实际工作中,我街道努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勇军同志、街道办事处主任吴智同志亲自调度涉及金额巨大的送变电农民工薪资纠纷,协调公安机关成功调处了涉嫌劳务碰瓷的农民工讨薪典型案例,避免了企业重大损失;越是遇到重大矛盾,我们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力量调处辖区多个楼盘与农民工之间的重大群体纠纷,东怡外国业主投资商铺失败的群体数量巨大的纠纷,以民生温度检验工作成效;街道政法委员娄新华同志以啃硬骨头的决心调处了东怡外国退铺退租群体,涉及格子铺业主749户;调处了慈孝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其中涉及人数394人,涉案资金共计3877万元;街道政法委员娄新华同志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共化解信访案件12件,其中包括:原南湖新城公司书院路袁建萍户的拆迁遗留问题;罗鑫海户遗孀彭桂仁的拆迁遗留问题;军烈家属颜文多年的信访问题;振业工地噪音扰民、野肆外搭舞台噪音扰民等问题。我街道积极构建了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为“枫桥经验”注入新内涵。

(六)社区矫正工作责任在肩

截至2022年底,社区矫正方面入矫共计35人,解矫共计29人。我们的矫正人数在全区排名前列,工作量与难度相当大,但我们难中求成,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坚决确保了“四个不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缺少法律专业人才,在引进法律专业人才方面做得不够。随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日常工作中涉及法律业务越来越多,但懂得法律专业知识且能深入应用法治思想的人才却非常稀缺。

二是法治宣传工作缺乏创新。在法治宣传工作中还是存在着载体单一、形式老旧等问题,没有利用新媒体宣传法律知识,创新意识不够强。新时代,法治宣传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才能在法治工作中取得新的实效。

三是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有待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处理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街道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有序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二是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社区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三是全面贯彻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持续优化工作机制,提升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增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和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督

一是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积极建立健全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制度,依法公示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对社区、村的监督办法,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三)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队伍建设

一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二是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行政执法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