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妇女联合会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2-20 来源:区妇联 字体大小:

  2018年,在市妇联的精心指导、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区妇联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意识,注重打造特色亮点工作,全面履行职责,为推动全区妇女工作新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深化改革,夯实基层妇联组织基础。

  (一)迎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来天心区调研考察。

  3月30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一行莅临天心区考察。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黎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文方等陪同调研。沈跃跃一行先后参观了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金桂社区及天心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深入了解并肯定了天心区党建带妇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女性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家庭教育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二)召开全区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

  1月12日,天心区召开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区领导朱东铁、朱远红、于献、夏艳兰、张界贻、张少林、黄会等出席了开幕式。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文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大会审议通过了区妇联第二届执委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区妇联第三届执委和新一届区妇联领导班子。

  (三)全面完成妇联改革工作。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妇联组织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全面完成妇联改革工作,以区委办的名义下发文件,改革了妇联的组织机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明确了各级妇联人员职数、配套了相应工作经费,并于2019年落实到位。推动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按区县至少要有1所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并且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的要求,区内已明确将与新建的天心区市民活动中心一起同部署,同规划,同落实。

  (四)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在桂花坪街道先试先行的基础上,今年6月30日前,全区14个街道全面完成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5月15日,组织召开全区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议,邀请长沙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小春,组联部部长龚艳面向全区各街道妇联分管领导、妇联干部、各社区(村)妇联主席等140余人进行授课,全面铺开街道妇联区域化妇建工作。

  (五)规范“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指导金桂社区创建省级示范儿童之家,培育先锋街道嘉和社区、赤岭路街道广厦新村社区、新开铺街道豹子岭社区3个市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征集5个市级“妇女儿童之家” 优秀品牌案例,建8个区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二、围绕中心,促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认真开展巾帼创业工作。

  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计划”,联合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扶贫办、坡子街在黄兴南路步行街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现场7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4700余个岗位,企业与求职者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50余人。

  (二)启动关爱单亲家庭公益项目。

  与天心区崇善公益联盟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在天心区(重点坡子街街道、先锋街道等)开展“忘忧草”馨家园项目,以单亲家庭为服务对象,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理念,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工作方法,截至11月底为止共计开展10余次活动,500余位单亲妈妈受益,促进了单亲妈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升了单亲妈妈的素质与能力。

  (三)开展扶贫帮困。

  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区妇联开展慰问贫困妇女儿童活动,全年开展两次慰问活动,对辖区内贫困“两癌”妇女、特困单亲母亲、贫寒学子等72人发放慰问金。

  三、立足家庭,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一)举办“夏天里的文明(家)风”主题活动。

  联合区纪委、区文明办在桂花坪小学举办了长沙“弘扬文明家风,建设幸福家庭”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暨天心区“清风南城”专题教育活动,共计10个市、区级文明家庭收获了表彰及荣誉证书,一批优秀廉洁家书家信、家风家训得以传播和展示。

  (二)开展“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系列活动。

  邀请湖南省人大代表、全国创造教育先进个人——桂花坪小学校长刘菲菲为700名家长和师生进行了一场“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主题教育讲座。开展“邻里守望 关爱妇幼”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传统文化进校园、纪念“三八”妇女节等一系列活动,展示良好的家风家教。

  (三)举办“文明家风、科学家教”父母大讲堂。

  天心区妇联在青园街道友谊社区举办了“文明家风、科学家教”父母大讲堂。湖南师范大学社区学院亲子阅读指导老师毛红兵,用生动的语言讲授了《阅读与儿童学习能力发展》相关知识,并传授了亲子阅读的技巧。

  (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启动了2018年“关爱未成年人·引航未来童子军”志愿服务活动暨“阅读空间站·读书会”,200户亲子共读家庭全程参与。联合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开展了“青柚课堂”儿童性教育工作坊活动,10-11月间共计在天心区的4个学校,18个班级,为1040余学生开设了16场儿童性教育活动,为100余位家长开设了2场儿童性教育家长工作坊,向家长和孩子传递了正确的性教育观念和知识。在桂井小学举办了“领巾舞动戏曲,爱心灿烂童年”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捐赠了价值10000元的图书。

  (五)举办中国妇女十二大宣讲暨妇联干部培训班

  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暨妇联执委能力提升培训班活动,全区各街道、战线分管妇联工作领导等140余人参与了培训。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小珍就业务工作进行培训,全国妇代会代表范雪清就大会精神进行宣讲。要求基层妇联要聚焦重点、找准切入点、把握兴奋点,在巾帼建功、家庭建设、依法维权、组织改革等五个方面再发力,创造新作为。

  四、多措并举,优化妇女儿童生存环境

  (一)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联合区统计局召开了天心区2018年“两纲”监测统计工作暨培训会议。开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期评估工作,统计《规划》指标数据,撰写中期评估报告。

  (二)做好婚调日常接待工作。

  全年共接待咨询381对,调解207对,调和207对,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38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离婚率,促进了家庭和谐,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成立长沙市天心区反家暴联动工作基地。

  天心区反家暴联动工作基地、“中国白丝带志愿者”长沙服务站在天心区青园街道友谊社区揭牌成立,开创了湖南省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新模式,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为我省反家庭暴力工作树立了新标杆。开展家庭暴力风险评估,全年推动公安机关依据《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发出家庭暴力告诫书12份,人身安全保护令38份。

  (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举办了法律知识讲座,邀请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王蔚琼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在各街道大力推动“建设法治长沙•巾帼在行动”活动的开展,“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在坡子街街道开展反家庭暴力普法宣传活动。全年在基层开展普法宣传、婚姻家庭权益讲座等165堂。

  天心区妇联

  2019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