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裕南街街道 > 工作动态

“塔锋”议事聚合力 “五社”联动显效能

发布时间 : 2023-01-03 来源:天心区裕南街街道 字体大小:

小区是居民家的港湾,也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关乎城市的文明指数。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宝塔山社区通过“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工作机制,结合居民诉求与辖区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多次积极走访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持、指导各个网格成立居民自治小组,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问题,有序推进老旧小区长效化网格治理工作。

“塔锋议事” 解决居民“关键事”

“原先这里车辆乱停乱放,经常路阻;现在改造后,通行顺畅多了。”在宝塔山社区的2022年12月“塔锋议事会”中,居住在中百宿舍的张师傅表示,社区经过交通“微循环”整治后,道路两边的行车、停车变得更加有序了。本次议事会是宝塔山社区就“打通片区交通微循环”工作内容进行的第三次议事。会议还邀请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专业问题的解答。

由于宝塔山社区为典型的老旧小区,辖区道路狭窄,常常被居民的私家车占得水泄不通。行车难、停车难成为社区一直苦恼的难题。如何破局?社区党委想到了交通“微循环”项目,联合天心区合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多次组织党员、楼栋长、居民自治小组、“塔锋力量”志愿者开会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对症”疏通道路微循环网络,巧妙化解交通的瓶颈和“堵点”。不少社区居民惊喜地发现,现在小区道路两边停车秩序井然,市民按照交通指示标志行车也更加顺畅了。

居民自治叩响民生“幸福门”

“你好,是附2栋202的业主吗?我是小区自治小组的刘秋莲,上次施工停电导致的电器损坏维修费用施工方已经付款了,请尽快到附2栋一楼领取。”2022年12月28日,杏花园小区居民自治小组的组长刘秋莲正在电话联系业主领取维修款。

2022年12月初,提质改造施工方在杏花园小区作业时,失误挖断了埋在地面下的电缆,一时间造成了该小区50余户家庭突然断电,居民家里的空调、冰箱等电器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社区了解情况后,迅速通知该小区自治小组和该网格的“塔锋力量”志愿者对电器烧坏情况进行摸底统计,最终确定了21户居民家中的电器需要维修。之后自治小组成员协助业主和施工方进行了协商沟通,并在两周内将维修费用7700元全部支付给居民。大家纷纷对自治小组积极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表示高度赞扬。

2022年以来,宝塔山社区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依托、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通过“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凝聚社会合力、提升治理效能,以精准回应居民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在促进多元主体共治社区、推进有序议事协商、融洽社区各方关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