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妇女联合会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1-31 来源:区妇联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天心区妇联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意识,注重打造特色亮点工作,全面履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职责,为推动全区妇女工作新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中心,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引领巾帼建功。3月6日,区妇联开展了以“花样巾帼心向党·勇当时代追梦人”和“活力巾帼·健康天心”为主题的庆“三八”活动。全区县级以上和副科级以上女领导干部参加活动。市妇联副主席石莉波、区委书记朱东铁参与活动并寄语巾帼。会后举办了“活力巾帼·健康天心”趣味跳绳启动仪式和趣味跳绳竞赛,全区80多个单位88支队伍1295人参加了竞赛活动,展现了天心女性的魅力与风采。

  (二)促进创业就业。宣传发动、典型推介工作,为女性创业提供有效服务。积极推荐企业湖南萌行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人气奖。助推女性就业创业,2月18日联合举办了2019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此次活动邀请了220家企业入场揽才,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当天,有1500余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立了专门的政策咨询服务台,向农村求职者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提供各类咨询服务超过2400人次。

  (三)助力精准扶贫。一是互助扶贫。发动各级妇联积极开展“姐妹守望、邻里相助”妇联执委帮困行活动,开展“城乡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村妇联干部、执委、妇女骨干争当“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员”,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队”,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涉农街道村(社区)妇联执委坚持每月至少走访一次,了解各个贫困家庭的需求和困难,及时联动多方社会力量,发动巾帼志愿者广泛参与“我为贫困家庭添一物”活动。二是开展健康扶贫。7月份为暮云街道沿江村贫困两癌妇女申请省级“两癌”救助名额1个,救助资金12000元;11月份为暮云高云社区等3个贫困两癌妇女申请市级“两癌”救助名额3个,每人3000元。区妇联开展慰问贫困妇女儿童活动,对辖区内贫困“两癌”妇女、特困单亲母亲、贫寒学子等72人进行慰问。7月18日,区妇联联合中国人寿天心支公司举办了“户帮户 亲帮亲 邻帮邻 携手共建奔小康”主题活动暨“湘女关爱保”保险的捐赠仪式。活动向来自暮云、南托街道11个村(社区)、片的302名18—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女性每人捐赠了1份价值100元的“湘女关爱保”保险,降低了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三是开展文化扶贫。积极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11月-12月,区妇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联合李丽教育中心在南托街道黎塘小学开展“青柚课堂”,向学生和家长开展性教育讲座18场。5月20日,区妇联联合桂井小学开展了“观·心理情景剧,看·萌娃比翼飞”暨“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区妇联认领并满足了七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并为桂井小学的学生们赠送了120份“六一”儿童节礼物。四是开展技能扶贫。10月14日,天心区暮云街道、南托街道组织辖区内的帮扶对象参加手工编织培训课程,联合区扶贫办一起开展养蜂产业技术指导。

  二、服务民生,优化妇儿生存发展环境。

  (一)参与垃圾分类。7月1日,区妇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齐心共建美丽天心”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五进”宣传天心区专场活动。通过播放垃圾分类动画宣传片、向居民们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发动街道及社区巾帼志愿者向群众、商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为有效改善城乡环境质量贡献巾帼力量。7月3日,区妇联组织开展了天心区垃圾分类巾帼宣讲团成立仪式暨知识讲座,全区各街道、社区妇联干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邀请了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水滴志愿者协会垃圾分类宣讲员周杰锐为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全区妇干积极践行垃圾分类,争做社区、家庭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督导员。

  (二)扎实推进禁毒。7月24日,天心区妇联组织妇联执委、街道妇干、禁毒妈妈联盟成员等60余人参观了湖南(长沙)禁毒教育基地,通过参观禁毒科普教育馆的序厅、中华之殇、邪恶之花、危害之源等六个展区,了解了长沙市毒情形势、毒品知识及危害。5月28日,区妇联在“追梦天心缘来有你”青年联谊会开展了“无毒世界完美家庭”的禁毒宣传,倡议青年男女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10月18日,区妇联在全区妇联干部培训班现场开展了禁毒宣传,号召妇联干部积极参与防毒禁毒。全年各街道、社区共开展禁毒宣传50余场次。

  (三)开展志愿服务。7月11日深夜,主席孙咏华带领巾帼志愿者赶赴天心区坡子街街道西湖路慰问抗洪抢险一线的防汛干部和志愿者。7月12日下午,主席孙咏华,副主席张平带领巾帼志愿者赶赴暮云街道暮云社区慰问防汛抗灾一线工作人员。

