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裕南街街道 > 工作动态

凝聚五社力量 搭起裕南“幸福桥”

发布时间 : 2023-04-30 来源:天心区裕南街街道 字体大小:

为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切实做好“一老一小”服务,以专业化、精细化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聚焦“裕见爱”与“幸福邻里+”两大服务品牌,营造良好社区氛围。在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党工委领导下,街道社工站指导辖区11个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

党建引领,发挥红色引擎力量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员志愿者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引领聚合力。

其中,仰天湖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联合仰天湖小学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宣传活动,把党风廉政教育与文化艺术相结合,鼓励党员志愿者守好初心、共同做好为民服务工作。裕南街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通过“微党课”形式,邀请社区老党员做宣传示范,发挥榜样作用,引领志愿服务发展。

志愿赋能,激发“向善”力量

社区志愿者是“五社联动”基层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裕南街街道社工站通过一系列培训、表彰,提高志愿者参与服务的规范性,强化团队赋能,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向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发展。

仰天湖社区、长坡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主题相关培训,开展表彰2022年志愿服务先进代表活动,进一步地增强志愿者的团队精神,增进志愿者之间的沟通。碧沙湖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积极围绕志愿队伍建设和志愿服务开展座谈,通过推荐和自荐等形式,为五支志愿队伍选取了正副队长。大家一致认为:公益不分年龄,服务不分人群,微薄的力量也能以小聚大。通过这些活动,凝聚了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推动社区共建共享。

积分兑换,让爱心“双向循环”

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通过时间银行管理、积分管理制度,改变志愿者单向服务状况,将志愿服务延伸到志愿者本人,让爱心“双向循环”。

东瓜山、碧沙湖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分别开展时间银行积分兑换活动,通过以爱心积分兑物资、爱心积分兑服务等形式,为志愿者发放生活物资、开展各项护理服务:眼部护理、祛湿刮痧、艾灸理疗等,共同感恩志愿者的付出,推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队伍中来,引领社会治理新风尚。

资源联动,缩短群众幸福距离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重点,街道多措并举,将社区慈善资源“活”起来、“联”起来,满足群众多元化社会服务需求,进一步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宝塔山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联合社会资源,对居民进行普法、安全宣传,口腔义诊,免费磨刀、理发。杏花园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链接社会资源共同为本月过生日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南站社区、仰天湖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携手爱心商家共同开展“一元蔬菜”暖人心便民惠民活动,为社区特困、失独和残疾老人送去爱心蔬菜。东瓜山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链接医疗资源,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诊断、治疗。碧沙湖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创新“联盟+服务”志愿模式,与辖区13家爱心商户签订联盟协议,建立“爱心商户联盟”,为志愿者们提供爱心积分兑换。通过联动慈善资源,与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融合,让群众离幸福的距离更近。

关爱一老一小,街道社工站用心、用情、用力为“一老一小”筑牢幸福屏障,提升大家的社区归属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针对电信诈骗问题,在东瓜山、碧沙湖、宝塔山、长坡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积极开展智能手机使用、预防电信诈骗等课程,共同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围绕青少年溺水问题,宝塔山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邀请天心区红十字会志愿者在书香幼儿园开展防溺水宣教活动。在环境保护方面,碧沙湖、火把山社区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手工活动等,共同组织及号召大家爱护环境,提升大家爱护环境、保护自然的社会责任感。

下一步,裕南街道社工站将持续依托“五社联盟 幸福邻里”平台,以社区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点为抓手,积极发挥“五社联动”作用,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为基层社区治理赋能蓄力,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搭起裕南幸福“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