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裕南街街道 > 应急管理

2020年裕南街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0-12-23 来源:天心区裕南街街道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2020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按照天心区委、天心区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裕南街街道工作实际,特此制定如下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长沙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天心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规定,以及裕南街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应急范围

本预案包括:本街行政区域内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以及本相邻地区发生的、可能对本街造成严重影响的低温灾害。

三、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把“保畅通、保安全、保民生”作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前准备、提前预防,做到三个确保:确保主次干道交通畅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基本稳定。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属地管理,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各单位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合力应对。

3)依靠科技,有效应对。加强预防和处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能力,做到早分析、早预警,及时响应、科学处置。

四、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全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

    问:颜日强

 挥 长:周钰沂

副指挥长:周  彦、谭石泉、张  伟、刘  晖、李  园、舒用民、周  婷、刘  剑、邹彦妮

成员单位:各部门、各社区、综管大队、城管裕南街中队、裕南街派出所、各社区卫生服务站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街道公共安全办(应急),办公室主任雷缵。专干:符志泉、常卓,信息联络员:常卓,电话:13739052312。街道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2418407;成立应急抢险组,组长:向和平,街道办干部17人,城管协管员8人。

五、 工作职责

(一)指挥部主要职责:

1、负责本预案的制定和修改完善。

2、突发应急事件时,负责指挥开展抢险救援救护工作、负责全街应急物资、抢险工具的储备;负责救援运输车辆、机械的调配;在事故责任单位不明确的情况下,负责联系应急抢险施工队伍。

3、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援、救护和善后处理的组织指挥及监督协调工作;与街道领导保持密切联系,接收指令,随时关注事故现场应急抢险救援的进展情况。

4、突发应急事件时,负责向街道领导及区政府相关部门上报告事故处置和进展情况、负责善后处理工作的整体调度和协调;

5、事故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结束后,责成有关单位召集有关部门、单位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对事故应急抢险救援情况进行总结,及时向上级指挥部和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上报街道的工作动态、受灾情况、处置情况。

6、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成员单位职责

各部门、社区、各成员单位在街道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做好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工作。各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1、各社区:发生突发应急事件后,在第一时间报告街道指挥部及相关责任领导,并会同街道综治办、派出所对周边法人住户进行疏散,通知相关单位责任人及房屋所有人(管理人)到达事发现场。在救援队伍到来之前,进行清除交通障碍,疏散围观群众,维护事故现场,做好警戒工作。协调街道指挥中心和现场指挥人员做好事故现场应急抢险救援的指挥工作;协同街道组织实施抢险排危;负责解决灾民的临时安置问题;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救援。(报警电话:110;电力抢修:95598;医疗救助:120;区园林局:85155760、;区市政局:85825337;交警:122;自来水抢修:96533;区环卫局:85154750;天然气抢修:95158)

2、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负责统一对外新闻媒体的协调,负责信息上报的统一把关。

3、城市管理办(城管)负责联系城管中队;对事故处置提供技术指导;在指挥部的授权下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对事故现场进行排危抢险工作;负责对事故现场的房屋、护坡、道路、排水、路灯、线路、树木进行抢修维护工作;负责联系区市政、环卫、园林进行抢险工作。

4、公共安全办(应急管理)对负责街道辖区内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综合处置和协调;对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安全事故,组织事故调查;联系劳动路消防中队负责对事故现场搜救人员、排除救援障碍等施救工作;负责对违规经营的烟花爆竹和消防隐患单位、群租房、五小门店进行查处。

5、公共安全办(综合治理)在指挥部的领导下,联系裕南街派出所维护现场治安,参与抢险救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事故引发的群众性治安事件;联系辖区交警对事故现场实施局部交通管制和交通疏导工作;负责在抢险过程中突发治安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6、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公共服务办(卫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及时组织调运救灾物资,做好受灾人员的生活安置和事后救助工作;负责联系市急救中心和省市医院救护队,及时救护事故现场受伤人员。

7、财政所:负责落实已由指挥中心确认就由街道负担的事故救灾的资金,采购相应的救灾物资,做好救灾工作的后勤保障工作,和社会事务办一起联系上级有关机关、部门,争取上级救灾资金、物资到位。

8、公共服务办(经济)负责灾前及灾后的相关数据统计工作,配合社区进行现场救助,完成指挥中心交办的其他工作。

9、纪检监察室:负责对全街范围内的值班过程中脱岗、漏岗、随意换岗、电话呼叫转移等行为进行督查并通报;要对在巡查和处置过程中严重失职和不担当责任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六、工作要求

(一)任何部门和社区在接到突发应急事件报警后,必须在5分钟内立即报告街道指挥部办公室(电话:82418407)及街道相关分管领导;10分钟内办公室值班人员必须立即报告街道党政领导;15分钟内要向区委区政府值班室及区应急局上报突发情况,在1小时内,书面上报突发地所在的社区要向街道指挥部报告事故原因、受灾范围、损失程度、处置措施和进展情况。

(二)接突发应急事件报警后,所在社区为第一出动层面,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一是先向街道指挥部和分管领导上报具体受灾情况。二是疏散周围群众,围护安全稳定、现场警戒工作。三是由公共安全办(应急管理)牵头调查事故原因,城市管理办(城管)、城市管理办(城建)、公共安全办(综治)、派出所配合进行抢险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并通知相关责任人到达事发现场。四是联系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财政所进行临时救助、安抚和安置工作。

(三)街道各部门为第二出动层面,其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必须在事故发生后10分钟内赶到事故现场,全力以赴组织应急抢救处置工作。及时将现场情况向街道领导进行汇报,并根据现场情况提请街道指挥部启动本预案。

(四)本预案启动后,指挥部领导及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第三出动层面,要迅速到位,并按照所定职责开展工作。

(五)事故发生地的社区和受灾户(住户)要如实报告事故过程、受灾情况、处置情况、和人员情况。

(六)救援队伍到达事故现场后,要随时向现场指挥报告救援情况、装备情况,并接受指令。

(七)救援救护队伍在应急抢险救援过程中,应当根据现场情况科学组织开展施救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物损失。

(八)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要积极妥善做好受灾人员的生活安置工作,解决灾民的生活问题,经公安部门鉴定后,协助做好联系死难者的遗体收敛火化工作。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