  (四)优化服务项目。进一步引导和服务女性社会组织,采用“社工+义工+妇联”的运作模式,投入财政资金9万元,与湖南省麓山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沙市天心区崇善公益联盟、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签订购买服务协议,开展了反家暴心理服务项目、关爱单亲家庭“忘忧草”馨家园项目和“青柚课堂”儿童性教育公益项目,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工作方法,促使受暴妇女心理健康、单亲家庭成员健康成长、儿童自我保护的意识及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认真履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迎接市、区人大专题督导。5月17日,区人大召开区人大常委会第8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会上,区妇联主席孙咏华汇报了近三年来全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情况,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等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汇报妇女权益保护工作情况。9月11日,市人大、市妇联专题听取天心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执法情况。区政府副区长黄会汇报了近三年来天心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执法情况。区法院、公安、司法、人社、民政、妇联等部门做了相关情况汇报。会前,市人大一行参观了金桂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天心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以及区法院相关庭室。市、区人大对我区的维护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和反家庭暴力工作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1月18日,区妇儿工委迎接了市妇儿工委对我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的督导。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孙咏华代表天心区汇报了两纲规划各项目标的进展情况,区委组织部等八家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规划实施的具体措施及其成效、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市妇儿工委办主任、市妇联副主席石莉波对我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4月19日,区妇儿工委联合区统计局联合召开了天心区2019年“两纲”监测统计工作暨培训会议。天心区委组织部等16家相关单位参会。区统计局对今年“两纲”监测统计工作报表的填报和评估报告的撰写进行了培训。5月17日,召开全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会,区政府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黄会对各成员单位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三)开展日常普法维权工作。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做好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区婚调委2019年共接待咨询496对,调和173对。开展‘建设法治天心 巾帼在行动’活动,10月18日,区妇联邀请了湖南省律协婚姻家庭法律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余宇为全区妇联执委,各街道分管妇联工作领导,街道、战线、社区妇联专干等160余人进行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专题讲座。全年各街道、社区妇联开展维权普法讲座30余场,进一步增强了妇女群众的维权意识和能力。

  四、立足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深化家庭文明。引领广大家庭积极弘扬家庭美德、传递文明新风,区妇联经过宣传发动、集中寻找、群众自荐、社区推荐,发掘出一批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公益爱心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家庭,最终评选10户区级文明家庭,各街道、社区也相应开展了“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比表彰活动。

  (二)弘扬好家风好家训。7月24日,区妇联组织妇联执委、街道妇干、优秀女性代表等30余人参观了杨开慧故居和纪念馆,学习了杨开慧“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的家风家训。联合区纪委开展了“清廉好家风”活动,倡导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在家庭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共建和美家庭;在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新时代。10月18日,邀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文方开展“家风家训”专题讲座。

  (三)开展家庭教育讲座。4月12日,区妇联举办了“关心下一代家庭教育中国行长沙站” 公益巡讲暨天心区“父母成长计划”家庭教育活动。特邀关心下一代家庭教育中国行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万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培养计划创始人曹坤老师为全区各街道妇联主席,社区、村家长学校负责人,区教育所属中小学校分管德育工作领导、德育教师,区直部门干部、职工及家长等300余人进行授课。10月18日,区妇联邀请了中国妇女研究所特聘反家庭暴力培训专家赵兰老师为全区妇联执委,各街道分管妇联工作领导,街道、战线、社区妇联专干等160余人进行授课。7月14日-8月25日期间,天心区妇联积极响应市妇联“阅读的力量”大型图书漂流公益活动,天心区设置2条漂流线,13个亲子家庭参与。

  (四)助力单身青年成家立业。5月28日,区妇联、区人民武装部在鑫远白天鹅大酒店联合举办了“追梦天心缘来有你”青年联谊会。来自辖区部队和区直相关单位、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中有意向的100余名单身男女青年参加了活动。各位青年男女踊跃参与游戏,通过情歌对唱、诗歌朗诵等才艺表演,尽情展现自我风采,播下友谊的种子。来自月美汇国际母婴会所的老师们教授青年男女如何给宝宝换衣服和换尿布,让他们在学习照顾宝宝的同时学会感恩父母。

  五、固本强基,加强妇联系统自身建设。

  (一)开展主题教育。区妇联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环节,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二)创新宣传载体。打造网上妇女之家,5月14日开通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及时反映妇女心声,实时更新妇联动态。收集宣传上报天心区街道、社区(村)妇联主席正能量微故事,并在“长沙女性”等网络新媒体中展出。9月16日至22日,区妇联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推送,联合街道开展网络安全宣讲会,切实做好妇女群众、青少年网络安全工作。

  (三)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农村合作组织、社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社会组织等地方新建50个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拓宽了工作领域,延伸了工作手臂。规范了“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创建了暮云街道怡海社区、先锋街道南城社区、青园街道井湾子社区、裕南街街道长坡社区、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等5个天心区示范“妇女儿童之家”,推选了暮云街道丽发社区、长沙爱尔眼科为长沙市“巾帼文明岗”。

  (四)加强妇联干部培训。10月18日,区妇联联合区委党校举办了全区妇联干部培训班。全区妇联执委,各街道分管妇联工作领导,街道、战线、社区妇联专干等160余人参加了培训。天心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朱远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培训邀请了长沙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文方,湖南省律协婚姻家庭法律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余宇,中国妇女研究所特聘反家庭暴力培训专家赵兰等专家学者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家风家训、妇女权益维护、家庭教育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各街道、社区分别组织开展了兼职副主席和执委的学习培训,增强了基层妇联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天心区妇联

  2020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