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妇联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度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01-14 来源:区妇联 字体大小:

  各区县(市)妇联、高新区妇联,经开区妇工委、市直妇工委、市直系统妇工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广大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进一步激发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充分发挥先进妇女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长沙妇女在新时代潮流中发挥“半边天”的独特作用,长沙市妇联决定启动2018年度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长沙市各行各业、各界妇女均可参加评选,评选三八红旗手50名,三八红旗集体20个。

  二、推荐方式

  本年度三八红旗手评选工作通过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两个渠道开展。

  1.组织推荐。各区县(市)妇联、高新区妇联、经开区妇工委、市直妇工委作为候选人推荐单位,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要求,根据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等额向市妇联推荐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若干。

  2.社会推荐。长沙市妇联在长沙妇女网、长沙女性微信公众号上设立2018年度三八红旗手网络推荐平台,广泛吸引社会各界通过个人自荐、他人举荐、单位推荐等多种形式参与活动,扩大三八红旗手评选表彰活动的社会参与率和品牌影响力,将评选作为动员和激励妇女见贤思齐的过程。社会推荐比例为20%,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30日。

  三、评选条件

  1.三八红旗手评选条件

  (1)18周岁以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女性公民。

  (2)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3)具有高尚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德高尚,甘于奉献。

  (4)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本职工作中业绩优异、贡献突出。

  (5)各推荐单位的推荐人选应向基层一线人员倾斜。基层一线人员包括:生产一线的女职工、女农民;在县以下工作的各界女性;在科、教、文、卫、军等各领域的基层单位工作或承担一线任务的女性等。

  (6)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中的处级及以上女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处级及以上的女性负责人,原则上不参评三八红旗手。

  (7)长沙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不重复授予。

  2.三八红旗集体评选条件

  (1)以女性为主体的单位或组织,女员工占该单位员工总数的60%以上。

  (2)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精神风貌。

  (3)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当代女性集体的精神风貌,团结奋斗,甘于奉献。

  (4)在界别战线和行业领域中工作业绩突出,具有先进示范带动作用。

  (5)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中的处级及以上单位,相当于处级或以上的企事业单位,不参评三八红旗集体。

  (6)长沙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不重复授予。

  四、实施步骤

  1.组织发动。各推荐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应即刻启动评选表彰工作,有序组织推进评选表彰工作进程,通过层层择优推选,确定长沙市三八红旗手候选人。要坚持创评结合,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发动群众踊跃推荐候选人,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创评活动。

  2.听取意见。在确定候选人过程中,各推荐单位要采取适当方式,将拟推荐候选人先在其本人所在单位、社区(行政村)、乡镇征求意见,同时征求当地有关部门意见(如综治、计划生育等部门,党员和公职人员应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须征求工商、税务等部门意见)。

  3.审核确定。已确定的三八红旗手(集体)候选人和候选单位,由市妇联宣传部按照评选条件和界别结构等具体要求,进行资格审核后,报市妇联党组审定。

  4.媒体公示。已确定的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候选人和候选单位由市妇联宣传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同时在网络及新媒体设立公示点赞平台,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公示无异议后,授予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

  5.表彰授牌。2019年“三八”期间,将对2018年度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予以表彰授牌。

  五、报送材料

  1.各推荐单位要严谨填报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长沙市三八红旗集体登记表(见附件2-3),表内事迹填写在500字以内,以A4纸打印一式三份。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附本人两寸近期彩色标准照1张,五寸彩色工作、生活照片各1张。

  2.各地可在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推荐人选中各确定1-2名重点宣传典型,并提供3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

  3.上述所有材料,请附电子版,照片附jpg格式电子版,务必于2019年1月30日前报市妇联宣传部。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是长沙市妇联组织授予长沙妇女的最高荣誉。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确保评选活动公平公正,评出立得住、有影响的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优秀典型。

  2.充分酝酿,认真推荐。各推荐单位在等额推荐长沙市三八红旗集体时,应充分考虑界别、行业、城乡等方面的代表性。三八红旗手中,生产一线的女职工、女农民比例要占到20%以上;妇联系统(包括妇联直属单位)的干部及单位比例不得超过10%。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将选树三八红旗手作为引领、激励广大妇女的生动教材,充分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作用。要充分运用网络、微信、电子展板宣传展示三八红旗手(集体)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支持和参与评选活动的浓厚氛围。要激励广大妇女群众学习先进妇女典型和先进集体的优秀事迹,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形成争作三八红旗手、争创三八红旗集体的浓厚氛围。

  七、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金星中路465号长沙市妇联宣传部

  邮政编码:410013

  联 系 人:陈杨艳  刘汝婷

  联系电话:0731—84880302

  传    真:0731—84880310

  电子邮箱:2094989372@qq.com

  长沙市妇女联合会

  2019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2018年度长沙市三八红旗手评选活动通知.doc

2018年度长沙市三八红旗手评选活动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