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残联 > 工作动态

天心区:“私人订制”家庭无障碍改造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 : 2021-09-29 来源:天心区残联 字体大小:

2021年9月29日,天心区残联来到暮云街道莲花村刘雄家里,刘雄家里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进行回访。

46岁的刘雄因一次车祸肢残,丧失劳动能力,其母亲也因中风偏瘫,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今年被列为天心区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户。残联在他家门口修建两条无障碍通道;卫生间安装沐浴凳、坐便椅和扶手;厨房修建灶台、洗碗池,安装抽油烟机;卧室、客厅墙面全面粉刷一新,极大地改善了他家的生活环境,解决他生活、做饭、出行困难的问题。

图为刘雄家里改造前后对比图

2021年,天心区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数为40,目前已完成52户,任务完成率130%。区残联按照“精准摸底、个性设计、强化保障”要求,扎实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今年4月份,残联、社区残协、街道残联、施工方四级联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每一户有改造需求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对家庭情况、居住条件、改造需求等进行摸底,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项目对象。改造实行“私人定制”式的方式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一方案”“分户规划、统一施工”做到困难残疾人家庭改造全免费。

无障碍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有新华网、人民网、新湖南、三湘都市报、天心区政府网、微天心,湖南教育电视台、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政法频道等媒体宣传报道。报道次数30余次,创历史最高。其中新华社报道有四次,被中央人民政府网转载二次。8月27日,新华社采用英文报道的方式链接全球连线视频,报道天心区残疾人家庭、天心区湘府文化公园、地铁无障碍改造,点击量100万人+以上。

刘雄姐姐为区残联赠送锦旗

“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正是帮助他们消除环境障碍、提高生活质量的第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带来更多便利,让他们生活充满信心,生活的更有品质。”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天心区残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