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妇女联合会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17 来源:区妇联 字体大小:

  2020年天心区妇联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及湖南省第十三次妇代会精神,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契机,团结动员各界妇女,为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奉献巾帼力量。

  一、强化思想引领,坚定“巾帼心向党”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继续深入开展“我与中国梦”“巾帼心向党”活动,开展“巾帼大讨论”、“送课下基层”活动。

  (三)广泛动员号召妇女儿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妇女儿童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禁毒防毒、垃圾分类等工作。

  二、深化家庭建设,落实“巾帼进万家”

  (一)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树立先进的性别文化,弘扬家庭美德。开展“最美家庭”、“优秀家风家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廉洁家庭”等传统家庭文化宣传,积极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

  (二)主动参与“蓝天保卫战”行动。通过一系列亲子互动的方式来提高居民的参与度,由孩子带动家长,提升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 。

  (三)积极开展家庭教育。依托家长学校,继续开展“家庭教育知识下基层”活动,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引导家长言传身教,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维护妇儿权益,开展“巾帼在行动”

  (一)加强妇儿规划引领。开展妇儿规划监测、统计、评估工作,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妇女儿童民生实事。

  (二)做好信访维权服务。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的作用,积极做好信访接待,为妇女儿童维权办实事。

  (三)推广维权品牌。区婚调窗口荣获了全国维权先进集体称号,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窗口的日常管理,依托天心区反家暴联动工作基地,依法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贴心的维权服务,为我区反家庭暴力工作树立新标杆。

  四、关注民生实事,践行“巾帼暖人心”

  (一)做好“两癌”普查工作。联合卫计开展“两癌”筛查等民生实事工程,重点推进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贫困妇女、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等工作,降低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

  (二)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继续做好省级留守儿童关爱示范点“桂井小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项目”,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开展“春蕾计划”,联合爱心人士开展助学活动,对贫困儿童开展慰问。继续开展儿童近视预防控制活动。联合李丽心灵中心,继续开展儿童性教育“青柚课堂”公益活动。

  (三)大力实施“户帮户 亲帮亲 邻帮邻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发动社区(村)妇联执委开展“姐妹守望 邻里互助”结对活动,重点关爱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开展“美家美户”行动,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充当庭院清洁的主力军,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继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8-60周岁的女性赠送“湘女关爱保”,降低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五、倡导创新创业,动员“巾帼建新功”

  (一)服务妇女创业就业。走访调研创业女性,继续推动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工作,扶持妇女创业发展。对下岗失业妇女加强技能培训,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女性人才招聘会,增加就业岗位,培养和宣传先进妇女典型。

  (二)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深化“双学双比”创建活动,开展巾帼农业科技培训,引导农村妇女参与特色农业、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产业发展,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增收致富。

  (三)激励城镇妇女建功立业。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内涵,引领城镇妇女主动投身建设大潮,建功成才。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组织妇女参加学习培训、技能比武、劳动竞赛,引领各行各业女性争当创新、创造能手。

  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巾帼亮形象”

  (一)完善基层网络。坚持党建带妇建,建立“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妇女代表——妇女群众”四级联系网络,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兼职副主席和执委的作用,加强与执委、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妇代会的联系,进一步壮大基层妇联组织力量,增强妇联组织活力。

  (二)继续推动“妇女儿童之家”的创建工作。突出重点,把妇女群众最企盼、最需要的活动开展好,努力实现“六进家”目标,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妇联组织新格局。

  (三)推进妇联工作社会化。按照上级精神,构建“社工+义工+妇联”的运作模式,积极培育一些和妇联工作相关的社会组织。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家庭教育、单亲家庭关爱等方面和社会组织合作,购买服务。积极承办具有妇女儿童及家庭特色的项目,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服务。

  (四)加大新领域新阶层妇联组织建设。在商圈楼宇、非公组织、社会组织、工业园区、文体团队等妇女集中地中建立更多的妇女组织,提升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把妇联组织从“有形覆盖”变为“有效覆盖”。

  天心区妇联

  2020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