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妇联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9-08-06 来源:区妇联 字体大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全区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的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要求,全面深化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区妇女为建设“融城核心 璀璨天心”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引领巾帼心向党,树立新时代新形象。

  一是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契机,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

  二是激励女性领导展新颜、建新功。利用“三八”节开展“花样巾帼心向党•勇当时代追梦人”寄语巾帼活动,邀请市、区领导对全区副科级以上女领导干部寄语期盼,激励女领导干部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中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三是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以举办“活力巾帼•健康天心”趣味跳绳竞赛、“女性课堂”,成立巾帼读书会、巾帼合唱团等形式,丰富女干部业余生活,展现天心女性风采。举办“追梦天心 缘来有你”青年联谊活动,拓宽单身青年的交友平台,促进单身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建立幸福和谐的家庭。

  二、推进家庭建设,引领新时代新风尚。

  一是建设好家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注重”重要指示,继续深入“最美家庭”、“书香家庭”、“廉洁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在“5.15”国际家庭日前后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广大妇女争做“最美女性”,争当“最美家庭”。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组织参观湖南(长沙)禁毒教育基地,提高防毒禁毒意识。开展“美家美妇”行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充当庭院清洁的主力军,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做到“扫干净、摆整齐、有精神”。引导妇女和家庭自觉参与“蓝天保卫战”、垃圾分类、卫生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美丽“三园”创建等活动,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二是传承好家教。实施家庭教育“育苗计划”,通过开展“关心下一代家庭教育”公益巡讲走基层、进校园,“父母成长计划”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文明家风·科学家教”家庭教育讲座等活动,提升家庭成员处理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的能力。广泛开展“书香飘万家”等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家长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是弘扬好家风。以“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宣传活动。开展“给妈妈写一封信”主题活动,号召广大家庭成员给祖国母亲或者自己的母亲写一封信,抒发心中浓浓的爱国情和养育恩,涵养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围绕“树良好家风、创廉洁家庭”的主题,通过开展读书征文、家风征集、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当好表率。

  三、服务妇女儿童,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一是擦亮婚调品牌。进一步深化反家暴工作模式,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贴心的维权服务。依托天心区反家暴联动工作基地,对家庭暴力的施暴者实施系统化的心理干预,对施暴者、受暴者、暴力目击者提供免费咨询服务,为全省反家庭暴力工作树立新标杆。

  二是服务妇儿民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开展“男女平等 法进万家”和“法治天心 巾帼在行动”普法宣传活动,全年开展普法讲座10堂。持续实施好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妈妈行等活动。充分发挥禁毒妈妈联盟的作用,开展禁毒宣传进家庭活动。做好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工作,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家庭活动。

  三是开展巾帼脱贫攻坚行动。鼓励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妇女骨干争当“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员”,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队”,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各街道妇联每个月至少向区妇联报送1条脱贫攻坚信息。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开展“姐妹守望、邻里相助”妇联执委帮困行活动,每个村妇联15名执委重点帮扶5户,做好贫困户和帮扶户的对接工作,重点关爱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发动巾帼志愿者广泛参与“我为贫困家庭添一物”(闲置不用或更新换代的家具、电器、厨具、书籍等)活动。深入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创建一批“巾帼扶贫车间”和“巾帼扶贫工厂”,开展手工编织、家政服务培训,带动更多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实施“乳此美丽 一路通行”公益项目,切实提高妇女健康水平。积极组织广大妇女参加省“爱我中华、美丽乡村”广场舞大赛,实施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重点救助建档立卡和低保户贫困“两癌”患者,推广“长沙女性关爱保”健康保险,让贫困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四、夯实基层基础,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一是加强妇联阵地建设。继续推动“妇女儿童之家”的创建工作,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妇联组织新格局。围绕全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在商圈楼宇、非公组织、社会组织、工业园区、文体团队等妇女集中地建立更多的妇女组织,提升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把妇联组织从“有形覆盖”变为“有效覆盖”。

  二是健全网络妇女之家。宣传推广“天心女性”微信公众号,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妇女微家”,健全完善网上“妇女之家”与基层“妇女之家”紧密衔接、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线上线下开展好妇女群众工作,打通与妇女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发挥妇联队伍作用。坚持党建带妇建,组织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区妇联三届执委、各街道、战线妇联干部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妇联执委、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加大对基层妇联主席、副主席和执委骨干培训力度,使她们真正成为能够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是创新妇联工作载体。积极培育一些与妇联工作相关的社会组织,加强对以妇女儿童和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社会组织的调研、联系和引导,推进购买社会服务。

  长沙市天心区妇女联合会

  2019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