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残联 > 工作动态

助残先锋,为爱“远征”天心区“远小征”志愿助残服务品牌项目发布

发布时间 : 2023-05-19 来源:天心区残联 字体大小:

2023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5月17日上午,长沙市“关爱守护季”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天心区“远小征”志愿助残服务品牌项目发布仪式在远征驾校举行,该品牌以帮助残疾人实现C5驾考梦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扶残助残事业中。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伍仁华,天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瑜等出席活动,来自长沙市聋协、天心区政协委员先锋街道联络组、天心区残疾人联合会、爱心企业的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C5驾照是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可以申领的驾驶证类型。2010年,长沙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建明在健全人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开办残疾人驾驶项目,配备食堂、招待所,供C5学员免费吃住。经公安机关批准,张建明又斥巨资,在驾校旁修建C5驾照的全科目考场,学员在此一站式学车考证。2018年,远征驾校开始向全省贫困户残疾人提供免费学车服务,目前已帮助300名贫困户残疾人圆了驾驶梦。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扶残助残以及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道主义精神,2023年协会正式成立‘远小征’扶残助残志愿品牌,进一步推动助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发展。”张建明表示。

“有了驾驶证以后,我再也不用一只手拎着几十斤的货物往返于市场;不用顾虑每次参加活动时丢失货品;更不用担心下雨时货品被淋湿。”“拿到C5驾照后,我偶尔约上几个残友一起去自驾游,这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现在我自由的足迹覆盖面更广了,郴州东江湖、浏阳大围山、江西井冈山等等,都留下了我的足迹......”3名C5的学员分享他们的故事,让大家看到C5培训给他们带来的改变。

扶残助残离不开社会爱心企业和个人的关注与支持。活动中,同样是残疾人朋友的湖南中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海兵爱心捐赠15000元,帮助5位残疾人朋友圆驾驶梦。

随后,参会领导共同启动“远小征”志愿助残服务品牌项目,标志着该品牌正式成立。“我们倡议大家积极参与天心区‘远小征’志愿助残服务品牌项目助残志愿活动中,为残疾人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启动仪式上,“远小征”志愿助残服务品牌项目负责人李梅宣读倡议书,并接受市文明办副主任汤文辉授旗。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残疾人联合会、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残疾人联合会、先锋街道办事处主办,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远征营志愿者协会、长沙市天心区远征驾校承办。


天心区残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