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商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工商联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3-21 来源:天心区工商联 字体大小:


2022年,天心区工商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新时代民营积极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就是,以及省、市委经济不过会议的部署要求,围绕“三高四新”使命任务和“强省会”战略,紧扣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按照“一军三区”发展定位和“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发展目标,切实发挥工商联的统战性、民间性、经济型的优势和桥梁、纽带、助手作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好“数据库”。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不断完善好民营企业家人才和市场主体数据库。实行动态掌握民营企业经营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加大企业家精神培育,推选民营企业家代表当好“两代表一委员”,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是畅通"连心桥"。不断完善沟通联系机制,深入民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深刻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及企业生产情况,全面梳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维权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每季度召开一次民营经济领域维权联席工作例会,帮助民营企业完善管理架构、健全经营制度、防范法律风险,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凝心聚力“政企”恳谈,打造以“圆桌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政企常态化沟通平台,进一步畅通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交流,打造全国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助力民营经济示范城区创建。

是当好"助推器"。高效运行商会秘书处机制、会长轮值机制,明确分工与责任,推动商会改革创新;筹备召开天心青商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建设好新型青年商会,助推青商会的稳步成长和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各项惠企政策宣传,推进“免申即享”政策落地见效,开展银企对接、融资专题调研,将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及时推送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拓展提升民营经济人士创新管理思维,擦亮“赢商学院”品牌,开展“筑梦天心”大讲堂,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赴知名高校和先进地区学习深造,帮助他们开阔眼界视角、提升管理水平、理清发展思路,为打造“一军三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提供强大的前行动力。

是建好"服务站"。继续跟进企业信息诉求办理信息系统,使企业能够通过诉求沟通平台,及时、便捷、真实表达诉求,实现服务企业工作从“被动处理问题”走向“主动发现问题”、从“事后处置”走向“前端管理”;持续运行商会的商事调解机制,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纳入“四好商会”“贴心商会”的考核、街道营商环境工作考核指标,做好法律政策相关宣传,真正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保障;重点聚焦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加强长株潭城市群商会合作,推进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湘籍商会对接,开展以商招商、商会招商、节会招商等多种招商手段,注重加强对现代金融、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工智能企业的招引和服务对接,提升招商实效;着力打造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活动,实现湘商总部回归、产业回归、资本回归、人才回归、公益回归;发动爱心企业做好光彩事业。对口帮扶助推乡村振兴,采取“一年公益、二年收益、三年生意”的原则,持续加大对龙山县洛塔乡、邵阳县的对口帮扶乡村振兴项目推进力度;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对大托新村和沿江村等村进行联点帮扶,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整合帮扶资源,抓好典型示范项目,做到项目实施一个见效一个,带动一批发展一片办好商会活动。继续开展“商会”杯羽毛球赛和趣味运动会,激发商会活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天心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2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