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裕南街街道 > 应急管理

​致全街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 2023-05-22 来源:天心区裕南街街道 字体大小:

致全街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

全街各企业主要负责人:

安全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进一步推进安全关口前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国家、省、市、区全面铺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确保生产经营安全,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根基,也是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定义务。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既是企业自我保护的举措,更是我们对家人、对朋友、社会的一种安全责任。请各企业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组织研究部署,带头抓实七项措施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组织排查整改和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是主要负责人的法律明确规定的职责义务。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要进一步理顺抓生产与抓安全的辩证关系,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潜在效益和长远红利;要将安全管理纳入企业的工作重点,与企业的奖惩机制挂钩,与企业生产、销售、人事、财务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二要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学习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制定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隐患排查治理方案;要带头组织风险研判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究部署和对标开展自查自改工作;要建立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全面落实闭环管理要求,确保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预案的“五到位”;要对照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组织排查治理同类事故隐患;每季度要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至少开展 1 次检查(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月至少 1 次)。对于企业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执法监管部门一律不予以处罚。

三要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按规定明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齐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突出抓实管理团队的安全责任落实;要组织制定企业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齐抓共管推进排查整治;要根据需要组织或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强化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技术指导,排查和管控重大风险隐患;要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凝聚企业安全生产共识,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合力。

四要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

  要深刻吸取近期违规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检维修等引发的典型事故教训,加强电焊工、特种设备操作员等危险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要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审批、焊接设备安全检查等措施要求,督促动火、有限空间、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消防及其他有关安全操作规程;要组织对关键岗位人员操作证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杜绝无证操作、持假证上岗、证件租借等不法行为。

五要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针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和场所外包外租、转包分包情况组织开展 1 次全面排查;要排查是否存在层层转包分包、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处理;要将外包外租、转包分包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定期对承包承租项目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六要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年内至少组织开展 1 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半年至少 1 次);要让企业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让企业全体从业人员熟知安全逃生出口、避灾路线和应急处置措施,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七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着重抓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严格落实安全培训制度,带头走上讲台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统一全员思想认识,推动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要充分借助“安全生产月”活动平台强力推进企业系列宣传教育措施,组织“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宣教活动,健全落实事故隐患举报奖励措施,切实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良好氛围。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是法定的责任,是企业的红线,是长远的效益。让我们共同携手,紧紧围绕打好天心区安全生产“巩固仗”的任务目标,依法建立健管理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齐心协力创造一个安全、平稳、有序的营商环境。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