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妇联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02 来源:天心区妇联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妇联党支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示精神,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街道、社区(村)妇联组织建设,全区妇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书记、妇联主席康姣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肖晓辉荣获全国“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李丽家庭荣获“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裕南街街道仰天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珍荣获湖南省“最美妇联人”,其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新开铺街道工委书记蒋苒等3位优秀女性、区疾控中心等2个单位荣获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金盆岭街道的巾帼志愿者贺爱君荣获市妇联系统抗疫最美志愿者。

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长沙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文方,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东铁等一行领导分别于2月4日、4月27日看望了刘珍和肖晓辉,并为以她们为代表的天心优秀基层女干部在抗疫中的担当作为点赞。

一、积极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巾帼担当。

一是沉到基层,援助疫情防控。区妇联按照区委组织部和区网格管理中心的要求,派2名干部到大托新村,2名干部到梅岭社区参加防疫抗疫,为大托新村和梅岭社区送上84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尽力为基层防疫抗疫出人出力。将省、市妇联捐赠的3000个口罩、8箱84消毒液、8箱免洗酒精等防疫物资赠送至太傅店小吃城等3家企业门店,助力五一商圈复工复产。

二是积极作为,开展巾帼服务。区妇联发出2次倡议,号召全区妇女同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按市、区统一安排,与区文明办、团区委联合开展志愿服务,为各街道制发志愿者袖章、马甲8000余件。联合区城管、水滴志愿者在步行街中心广场和湘江风光带沿线开展“抗疫有我,巾帼最美”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文明劝导、发放爱心口罩。走访援鄂抗疫医护人员曾礼家庭,并赠送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对文源街道梅岭社区孤寡老人彭美利和大托新村4户贫困妇女儿童进行了走访慰问;联合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走访慰问了10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女性,并赠送抗疫暖心包。

三是创新载体,丰富线上活动。疫情期间,区妇联利用“天心女性”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三八妇女节期间举办“科学防疫·安全复工”网络有奖问答活动,吸引了近八千名用户参与;开设巾帼维权网络微课堂,为全区妇女姐妹提供法律知识保障;联合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与全国9个省市的24家社会服务组织推出“益助她力量”妇女节直播系列活动。

二、围绕中心大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巾帼智慧。

一是促进创业就业。区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疫情期间妇女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并通过各街道、社区(村)、各企业妇女组织积极宣传,让每位妇女知晓创业政策和惠民措施;发布企业招聘名录,为妇女群众提供相关的岗位,使企业和有就业需求的妇女能够及时对接;宣传复工复产的防疫知识,为妇女就业提供安全保障。

二是引领岗位建功。围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目标,引领城乡妇女主动投身建设大潮。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激发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和动力。推荐湖南聚湘缘专业养殖合作社为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荐湖南贝林母婴服务有限公司为市巾帼双创示范基地,推荐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推荐先锋街道工委书记骆理为市巾帼建功标兵。8月在天心区桂花坪街道举行天心区母婴护理师职业技能大赛,天心区60余名优秀母婴护理师同台比拼,共展精湛技艺,充分展现出新时代“月嫂”的新风采和新形象。

三是助推精准扶贫。区妇联提供20名爱心女性参与“爱心天心帮扶工程”,与20户贫困家庭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申请市级“两癌”救助名额3个,为3名“两癌”妇女每人发放慰问金3000元。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完成检查人数1455人。“六一”儿童节前夕,为暮云、南托街道8名贫困儿童每人送上慰问金1000元。暮云、南托街道10个村开展“姐妹守望、邻里相助”妇联执委帮困行活动,村妇联执委定期了解各个贫困家庭的需求和困难,及时提供帮扶。开展“户帮户 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向来自暮云、南托街道10个村(社区)的307名女性每人捐赠了1份价值100元的“湘女关爱保”,降低她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四是深入推进禁毒。6月23日,区妇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了天心区禁毒教育基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防毒拒毒意识以及参与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6月16日,联合崇善公益联盟在湘郡培粹中学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活动,教授学生拒毒防毒知识。6月27日,联合崇善公益联盟在杜甫江阁开展“关爱生命,呵护家庭—天心区禁毒妈妈联盟在行动”主题活动,向居民群众宣传毒品危害,增强他们远离毒品的意识。

