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妇联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2-14 来源:天心区妇联 字体大小:

2022年,天心区妇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妇联的精心指导下,紧扣“一军三区”定位,围绕“强省会”战略行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全区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妇联的充分肯定。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中凝聚“她思想”

坚持“党建带妇建”,3月7日举办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巾帼心向党 奋发新征程”各界优秀女性代表座谈分享活动,区委书记吴新伟、市妇联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全区女县级领导、区属各部门各街道女性党政主要负责人、“三八红旗手”、“巾帼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女性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活动,6名优秀女性代表讲述了最美奋斗故事。组织全区各级妇联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发动各行各业优秀女性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在“微天心”、“长沙女性”进行发布。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 学习二十大”网络有奖问答,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吸引了近万名手机用户参与答题。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7场。

(二)在助力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绽放“她风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掘优秀女性人才,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推荐省级三八红旗手1个,市级三八红旗手4个,推荐市级三八红旗集体、市级巾帼文明岗、市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市级巾帼建功标兵各1个。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天心区妇联全体党员干部于今年3月、4月、10月下沉联点南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区妇联主席孙咏华2次入驻隔离酒店共50来天负责防疫工作。组织各级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广大妇女群众在禁毒防毒、垃圾分类、安全生产、防溺水、爱心助考等工作中主动发挥作用,开展相关宣传及活动1000余场。

(三)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中彰显“她作为”

一是源头维权。11月召开全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会,对新一轮规划进行了宣传解读,对新规划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制定了新规划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对维护妇女权益、反对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利剑护蕾”、家庭教育等工作进行了调度和部署。二是调和家庭纠纷。认真做好妇女信访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信访件20件,信访接待和结案率均达到了100%。处理12345热线工单6起,满意率100%。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022年,区婚调委共接待案件443件,调和187对,调离256对,代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14件。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利用“三八”妇女节、“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开展“建设法治天心,巾帼在行动”普法宣传活动100余场,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送到群众身边。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妈妈在行动”宣传活动200余场,近7000人次参与活动。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在辖区学校、社区开展“利剑护蕾”女童权益保护课程宣讲活动30余场。

(四)在服务妇女儿童民生中贡献“她力量”

关爱特殊困境妇女儿童群体,申请中央“两癌”贫困救助金2人,市级“两癌”救助金2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参与省妇联“出手吧,姐姐——温暖2022”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募集善款近15万元。为暮云、南托街道321名建档立卡脱贫户赠送150元/人的“湘女关爱保”。利用春节、“六一”慰问困境儿童6人。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为20名困境儿童赠送棉被、牛奶等春节“温暖大礼包”,为桂井小学学生赠送“六一”儿童节礼物,为联点幼儿园赠送体育用品。关爱留守儿童,走进桂井小学开展学雷锋、庆“六一”、防溺水、禁毒宣传等多种多样的活动。

(五)在深化家庭文明内涵中展现“她智慧”

开展“最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荐市级“文明家庭”8户、市级“五好家庭”4户、市级“最美家庭”6户、市级“绿色家庭”2户。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推荐评选了3户市级美丽示范庭院。倡扬清廉家风,助推清廉机关建设,组织开展了“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手工塑廉活动,30余名党员干部、妇联干部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廉洁”面塑带回家,倡导家属涵养清廉家风,筑牢家庭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环境,以良好家风促政风带民风。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制作家风家训墙,引导妇女儿童“树家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德”。利用“天心女性”宣传红色家风、清廉家风故事7篇。推进家庭教育,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开展“共成长 向未来”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20余场;开展“青柚课堂”公益项目,走进6所学校、4个社区(村)开展性教育主题活动15场,为近600名青少年普及了科学的性教育知识。利用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佳节开展了“悦享端午 粽爱天心”、“湘妹子能量家园”暨“岁月无声真爱永恒 诗情花意过七夕”、“礼承华夏,迎庆佳节”等主题活动,浓厚了传统节日文化氛围。

(六)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她能力”

加强阵地建设,在商圈楼宇、非公组织、社会组织等妇女集中地新建妇女组织52个,新建市(区)级精品妇女儿童之家8个。举办了“巾帼绽芳华 聚力添新彩”生活美学花艺活动、“悦读天心 遇见更美的自己 ”女性成长读书分享会,进一步丰富了区直机关女干部和妇联干部的精神生活。

天心区妇联

2023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