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残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5-25 来源:天心区残联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区残联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工作开展稳步推进,逐步消除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优质完成、第三代残疾人证首发仪式在全市率先开展;接待副省长朱忠明走访远征驾校,看望慰问残障人士;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残联工作,出台了《天心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细则》。9月19日,湖南日报专题报道区残联扶残助残工作。残疾人周佳霖获评中国残联“优秀残疾人艺术家”称号。

、聚焦脱贫攻坚,共享幸福生活

(一)实施精准扶贫,推进脱贫攻坚工程。开展建档立卡残疾人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定期与扶贫办、民政、教育、人社、住建、医保等部门开展数据交换与比对,及时掌握残疾人脱贫攻坚数据信息。第一,进一步摸清建档立卡残疾人基本情况,全区有建档立卡办证残疾人140户164人。其中:一级27人,二级62人,三级34人,四级41人(重残89人);肢体残疾51人,视力残疾21人,智力残疾28人,精神残疾43人,听力3人,言语3人,多重残疾人15人;新增办证25人;一户多残23户47人。第二,进一步落实两项重点扶贫工作,一是做好残疾人证办理便捷服务。出台《天心区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办理残疾证鉴定费补贴办法》,为21户低保户、建档立卡户办理残疾证减免鉴定费5463元,开展残疾人证办理便捷服务,为38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办证评残提供上门服务,25人新办残疾人证。二是推进建档立卡户兜底帮扶。建档立卡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应享尽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府代缴全部到位根据《天心区困难残疾人和残疾人子女就学救助全额救助办法》,为8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子女实施教育就学救助,发放就学救助金3.15万元;1名建档立卡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减免康复训练费用2万元。实施托养日间照料服务,对13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开展居家或机构托养照料服务,对符合条件的5户建档立卡户发放重度残疾人家庭托养补贴1.2万。

(二)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民生福祉改善。今年区残联主要承接两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完成180名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区共有511名0-14岁残疾儿童在32家市定点康复机构申请了康复训练,其中有180名0-14岁残疾儿童参加省为民办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训练,从3月份开始全部都在市定点康复机构开展线上康复训练,截至10月底,该实事项目完成进度为 136%。二是完成40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扶残助学工作。根据前期摸底, 已确定补助对象243名,补助金89万元,该实事项目完成进度为 607%。此外,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让城市更有温度”的要求,深度开展残疾人康复、就业、救助、评残等工作,着力推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改善。

二、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助残水平

康复工作:确定了511名0-17岁残疾儿童享受市康复孤独症、智力、脑瘫、听障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光明关爱”救助。目前完成白内障82例;胬肉42例;眼底、青光眼、泪道12例;低、弱视力21例。开展“辅具适配”项目。为405户残疾人家庭免费上门实施了辅助器具适配,共配发辅具737件。继续康复教育进家庭试点工作,已确定20名残疾儿童开展了康复教育进家庭工作。

教就工作:做好51名疫情期间残疾人稳岗就业租金补贴工作;开展“送保险特色服务”工作,为3432名残疾朋友购买意外保险服务;完成了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补贴,为3名残疾人个体工商户补贴基本养老保险1.03万元,21名灵活就业的残疾人补贴基本养老保险5.7万;做好残疾人托养工作,确定144名日间照托养料服务对象在区内5家托养机构接受日间托养照料服务;为135名就业年龄段内服务对象的居家托养服务,对辖区内111名重度残疾人或多残家庭给予26.64万元的托养补贴。

维权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妥善办理涉残信访案件5件;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双联双百”工作,撰写社情民意调研报告3篇;充分发挥专门协会在维权维稳中的作用,做好特护期残疾人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摸底和疏导化解工作,确保残疾人群体稳定。“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反映的问题6件均妥善回复和处理,未发生不良影响事件,工单签收办结率100%,工单回访满意率100%;新增残疾人机动车车主3名,累计有机动车车主146名;爱心卡办理150余张;加大无障碍改造,暮云街道花园岭社区成功创建市级无障碍社区,41户残疾人家庭改造全面完成;春节慰问残疾人351人,发放慰问金35.1万元,1-10月份救助困难残疾人158人,发放救助金365500元。

组宣工作:第三代残疾人证办理完成新卡制作、信息采集,已发放新卡225张,首次将残疾证申请下放社区,重度瘫痪残疾人实施“视频办证”模式逐步开展,已为43户残疾人开展便民评残上门服务工作;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动态更新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完成7459名残疾人调查工作,全部采集到位,APP采集比例98.88%;自强典型不断涌现。推选彭江、何正道、付艳龙、长沙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为长沙市新时代学雷锋扶残助残“善行四十佳”先进。残疾人罗如奎自强不息,创业创办海奎针车行公司,获得市残联复工复产自强典型先进;专职委员队伍稳定,新考聘专职委员4名,全区共有77名专职委员稳定上岗;专职委员雍杰、彭波、邓健飙参加全是动态更新比赛获得二等奖,专职委员汤俊杰、周莉、杨昂等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发动志愿者参与防疫,带头募捐帮扶其他残疾人。

三、聚焦残联改革,提高治理能力

按照中残联、省、市残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残联改革,制定了改革时间推进表,9,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理事长夏继明同志为组长的方案起草小组,牵头残联改革方案起草工作10月27-29日,举办了全区残疾人工作者培训班,期间,召开了主席团残疾人委员座谈会,就残联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传达,听取了主席团残疾人委员的意见和建议。1026-30日开始,区残联与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等12个部门就《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12个部门均无修改意见建议。拟定了《区残联改革方案12月底完成此项工作。


天心区残联

2021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