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妇联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4-07 来源:天心区妇联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天心区妇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职责,注重打造特色亮点工作,全区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桂花坪街道工委书记周钰沂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区妇联获2021年度湖南省妇联系统宣传舆论阵地建设表现突出单位、2016-2020年全市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一、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唱响巾帼赞歌。

邀请了区内正科职女性主要负责人、社区书记及数字、金融等行业企业家代表共30余人畅谈“巾帼心向党 建功“十四五”,拍摄成短视频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在红网等媒体分批展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强党建带妇建,利用“天心女性”公众号、视频号宣传巾帼英雄故事,及时传达市、区党代会精神,组织先进女性代表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二、在促进经济发展中贡献巾帼智慧。

激励女性岗位建功,推荐长沙市雅礼外国语学校英语组为市级“巾帼文明岗”,推荐广厦新村社区为市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推荐广厦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唐香军为市级“巾帼建功标兵”。助力“爱心天心帮扶”,发动20余名巾帼志愿者定期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户帮户 亲帮亲”活动,为暮云、南托街道300余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女性每人捐赠了一份价值100元的“湘女关爱保”;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创建市级“最美庭院”工作,推荐山有舍为市级“巾帼示范休闲农庄”。助推“她经济”,提升“她”能力,联合湖南贝林母婴开展女性职业技能免费培训35场,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动员基层妇联组织和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在疫情防控、禁毒、垃圾分类、防溺水、安全生产等工作中主动发挥作用,开展宣传讲座、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200余场。

三、在优化生存发展环境中彰显巾帼作为。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做好婚姻调解,2021年受理调解487起,调解和好225对,和平离婚262对;全区各级妇联开展普法宣传50余场。开展了“区妇儿两纲”监测,助推各项指标达标、高标准完成。编制出台《天心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爱妇女身心健康,联合区卫健局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400人,完成率107%;参与“出手吧,姐姐”公益项目,在腾讯平台募集善款近15万元,对区内63名困境妇女进行了帮扶慰问,区委副书记叶妙带队走访慰问了文源街道“两癌”困境妇女,红网进行了宣传报道;联合崇善公益联盟针对单亲家庭开展“忘忧草”馨家园项目,开展权益维护、心理沙龙、家庭教育促进法讲座等活动10余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利用春节、六一对33名留守、困境儿童进行了慰问,“六一”儿童节期间联合桂井小学举行校园心理剧展演,为264名学生们送上了节日礼物。

四、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绽放巾帼风采。

深化家庭文明,推荐市级文明家庭8户、市级最美家庭6户、市级五好家庭2户、市级绿色家庭2户;在区纪委、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举办了天心区“区级文明家庭”表彰暨“颂党恩 传家风”家风家训宣传活动,对14户区级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推进家庭教育,将家庭教育纳入了社区家长学校内容,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120余场;联合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开展“青柚课堂”性教育讲座,面向家长和儿童开展性教育普及服务。

五、在加强妇联系统自身建设中凝聚巾帼力量。

坚持党建带妇建,98个社区(村)妇联与“两委”同步完成了换届。开展领头雁培训,对街道、社区(村)妇联主席、妇联干部130余人开展培训,区委副书记叶妙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市妇联主席文方等4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加强阵地建设,规范、丰富妇女儿童之家活动,现有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4个,市级18个,区级26个。

天心区妇联

2022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