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妇联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2-27 来源:天心区妇联 字体大小:

2023年,是践行新思想、奔向新目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纵深推进之年。区妇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心贡献“巾帼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团结奋进的“巾帼能量”

一是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党建带妇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着力加强思想引领。“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为载体,广泛宣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党领导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三是着力加强示范带动。选树推荐一批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巾帼模范、家庭典型,讲好女性故事、传播女性声音。

(二)服务发展大局,落实创新创业的“巾帼行动”

一是激励女性岗位建功。组织妇女参加学习培训、技能比武、劳动竞赛,激发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和动力。面向全区挖掘优秀女性人才创建一批“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及“巾帼建功标兵”

二是服务女性创新创业。引领各行各业女性主动投身建设大潮争当创新创业能手,为女性创新创业链接资源、提供平台。助力女农民工、低技能失业人员等群体多渠道就业,促进城乡妇女平等就业,用勤劳双手创造出彩人生。

三是引导女性振兴乡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巾帼兴粮节粮”、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三)做好“家”字文章,绽放家庭建设“巾帼风采”

一是聚焦选树家庭典型。党的二十大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写进大会报告,区妇联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深化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二是聚焦培育时代新风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良好家风,持续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清廉家风建设活动,探索推进移风易俗的有效载体,深化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大力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三是聚焦推进家庭教育。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贯彻和家庭教育知识的宣传普及,走进学校、社区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性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等知识。加强区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培育素质更优、实力更强的家庭教育师资队伍,加强对街道、社区(村)家庭教育站、家长学校的指导,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全方位发展。

(四)优化维权服务,传递关心关爱的“巾帼温度”

一是在源头参与上更有深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区妇联将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推动落实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筑牢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制度根基。

二是在基层维权上更有力度。持续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家庭的走访帮扶,推动对拐卖、性侵、家暴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惩治,强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畅通妇女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把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

三是在关爱服务上更有温度。以留守、孤儿等困境儿童家庭和单亲、低收入“两癌”妇女等困境妇女家庭为重点,深入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巾帼关爱行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天心区妇联

  2023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