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商联 > 工作动态

定了!每年11月1日为长沙“企业家日”

发布时间 : 2021-09-26 来源:天心区工商联 字体大小: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确定11月1日为长沙“企业家日”的决定》,决定自2021年起,每年11月1日确定为长沙“企业家日”。

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直是长沙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特别是将2019年确定为“营商环境优化年”,与“产业项目建设年”一起抓,协同发力,进一步强化了全市上下“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目前,营商环境已成为长沙一张闪亮名片,长沙已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极大推动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2021年1—6月,长沙民营经济增加值4131.52亿元,增长12.1%,占全市GDP的64.9%。截至2021年6月底,长沙市共有市场主体数1247842户,其中民营企业达437442户。长沙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成为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2020年12月22日,在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意见座谈会上,市工商联提出设立“企业家日”的建议,同时在研究温州、深圳、青岛等地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全力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发展“领头雁”等建议。会后,市委、市政府快速推动,将“设立企业家日”写入《2021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7月29日,市委统战部组织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谭小平听取企业家对开展“企业家日”系列活动的意见建议,为设立“企业家日”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设立“企业家日”,引发了长沙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广泛热议。“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强激动地表示,设立“企业家日”有利于全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申湘汽车星沙商务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英姿认为,设立“企业家日”是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企业家,“企业家有竞争力,城市才更具有竞争力。”

长沙将不断丰富“企业家日”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家日”活动,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进一步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四到”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长沙、深耕长沙,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开放公平、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关心企业家成长,保护企业家和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用法治力量为企业保驾护航;激励和表彰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企业,进一步激发其创新创业活力,充分发挥全市企业和企业家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中的重要作用。

转自长沙市工商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