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残联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长沙市天心区残联关于做好全区街道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8-08 来源:天心区残联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做好全区街道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的

  

各街道残联: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规定和长沙市残联转发《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各级残联换届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长残联发202217号)文件要求,2022年县乡两级残联应召开本级残疾人代表大会,完成换届工作。经区委组织部同意,现就做好街道残联换届工作通知如下:

一、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大和十历次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履行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残疾人解难,常抓不懈强基础、持之以恒促改革,深入推进残疾人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激发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勇于面对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总结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谋划部署下一个五年残疾人工作,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全力实施全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战略目标而不懈努力。

二、主要任务

1.召开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街道残联主席团工作报告确定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战略、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

2.选举产生新一届街道残联主席团;新一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委员;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

3.选举出席天心区残联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三、会议代表

1.代表比例按照残疾人总数10%左右确定参会代表,代表总数中残疾人代表(和精神残疾人亲)应占65%以上,有关部门代表,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应占一定比例。代表的产生要有代表性、先进性、广泛性。参会人数规模控制在30-60人之间。

2.代表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及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工作业绩突出。

3)弘扬人道主义思想,热爱残疾人事业,密切联系残疾人,热忱服务残疾人,能倾听和反映残疾人呼声与需求,在残疾人中具有较高威信。

4)具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

5)残疾人代表自强不息、敬业实干、工作成绩优异,具有一定的参事能力,能认真履职,一般应具有高中(含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18周岁以上,原则上在65周岁以下(含65周岁)。

3.代表产生的办法

街道残联代表名额可由社区召开残疾人代表(含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会议选举,也可由社区残协推举,报街道残联审批产生。

四、组织机构

1.街道残联设主席团11—15人。主席团主席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副主席由残联理事长任,主席团委员由各类残疾人优秀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任。

2.街道残联理事会设3-5名,其中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1名,理事若干名。残联理事长由街道分管残疾人工作的班子成员担任,副理事长由社会事务办主任任,理事会要有一名残疾人代表。

五、产生办法

1.主席团成员由街道残联推荐报街道工委审批后,提交代表大会选举,主席团主席、副主席由主席团会议推选产生。

2.残联执行理事会理事长由主席团主席提名,交主席团推选;副理事长由理事长提名,在主席团会议上推举产生。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由街道办事处发文明确。

3.残疾人在300人以上的街道残联成立肢体残疾人协会、盲人协会、聋人协会、精神残疾人及其亲友协会、智力残疾人及其亲友协会五个专门协会,专门协会主席在主席团会议上由主席团主席提名推举产生。

六、有关要求

1.各街道残联要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做好汇报,邀请街道组织委员进行指导;要认真总结过去残疾人工作经验,研究制定新形势下街道残疾人工作。

2.各街道残联要加强换届工作指导,统筹开展社区(村)残协换届工作,按照残联改革要求召开社区(村)残协代表大会,实现社区(村)残协全覆盖。

3.通过代表会议或残疾人大会激励广大残疾人发扬自强奉献精神,激发残疾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4.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舆论形式,广泛宣传人道主义和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动员社会的理解、关心、帮助、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5.街道残疾人代表大会在8月底前召开完毕,并将出席区残联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报区残联。

附件1:天心区各街道残联代表大会工作推进表

附件2:天心区残联第次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附件3:天心区残联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审批表

附件4:天心区残联第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

长沙市天心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8月5

天残联发【2022】6号文件 关于做好全区街道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