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裕南街街道 > 通知公告

裕南街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 2022-02-25 来源:天心区裕南街街道 字体大小: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确保如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印发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裕南街街道深入学习领会法治思想,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安排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本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实践相结合

(二)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街道工委会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把法治学习教育作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2021年街道党组召开研究法治建设专题会议,按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倡议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街道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4次,向街道全体干部发放民法典,邀请专业律师举办民法典讲座组织干部集体学习。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内容,按要求组织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法,2021年的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二)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出台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平台,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群众代表等的意见;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认真进行解释说明。

(三)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律师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对党工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依规依程序。涉及法律政策方面的决策,虚心听取区委依法治区办、司法局、街道法律顾问等法律专业机构的意见。大力落实街道法律顾问制度,街道的法律顾问为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供法律意见,街道的法律顾问参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坚持“枫桥经验”,积极化解辖区各种矛盾纠纷。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坚持矛盾纠纷不上缴。依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行政调解,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一年来,街道及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93起,覆盖人群260人次。其中主要以合同纠纷、生产经营纠纷和损害赔偿纠纷以及邻里纠纷为主,重大纠纷4起,复杂疑难纠纷4起,估计涉及金额300万元,调解成功率及履行率均达100%,持续筑守维稳第一防线。2021年,街道各调委会每月进行了4次矛盾纠纷的集中排查工作,在节假日、两会期间等特护期间进行矛盾纠纷大排查,并坚持人民调解值班制度,积极排查纠纷苗头,及时调处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坚持每半月召开1次矛盾纠纷的分析例会,维护辖区内稳定。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

(二)强化基层调委会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员的工作培训,在社区人员调整期间,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及调解能力。积极规范落实“人民调解”以奖代补的制度,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的程序,对人民调解程序严格把关;抓好居委会人民调解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2021年以来,司法所举办不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物业专干业务培训,邀请驻点律师积极同步参与,致力于强化人民调解员基层队伍建设。

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引领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二)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每年至少两次邀请优秀律师或法学教授定期街道和社区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引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把学法考试纳入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干部职工的宪法观念和学法用法守法意识。组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法律知识培训,树牢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活动的监督和检查,坚决纠正行政执法乱作为和执法不公的问题。平时加强对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要求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社区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三)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开展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和12月份法治宣传月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借助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力量和优势,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采用“普法+阵地”模式,建成长坡社区法治长廊、火把山法治公园,以及逐步推动各社区一法治宣传栏,覆盖更多受众群体。将普法与党建文化等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思维,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