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残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残联2021年工作总结暨 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2-28 来源:天心区残联 字体大小: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和主席团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全区残疾人事业继续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重点推进助残实事,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

人民有所呼,发展有所应。2021年区残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书写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1.高标准完成“残疾儿童康复”。全年投入资金868.25万元,为520名0-17岁残疾儿童免费实施康复训练。残疾儿童康复有效率100%,家长满意率100%。11月22日,湖南日报做了宣传报道。此项工作在市残联考核排名第一,并获得省残联考核“优秀”等次。

2.高质量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年完成52户残疾人家庭改造,任务完成率130%。验收满意率100%。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央人民政府网、新湖南等27家媒体网站宣传报道无障碍改造工作45次。此项工作在全省残联会议上做了经验分享,在市残联考核内五区排名第一。并获得省残联考核“优秀”等次。

“善为国者,顺民之意。”两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不仅缓解了残疾人家庭困难,实现了“康复一人、幸福一家”的工作目标,而且大大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起居、出行”状态,受到残疾人及其家属的普遍赞誉。  

二、聚焦精准助残主业,凸显残疾人民生厚度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度融合助残主业工作,聚焦残疾群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1.康复服务成效更优。实施“光明关爱”低弱视力项目,帮助65例白内障患者、29例胬肉患者、7例眼底泪道青光眼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实施“辅具适配进家庭”项目,投入资金36万余元为357户残疾人配发辅具689件。实施“助听”项目,帮助37名听力残疾人助听器37台。实施“义肢助残”项目,帮助假肢8名截肢患者免费安装假肢,2021年4月,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杂志第四期辅具故事栏目报道区残联撰写的《假肢就是伙伴和战友》文章。

2.教育就业成果更丰。全年共为218名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就学救助金81.075万元;全区249家企事业用人单位安置542名残疾人稳定就业;超额完成30名培训任务,任务完成率116%;帮助5名残疾人申请省、市创业扶持补贴6.92万元;为57名困难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发放就业救助金5.7万元;为35名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困难残疾人发放养老保险补贴7.35万元。暮云街道残疾人李杰参加全省残疾人宠物美容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参加全国比赛获得第五名。

3.托养服务推进更实。依托第三方社工服务机构,逐户逐家每月上门开展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其中就业年龄段内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购买日间照料服务的有148名;上门居家托养服务135名;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托养兜底补助,为120名重度残疾人或多残家庭发放困难残疾人家庭托养补贴27.6万元。

4.帮扶救助受益更广。实施残疾人医疗救助兜底帮扶,全年救助残疾人435人,发放救助金94万余元。实施残疾人“送保险”保障兜底。为全区3059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及原建档立卡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77名专职委员购买意外伤残、意外住院及意外身故保险;实施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工作,为135名残疾人机动车车主发放燃油补贴35100元。

三、突出助残环境优化,促进共建共享成果

1.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创新局面。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文明创建必检工作,区政府出台了《天心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方案》;区机关大院、政务中心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进一步优化启用;区法院创建全国首个“无障碍法院”,12月9日下午,接待全省残联系统新任理事长现场观摩学习;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公园、公共场所都在积极新建、新增或者改建无障碍,推动无障碍环境进一步优化。残疾人参与社会、融入社区获得感明显增强。

2.建党百年助残活动浓氛围。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在“世界自闭症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期间举办“我与党旗合影”“爱心助残拍全家福”“同心向党 共享发展”“永远跟党走”等活动10余场次,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在“七一建党百年”之际,邀请中国好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张建明讲述自己奋斗历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进一步浓厚建党百年氛围。

3.专职委员工作取得新成效。专职委员队伍稳定,工作成效明显。残疾人专职委员汤俊杰代表全省残疾人党员参加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分享自己自强自立的动人故事,党贾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先进个人;与区委党校高规格举办专职委员培训班,夯实了人才培养基础;专职委员、邓健飙、莫其佳参加市残联动态调查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专职委员周莉、井湾子社区褚松荣获十佳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调查涌现出了、彭江、李顺、李涵等一批优秀调查员。疫情防控期间,专职委员身戴志愿者袖章,不惧危险、不怕辛苦,同社区人员奋战在一线,并肩战役守护群众安全,诠释责任与担当,成了防“疫”一线的美丽风景。

