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工作动态

天心区妇联: 2020年度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先进事迹(一)

发布时间 : 2020-03-26 来源:区妇联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蒋苒被授予2020年度长沙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学习她的先进事迹。


  蒋苒作为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以促推一方发展、守护一方平安、谋求一方幸福为己任,脚踏实地,恪尽职守,书写了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地责任与担当。

  重任在肩,她是不让须眉的指挥员

  新开铺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街道,地处省府周边核心地带,辖区2/3是拆迁区,工作基础薄弱,产业平台缺乏,社会矛盾叠加,发展的难度和压力非常大。面对打造“功能完善 服务高端”的省府新区的工作目标,蒋苒在方式上开拓创新,执行上落细落实。一是以深耕抓党建,统揽全局。将“红领新开”作为街道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通过七大板块引领,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志愿者、专业社工、居民群众力量,促进专业资源与百姓诉求的充分对接,努力构建“共建 共治 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该品牌被评为“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工作案例”。全力支持打造“红船映初心”党群学习中心,运营半年吸引万余名区内外党员学习打卡。二是用牙齿拔钉子,攻坚克难。面对繁重的拆迁任务,她从不推诿,常常在指挥部夜以继日,挂图作战。到街道工作后,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历时三年的长机棚改项目扫尾。她迅速熟悉业务,逐一解剖麻雀,到街道三个月时间实现签约清零,目前已全面腾地。三是以细作补短板,狠抓落实。面对新开铺产业基础薄弱、城市面貌不佳的实际情况,她多方协调,整合资源,大力推进新开铺地区城管综合整治,改变了新开铺路、友谊路沿线脏、乱、差的情况,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力促两安用地开发建设,新姚二号地加速开发,蔡家冲地块挂牌出让、是全区第一块实现回报的城改用地。在以她为班长的街道一班人共同努力下,新开铺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开铺街道因人员结构复杂、人口流动性大,面临巨大压力,“四包一”对象全区最多。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切实履行指挥长责任,始终牢牢把握住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注重将责任压实到位,实行“日调度”,采取“清单制”的方式督促任务落实和问题解决,确保防疫工作“条块结合 全面覆盖”;注重将信息摸排到位,提出“问卷调查-电话询问-上户核实-签字确认”的“四步曲”,实行地毯式、无盲区摸排,力争掌握最真实、最全面的数据资料;注重将人员管控到位,在街道部署实行重点对象“四包一”、群居户和外来人口14天动态观测、相关人员“一人一表”建档等举措,先于市、区的统一部署,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和极强的敏锐性。正是由于她的大气果敢与女性的细腻缜密,新开铺街道截至目前的1例确诊为输入性病例,未造成其他人员感染。

  “兵临城下”,她是担当果敢的战斗者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她总是沉稳大气,果断处置.领导、同事们常说她是“小小的身体蕴藏巨大的能量”。

  防疫期间,新开铺辖区内某酒店先后两次被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区疫防指”)指定为全区集中隔离酒店。第一次是在大年初二清晨,该酒店作为全省首家疫源地人员定点接收酒店开放,不少奔波流落多日的湖北人员闻讯纷纷前来,数十辆鄂A牌照的车辆聚集在酒店门口。面对疲惫不堪、渴望入住的湖北同胞和惊慌失措、谈鄂色变的辖区居民,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调度,迅速调集人员力量,积极争取公安、卫健部门支持,多组人员分头行动,办理入住、信息采集、情绪安抚、周边稳控、舆情引导、后勤保障等多项工作有条不紊同步推进。酒店运营近2月时间,先后接收近70名疫源地人员入住,均顺利度过了医学观察期。还未来得及将入住的湖北人员全部送走,2020年2月25日,区疫防指再次征用该酒店,作为湖北返长人员集中隔离点,全区近120名“四包一”对象集中入住。两次集中隔离期间,街道顶着巨大的压力,提供了无微不至地关心服务,一日三餐合理搭配,预防中药按时配备,代购服务随叫随到,情绪疏导及时有效,展示了“湘鄂一家亲”的大爱与担当,先后有7名住店人员向街道寄来锦旗和感谢信。

  危急关头,她是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我是党工委书记,一定要和干部职工一起战斗,看到了我的身影,大家的斗志会更旺盛。”到街道的第一天,蒋苒就作出了庄严承诺。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一天她都像上紧了发条的陀螺,从未停歇,穿梭在大街小巷、企业楼宇、商场超市,掌握一手信息,走访群众需求,力推工作落实。无论是拆迁攻坚、民生帮扶,还是防汛抗病、防疫抗灾,她都奋战在一线。每当面临急难险重的任务,她更是不惧个人安危,冲锋在前。

  2020年大年初五晚上,一名情绪激动的80余岁老伯冲入街道值班室,自述有武汉接触史,且高烧不退,咳嗽不止。彼时蒋苒正组织班子成员碰头商量工作,她立刻安排联系120转诊。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患者情绪突变,拒绝就诊,并开始大声喧嚷,周边围观群众逐渐增多。眼看场面即将陷入僵持,蒋苒对其他同事说,“你们都退后,不要过来”,自己主动上前,安抚冯某情绪。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终于成功转诊。将冯某送上救护车,蒋苒才发现,除了一只普通的口罩,自己再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事后同事们问她,“你不怕吗?”她诚实地说,“当时不觉得,事后还是有点怕。但如果同事们有一丁点闪失,我会一辈子内疚不安,所以,还是让我上吧”。

  守土尽责,她是存大爱舍小家的暖心人

  “民生所望,就是我们行动所向”。无论是辖区的改制企业下岗职工、拆迁户,还是城郊结合部失地农民、商品房小区居民,他们的喜怒冷暖,蒋苒时刻挂在心上。平时带头嘘寒问暖,上门上户走访,每一位特困户、信访重点对象的基本情况,她都了如指掌,温情和关心有如春风化雨,滋润群众的心田。在她和街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停滞长达10年之久的新天村安置房建设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到街道工作以来,通过实施党建惠民项目、开展“有事好商量”平台议事等,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现实难题257个。

  “我们要打攻坚战、阻击战,但决不能打疲劳战。”防疫期间,看到同志们长期奋战身心疲惫,她要求干部职工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小范围适当轮休,还自掏腰包买来营养品给大家增强免疫力。可她自己却始终坚守,从未休息。从2020年大年二十五至今,她已连续坚守岗位一个月,夜以继日,仿佛不知疲倦,有时甚至是通宵达旦,靠在沙发上打个盹就又投入新一天的战斗。

  对工作,对同事,对居民群众,蒋苒心怀赤诚,然而对于家人,她却倍感愧疚。丈夫是援藏干部,女儿年纪尚小,一家三口一年到头只有到了春节才能短暂地团聚。可她总是一头扎在自己的辖区,每天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拆迁攻坚时连续一个多月凌晨1点以后离开指挥部,防汛抗洪总是最晚一班巡堤查险,抗冰除雪和男同志一样通宵作战。此次防疫战一打响,她更是每天早出晚归,为数不多的轮休机会也让给其他同事,就连除夕夜的团圆饭都是在办公室凑合着吃了一碗方便面。“等疫情过去了再弥补家人吧。疫情严峻,我必须竭尽全力守护好这里,要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对得起老百姓的嘱托。”这是她对同事们说的一句心里话。于无声处,点滴之间,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