五是助力安全生产。5月25日,区妇联组织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向14个街道妇联专题部署“安全生产进家庭”活动。联合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在南塘小学开展了“安全知识进家庭”宣讲活动,向学生宣传儿童溺水预防、儿童中毒预防等安全知识,并发放安全知识书籍。通过“天心女性”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防灾减灾、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儿童安全等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家庭成员的安全意识。号召各街道、社区(村)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指导辖区居民做好防火、防盗、用电、用气等居家安全工作,努力提高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三、服务妇儿民生,在优化生存发展环境中彰显巾帼作为。

一是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做好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2020年,区婚调委共接待离婚纠纷案件256起,成功调解和好87对,和平离婚149对。配合当事人向区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7份,为受暴妇女提供了人身安全保障。

二是做好“两纲”监测统计。5月8日,联合区统计局召开了天心区“两纲”监测统计工作暨培训会议,对2019年度《天心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数据收集和规划评估进行了部署。

三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1月10日,区妇联在桂井小学开展“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为学校23名留守儿童送去了“六个一”温暖大礼包,包括书包、课外读物、文具盒、跳绳、手套、数独游戏棋。5月28日,区妇联在桂井小学开展了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书包、水彩笔等学习用品,并捐赠了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联合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开展“青柚课堂”项目,走进仰天湖金峰小学、向家坡小学、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和丰城完全小学等多所小学开展儿童性教育主题活动,为超过400人次的儿童青少年带去了儿童性教育系列课程。

四是关爱特殊女性群体。购买崇善公益联盟“忘忧草”馨家园项目,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工作方法,开展了禁毒、垃圾分类、反家暴、插花、形体训练、自我成长沙龙等活动,促使单亲家庭成员健康成长。该项目已连续开展三年,受到广大姐妹的好评。4月23日,区妇联联合长沙咿呀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温暖微力量之战疫情护母婴公益活动,为天心区的37名孕妈发放孕妇裤74条。

四、弘扬精神文明,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绽放巾帼风采。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党建带妇建”这一条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7月1日,区妇联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前往湖南红色档案馆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

二是深化家庭文明。4月初,区妇联面向全区开展疫情防控“最美家庭”征集评选活动,共表彰区级疫情防控“最美家庭”12户,推荐市级疫情防控“最美家庭”6户。9月份,推选市级五好家庭4户,市级最美家庭4户,市级家庭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各2个。8月5日,区纪委、区文明办、区妇联和文源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天心——长沙市“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建设文明好家庭”活动暨天心区文源街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 现场表彰了“五好”文明家庭和优秀家书家训。

三是强化正面宣传。区妇联利用“天心女性”微信公众号对康姣、肖晓辉,刘珍、蒋苒、丁甜、刘婵等全国、省市级先进个人,市区级疫情防控“最美家庭”,基层妇联执委“微故事”等天心优秀女性、单位、家庭进行了宣传,弘扬正能量,传播新风尚。今年,“天心女性”微信公众号共发表推文160篇,其中原创推文60篇。在省、市妇联网站报送信息各115条,在“长沙女性”推出10名抗疫先进典型,在红网、智慧长沙上推出相关报道7篇。

五、夯实基层基础,在加强妇联系统自身建设中凝聚巾帼力量。

一是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农村合作组织、社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社会组织等地方新建50个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拓宽了工作领域,延伸了工作手臂。规范了“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创建了3个市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5个区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推选了湖南家家红食品有限公司、天心区裕南街街道杏花园社区为长沙市“巾帼文明岗”。

二是加强妇联干部培训。10月29日,区妇联举办了全区妇联干部培训班。全区妇联执委,各街道分管妇联工作领导,街道、战线、社区妇联专干等160余人参加了培训。各街道、社区分别组织开展了兼职副主席和执委的学习培训,增强了基层妇联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天心区妇联

2021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