4.筑牢残疾人事业基础强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在暮云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成立长株潭片区第一个农村志愿助残基地;开展“连千村帮万户”,结对帮扶沿江村1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对口帮扶邵阳县残联工作稳步推进,湖南青苹果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天心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等五家单位主动联系,对接帮扶邵阳县残疾人;举办法治大讲堂、普法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观影等活动,残疾人普法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四、优化政治生态环境,打造“清廉”残联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民生资金,在残保金的使用和管理上,区残联严格执行财政工作纪律,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接受“互联网+监督”。在资金使用范围,使用程序,使用效果上加强监控,确保了资金使用的准确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支持派驻纪检组长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廉政知识教育、不定时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做到警钟长鸣。每逢工作例会,勉励残联干部要心系“国之大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服务上的“真把式”,做攻坚克难的“主攻手”,区残联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营造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推动了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残疾人事业发展仍滞后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残疾学生教育、残疾儿童康复还存在短板,残疾人特别是农村残疾人、一户多残、重度残疾人整体生活水平还不高;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长效机制还不健全。2022年我们要高度重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各级残联的换届之年。全区残疾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一军三区”定位,认真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残疾人共同富裕进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 加强党的建设

1.突出政治建设,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和党组中心组学习“第一课题”制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政治“三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发挥引领作用,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支部落实责任,将党的建设贯穿于残疾人事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3.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残联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加强警示教育,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实推进清廉残联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运用好“四种形态”,开展“互联网+监督”,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二、推进业务工作

4.全面推进康复服务。继续实施“光明关爱”项目、成人助听器、假肢装配、辅具适配等康复项目;全面落实2022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确保240名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特殊儿童在机构接受康复训练;落实《长沙市“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长沙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探索辅助器具补贴制度试点工作,推进残疾预防工作;进一步落实将2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政策。

5.加大兜底帮扶力度。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确保一二级办证残疾人第一时间申请两项补贴。落实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重点关注以老养残、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孤寡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实施好残疾人及子女就学教育救助,不让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因贫辍学。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健全家庭、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加大乡村振兴残疾人帮扶力度,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残疾人行动”,提升农村残疾人生活品质。

6.着力推进就业创业。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和年审工作;做好盲人按摩行业发展指导和行业扶持,组织盲人参加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湖南辖区考试和初中级职称评审;加强与人社部门衔接,按照“点亮万家灯火”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行动的要求;落实培训计划,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完成省残联下达的残疾人创业扶持任务,支持残疾人创办企业、扶贫基地参加市级展示展销活动。

7.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做好困难残疾人救助慰问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落实好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代缴政策;落实第三方监测,开展集中托养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提高托养服务从业人员服务能力水平,为140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寄宿制托养和居家托养服务。落实高中(中职)和大学以上阶段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资助,确保做到符合条件的对象依申请应补尽补。严格落实为残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加强对为残服务机构的督导检查。

8.促进残健融合发展。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讲好自强助残故事,形成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及亲属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依托“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广泛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在服务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中展现担当。发掘和培养残疾人文体人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加强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和集训工作,备战参战湖南省第十一届残运会。

9.改善无障碍环境。落实《长沙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开展无障碍社区改造与家庭畅行工程,完成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0户;完成1—2个无障碍社区改造,积极选送精品工程参评省级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全国无障碍城市、社区(村)建设,推动全区信息无障碍建设。

10.不断推进社会助残。强化典型引领和事业宣传,在全社会“尊残、爱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全方位、全视角、全媒体报道残疾人事业和助残先进,扩大残疾人事业影响,彰显“大爱天心”形象。发展壮大助残志愿组织,吸纳更多的社会爱心单位对口帮扶邵阳县残疾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爱残活动,为残疾人事业注入生机和活力,让“爱心天心”更有温度,为“爱心天心”擦亮底色。

11.推进维稳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残联、平安残联建设,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双联双百”工作,畅通涉残社情民意通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做好“八五”普法和宣传工作。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落实“12345”“12385”热线办理,加强不稳定隐患排查,加大特护期值班备勤,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维护残疾人群体稳定。

12.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重大传染病疫情残疾人防护指南(试行)》《重大传染病疫情残疾人防护社会支持服务指南(试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毫不放松抓好为残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残疾人安全防护和健康保护工作。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等节日,开展残疾人应急科普宣传,引导残疾人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3.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发挥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4.部署落实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认真谋划全区残联系统换届工作,召开残联换届工作会议,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街道残联自下而上逐级有序开展换届工作,年底前完成换届任务。认真筹备,争取如期召开区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

15.持续做好基础工作。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推进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和残疾人证电子证照申领工作;继续开展便民评残办证服务。

天心区残联

2022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