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商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工商联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3-01 来源:区工商联 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第一年。2021年天心区工商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紧扣“两个健康”,落实“四会”要求,激发天心民营经济创新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贡献积极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加强政治引导,激发创新动能。

1、提高民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天心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通过联系调研、专题报告、重要会议、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永远跟党走 ”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基层商会和会员企业党的建设,重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我区民营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参与“爱心天心”帮扶行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项和民生工程。

3、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民营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十要领”,探索建立区域民营经济领域舆情研判和联动应对机制,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两新工委、各街道党工委积极构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意识形态风险防范体制机制。

二、抓好执委班子建设,激励创新主体。

4、扎实推进换届工作。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完成区工商联第六届执委会换届,严把人员关,把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传播正能量作为对民营经济人士人士政治安排、考察推荐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把热爱祖国、热爱党、诚信守法、产业报国、支持社会公益的非公人士推荐到更大的政治舞台来参政议政、展现风采。我们将拓宽甄选面,注重从新产业、新业态、年轻企业家中甄选人才,促使工商联执委会不断更新迭代,并积极做好与人大、政协换届和特约监督员的推荐工作,激励创新主体,培育民营经济骨干力量。

5、规范基层商会建设。 2021年将按照《长沙市天心区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基层商会工作的指导,推进商会登记注册,规范运行。解读基层商会成立党组织的相关精神,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探索街道商会功能型党支部的党建创新模式,发挥党建促会建的功能作用。继续推动“贴心”商会创建和“四好商会”新一轮申报活动,促使基层商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6、加强领军人才培训。继续牵头组织开展好“天心赢商学院”的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对接各职能部门,为天心区企业讲授应用场景、流量经济、网络舆情等方面的创新课程,促使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腾笼换鸟,转换思维,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创新动能。适时组织民营经济人士赴高校、名企、园区学习交流,拓宽创新思维;搭建创新路演平台,深化民营企业文化和科技融合,促进科技创新,赋能提速。

三、投身“三高四新”战略,激活创新元素。

7、助力开放高地建设。重点聚焦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发挥职能优势,加强长株潭城市群商会合作,推进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湘籍商会、长沙商会对接,开展以商招商、商会招商、节会招商等多种招商,做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重点加强现代金融、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工智能企业的招引和服务对接,提升招商实效。加强与步行街商会、酒吧商会、坡子街商会的对接、联系、指导,加强与文和友、茶颜悦色、黑色经典、炊烟牛肉等网红品牌公司的联系引导,升级夜间经济,赋能网红经济,繁荣五一商圈,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

8、助推首善之区行动。天心区提出了在未来5年,打造营商环境的全省首善之区,区工商联要瞄准目标,积极作为。加强政企沟通,主动对接邀请企业家参加政企恳谈、区长接待日、区域经济工作会议、参与区域政策制定,积极构建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注重问题导向,反映企业诉求,促进问题清零,加强政策解读,促进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健康发展。持续推进民营企业和所属商会“法治体检”和“法律三进”,推动联合建立知识产权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并发挥作用,联合选聘第二届法律顾问团成员,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强化创新主导。

9、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巡察整改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履行管党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做到业务和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决做好管党治党的压力传导工作。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史专题教育,力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知行合一,推进工作创新发展。

 10、加强服务机关建设。加强工商联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优化素质结构,认真谋划、创新推进区工商联工作深入开展,营造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机关文化。以“创建有温度的工商联”为目标,为天心区创建“长株潭融城先行区、城市风貌特色区、生态宜居示范区”集聚民营经济力量。

长沙市天心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1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