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商联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工商联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3-03-20 来源:天心区工商联 字体大小: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疫情全面放开的第一年。天心区工商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瞄准高质量发展任务,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标准为抓手,坚持把“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十字方针贯穿于工商联工作全过程,精准发力、创新服务、奋勇担当,在助力天心区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中彰显新作为。

一、政治领航,凝聚共识,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一是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学”,民营企业家“积极学”。组建“民营企业家宣讲团”,让民营企业家站前台,做到可学可信。结合“三八”妇女节、长沙企业家日等契机,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增进非公经济人士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坚持“党建引领”“标杆引领”,全面推广同安医药读书会等优秀党建经验做法。加强商会党建党务指导工作,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落实,引导基层商会打造1-2个特色典型党建阵地,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三是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赋能。发动商会、企业家、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挥工商联扶贫帮困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开展特困群体特殊节点爱心上门服务。

二、创新机制,擦亮名片,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一是深耕“赢商学院”培训品牌。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律风险、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政策解读等有关课题,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提升民营企业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巩固天心“赢商学院”品牌。重启企业经理人研修班培训,组织非公企业负责人赴名校开展集中培训,实地参观学习,加强融合交流,为民营企业动能转换、转型升级创新赋能。二是做响“天心商谈”宣传品牌。充分新媒体平台优势,调优宣传栏目模式,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视频宣传和广播等形式,讲好天心企业家故事,大力弘扬天心企业家精神。同步推出“城市青商”子栏目,为天心青年企业家发声,传递企业正能量,树立民营企业典型。三是做好“新消费联盟”平台品牌。积极推进“新消费联盟”平台合作,联合政企共同发布新消费的热点,创新新消费场景,开展新消费节会,通过组织具体活动提振消费信心、引领消费潮流、提高消费能级。同时结合长株潭三区商会联盟平台,助推三区民营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在“强省会”战略中彰显“商会之为”。

三、集聚力量,优化服务,厚植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沃土。

一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紧扣民营企业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街道商会、民营企业家参加“政企恳谈会”“区长接待日”,实现政府、企业面对面沟通。邀请企业家、商会会长、营商环境监督员等代表参加区域经济工作会议,引导工商联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中的非公人士积极参政议政。二是加强“双向直通”交流。工商联“主动访”,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发放惠企政策,收集企业和商会诉求,看现场、摸实情、问需求、解难题;企业家“主动提”,发挥工商联系统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鼓励企业家参政议政,展现状、摆问题、谈见解、提建议。三是健全“法治营商”功能。发挥商会商事调解工作站作用,定期解答企业涉法诉求,实现法律服务前移。联合公检法等部门,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商会”活动,做好企业“法治体检”,提升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能力。聚焦企业的难点痛点,每季度组织民营企业召开非公经济领域维权联系工作例会。四是搭建“多方联建”平台。多方联合,发挥政策惠企、金融赋能、法律维权、人才兴企、合作交流、共治共享等服务平台。每月收集企业融资贷款需求,为银行和企业搭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缺口。联合区委组织部、人社局等举办“稳就业、促发展、助崛起”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推广长沙人才政策,引进高层次和重点特色人才。开展“互访互学”活动,促进企业、商会间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邀请区发改局、商务局、税务局等职能部门参加助企纾困座谈会,现场为企业家精准纾困解难。

四、夯实基础,勇担职责,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添活力。

一是建好“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以灵活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激发工商联干部活力,发挥好工商联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服务作用,促进提升服务民营企业成效,真正建好“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二是推动商会组织建设。争创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指导基层商会创建1-2个“四好”商会。加强行业商会、产业协会、异地商会等商(协)会组织建设,利用其优势牵线搭桥、以商招商,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开花,促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天心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工商联队伍建设。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党员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标准,引导各非公有制企业创新支部工作方法,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把优秀的民营经济人士吸纳到工商联组织中来,不断增强工商联组织的活力。四是推进工商联机关建设。推进文明机关建设、廉洁型机关建设,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天心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3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