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残联 > 工作动态

家庭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品质

发布时间 : 2021-09-27 来源:天心区残联 字体大小:

今年,省政府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天心区完成4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截至2021年9月15日,已完成52户残疾人家庭改造,任务完成率130%。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开展,大大改善了残疾人“生活、起居、出行”状态,受到了改造对象的普遍赞誉。为展现改造效果,推进改造成果运用,让“爱心天心”更有温度,经各街道推选上报,区残联摘选10户无障碍家庭改造前后对比经典图案

第一户:宋爱华,多重1级残疾,南托街道兴沿江村团元子组村民。低保户,本人年老多病,膝关节萎缩。

改造前:厕所是老式厕所,蹲坑且有高低差,无扶手,如厕非常不方便,厨房灶台破裂,裂缝中经常有蜈蚣、蚂蚁出入。

改造后:厕所由蹲位改为坐便器,安装了扶手,地面没有高低差了,现在上厕所非常方便。厨房灶台新安装了瓷砖,没有了裂缝,厨房美观大方。

改造感言:上厕所终于不用胆战心惊怕摔跤了,厨房干净明亮了,没有蟑螂和蜈蚣到处爬,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残联帮助我家改造。


第二户:李进视力2级残疾,南托中意二路509号角塘社区居民。母亲中风,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

改造前房子因年久失修,导致房间墙面污浊不堪,电线老化。家里的卫生间是蹲坑,上厕所特别不方便

改造后:卫生间原来蹲位改为坐便器,安装了扶手.家里房间的墙壁粉刷,老化电线更换。

改造感言:看到干净明亮的房间心情无比高兴,以前开个电器生怕电线老化起火,现在可以放心的用电器了。上厕所也不用那么费力了,幸福感大大地提高了。感谢残联的关心。


第三户:谭博文肢体2级残疾,南托街道沿江村矮子坪组村民。2011年突发性脑溢血导致瘫痪残疾。

改造前厨房柜门都是木质结构,现已严重腐烂。墙面潮湿发霉、起皮脱落。地面也由于年代久远和热胀冷缩的缘故,已凹凸不平,严重影响在地面行走。出入口无坡化轮椅不方便出行。

改造后:厨房灶台和柜门整体进行更换,厨房墙面全部粉刷。出入口进行了平整和坡化。

改造感言:十年没有出屋了,即使出屋也要家人帮忙,现在出入口搞好了,很平整,没有坎了,我自己可以出去晒晒太阳也可以和老伴出去散散步,真好。


户:钟志强,肢体残疾,长坡社区12栋3单元居民,因老年痴呆偏瘫致残。

改造前:平时出门座轮椅,需要家人的帮助,才能上下楼,家门口没有坡道。

改造后:根据家庭情况,在阳台修建了一条无障碍坡道,安装了不锈钢护栏,坡道内设计了防滑路面,可以直接通道马路上,相当方便。

改造感言:以前出门,家人还得邀请邻居帮忙,抬轮椅,又怕摔,现在可以自己推着轮椅顺着坡道就出门,很方便,不用担心里没人,也能够在小区内自由活动了很幸福。


户:郭建芝肢体残疾,长坡社区20栋居民,因儿时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萎缩致残。

改造前:卧室和卫生间的门狭窄坐轮椅出入不方便,卫生间是蹲坑,没有安装纳米扶手、上厕所洗浴都特别不方便。地面滑,摔过几次跤。

改造后:厕所里安装了扶手,卧室和厕所门拓宽了,轮椅可以自由出入,卫生间由蹲位改为坐便器,安装了扶手、配备了带夜光的沐浴椅。

改造感言:改造后,我家里的环境都变了,卫生间、厕所焕然一新,心情都舒畅多了,洗澡、如厕不担心摔跤了,感谢政府、残联,让我享受到和谐社会建设的成果。


第六户:金炳华肢体残疾,居住在黑石铺街道原乒乓球厂宿舍老房三楼因中风导致偏瘫致残

改造前:楼梯间无扶手,无法满足下楼康复需求;卫生间没有扶手,上厕所非常不方便。

改造后:根据其本人需求以及场地实际情况,在楼梯出入口、一至三楼楼梯间安装了扶手,方便出行。申请了坐便椅并且在卫生间安装了扶手为他的生活提供便利,同时给卫生间门拓宽。

改造感言:改造后我在家可以自由安全地下楼上楼出入了,在家上厕所也不需要老伴的帮助,可以自己独立完成,这让我感觉到有“爱”的改造,生活更无“碍”!


第七户:沈博建,患先天性肌无力,肢体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住桂花坪街道君尚嘉筑2栋402。

改造前:随着年龄增大和身体变化,进入卫生间的们偏小,轮椅不好进入,沐浴室地面滑,经常摔跤。

改造后:卫生间房门拓宽了原有洗澡台拆除了,房间空间增大,适宜轮椅出入,洗澡更方便,地面做了防滑处理。

改造感言:此次改造是量身定制,改造非常贴心,舒适,政府、街道、社区对我们很关心,区残联很有爱心,多次上门督导协调改造方案,使我们家改造得非常完美,再次,代表全家致谢!


第八户:谭秀元,肢体残疾,本人年老体弱,需长期服药治疗;家庭收入仅够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居住涂新社区30栋101房。

改造前:本人出行依靠轮椅或者代步车,家门口一个小坡阻挡了她出行的心愿,只能依靠家人帮忙才能出去。

改造后根据本人需求等实际情况,原有坡道地面砖拆除,降低高度,修建长5米,宽1.35米,地面铺设防滑地砖,门口出入口修建轮椅车小坡改造。

改造感言:谢谢区残联帮我圆了出行梦,让我出行“无碍”。


第九户:唐云华,肢体二级残疾,本人年迈多病,依靠丈夫在家照顾,无经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住先锋街道新宇社区。

改造前:本人行动不便,如厕特别困难,要依靠老伴帮忙才行。

改造后:将其家里蹲便器改坐便器、安装可移动扶手。

改造感言:小小的改造帮我解决了实际问题,现在如厕我一个人能够完成,不需要老伴帮忙了,全家人都特别满意,谢谢区残联。


第十户:肖德军,肢体二级残疾,住劳动西路293号5栋2门104房

改造前:重度肢体残疾,需靠轮椅出入,一楼楼梯台阶高,出行特别不方便。

改造后:根据其本人需求等实际情况,将其家门口出入口修建坡道,安装扶手一根3

改造感言:政府有“爱”,出行无“碍”。每次出门门口这个台阶在我心里的“坎”挥之不去,现在终于消除了,今后出行自由方便,谢谢政府的关心。


“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正是帮助他们消除环境障碍、提高生活质量的第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带来更多便利,让他们生活充满信心,生活得更有品质。”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天心区残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