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裕南街街道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26 来源:天心区裕南街街道 字体大小:

2023年,裕南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现就裕南街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裕南

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省委部署、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探新路、作表率,压紧压实政治学习,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全力推进长沙市和天心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在街道党工委会议上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积极动员部署,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好示范创建各项目标任务。

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年度“述法”要求,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加强法治建设的谋划、部署、推动、落实。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在沿江主要楼宇设立长沙外滩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建+经济+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招商引资、政策咨询、数据信息采集、企业人才培育等服务,促成政与企、企与企间的交流合作,实现政务服务、楼宇管理和企业入驻的三方共赢。服务中心全天候常驻3名服务专员,通过对照首问责任制,最大限度实现“企业手指点一点,专员服务送上门”的服务理念,逐步探索形成企业需求实时满足、惠企政策快速解读、服务效果多维评价的“党建+经济+服务”工作体系,盘活楼宇经济效益,赋能楼宇企业。二是街道主动成为企业发展的顾问团,为所有入驻企业建立企业档案,提供保姆式+专业化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政策宣传上,基于企业经营现状,实行“一企一策”,确保将政策送到企业关键领导手上,帮助其进行政策解读分析,指导企业开展申报工作,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报尽报,并定期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通过摸排与走访,今年共深度走访企业186家,点对点式为企业解决问题79件。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基层执法公信力

一是大力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百日执法行动,下达限期整改文书62份,行政处罚54起,金额为3万元,金额到位率100%。同时协助区应急局对2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0.16万元,协助区消防救援大队对3家企业进行关停整顿,集中约谈12次,重点约谈5次。二是做好街道执法证管理工作,完成行政执法证件新申领、到期换领、调岗注销5张。

(三)强化法律保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街道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参谋服务作用,保障街道依法决策,通过审查合同、提供书面法律意见、参加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积极参与街道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项目安排、大额经费使用的可行性论证,2023年共提供法律意见10次,拟合同6份,审核合同66份,参加信访接待15次,参与行政诉讼2次,开展普法宣传2次,参与各类调解6次,回复咨询20次。同时,司法所负责人固定列席街道党工委会议及街道办事处常务会议,为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三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化解行政争议。街道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街道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2023年街道办理行政诉讼一审案件1宗,二审案件1宗,均按时完成答复答辩。没有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四)创建劳资纠纷化解“三联动”工作法,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增效

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2023年,街道创建劳资纠纷化解“三联动”工作法,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烦心事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一是司法所先行调解。二是派出所及驻所调解员参与调解。注重工作联动,与裕南街派出所形成联合调解机制。部分劳资纠纷当事人自行在公安报案,派出所接待后,及时联系驻所调解员,参与组织劳资纠纷的化解工作。三是劳动监察大队支持调解。劳动监察大队受理后,向用人单位发出警告函。街道“三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1+1+1>3”的“化学反应”,努力让矛盾化于萌芽、止于诉前。截至2023年10月,裕南街街道万人起诉率同比下降13.59%。2023年裕南街司法所组织调解涉及劳资纠纷案件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五)推进全民普法,打造裕南普法特色品牌

一是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通过“八五”普法讲师团授课、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结合大学生“送法下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宪法集中宣传周等活动,开展26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组织开展4场“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普法活动,通过走进校园和学生零距离授课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三是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以考促学、应考尽考,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六)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

围绕全街消防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难点,安排专业机构,就安全生产和消防相关法律法规及隐患排查工作方式方法,对行政执法人员及社区专干进行为期一月每周一学一练一指导的“以学促干”培训。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防治,受理核实投诉举报47起,奖励47起。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基层法治力量薄弱,适应新形势法治政府建设的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现有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较重,对专业知识掌握不足、实战经验业务交流不够,且大多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学习,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对于不断更新完善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有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各项业务培训予以提升,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牢牢把握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街道工作的重要位置,继续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继续贯彻落实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努力开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二)稳妥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要求从规范赋权程序、规范委托执法、进行动态调整、开展规范化试点四个方面做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工作。同时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综合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力争2024年底街道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力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

(三)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促进法律服务资源合理配置、有效整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充分运用新媒体矩阵实施分层分类分众精准普法,开展特色法治文化集聚区建设,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