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妇联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5-27 来源:天心区妇联 字体大小: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区女性积极参与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目标任务进程,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贡献巾帼力量。

一、实施“巾帼心向党”,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一)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牢牢把握“党建带妇建”这一条主线,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献礼党的华诞。“三八”妇女节期间,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为契机,邀请全区正科职女性主要负责人、社区书记等基层一线代表以及数字、金融、文化、公益等企业家畅谈“巾帼心向党 建功十四五”,拍摄成短视频,在“天心女性”等媒体分批展播。

二、实施“巾帼建新功”,团结广大妇女创新业立新功。

(一)助推“她经济”发展。按照全市妇联系统统筹,组织妇女参加学习培训、技能比武、劳动竞赛,呼吁商家在商业宣传中体现女性自强自力自主精神。

(二)激励女性岗位建功。引领女性争当创新、创造能手,开展“巾帼双创示范基地”、“巾帼文明岗(标兵)”等岗位建功活动。

(三)助力乡村振兴。协同农业农村局培育选树“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引导农村妇女参与特色农业、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产业发展。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四)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动员广大女性同胞、各级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在禁毒防毒、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爱心天心帮扶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三、实施“巾帼暖人心”,帮助妇女儿童维好权服好务。

(一)出台妇儿发展规划。编制出台《天心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天心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做好新规划的责任分解和宣传落实。

(二)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畅通12338维权热线,做好来信来访来电接待。进一步加强对婚调委的规范管理,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贴心的维权服务。开展“建设法治天心·巾帼在行动”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11.25”国际反家暴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三)关爱妇女儿童。协助做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持续开展“爱心天心”帮扶工作,定期组织爱心人士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在桂井小学开展“知心屋”活动,“六一”期间走访慰问一批困难、留守儿童,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合崇善公益联盟开展“忘忧草”馨家园项目,助力单亲家庭成员幸福生活。继续购买“青柚课堂”性教育及家庭教育公益项目,传播科学的性教育知识和家庭教育知识。

四、实施“巾帼树新风”,号召妇女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一)深化家庭文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注重”重要指示,开展“最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推进家庭教育。结合《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出台,结合“父母成长课堂”,开展家庭公益课堂。

(三)弘扬优秀家风。开展“颂党恩 传家风”红色家风家训宣传活动,以“天心女性”、社区(村)“妇女儿童之家”为线上线下宣传主阵地,分享女性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故事。

五、实施“巾帼强基础”,推进妇联组织提效能增活力。

(一)延伸工作臂膀。加强基层妇联阵地建设,在商圈楼宇、非公组织、社会组织等妇女集中地新建妇女组织50个,实现妇联组织“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高”。

(二)加强阵地建设。优化“妇女儿童之家”综合服务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妇女儿童之家”成为妇女群众喜爱的“温暖之家”。

(三)加强队伍建设。指导社区(村)妇联完成换届,按照“1+3+15”的模式搭建社区(村)妇联班子。抓好领头雁培训,开展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培训,提高妇联干部能力水平。


天心区妇联

  2021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