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商联 > 工作动态

面对面“聊” 实打实“办” 长沙天心区政企恳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3-05-18 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小:

这是一次面对面的政企贴心交流,也是一次实打实的民营经济领域诉求办理会议。2023年5月17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将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迎为“座上宾”,举办了一场“商汇天心·民营企业家恳谈会”。来自辖区的20多位民营企业家们与区委书记吴新伟,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厉波,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红鹰,区领导许波、郑州、王珊等围坐一起,就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以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与建议,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建议区委、区政府积极创造条件、牵线搭桥,让区内民企与央企国企加强交流合作”“针对企业常态化开展组织能力调研,帮助企业自我诊断发展现状,找准发展短板”“建议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放宽‘五一商圈’广告招牌设置的管理,为经营者制作、安装招牌广告牌提供合理备案”……恳谈会以问题为导向,发言的7位民营企业或商会代表围绕强化要素保障、人才招引培育、加大政策扶持等方面,道实情、抒心声、谏真言,现场气氛热烈。

一般问题7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问题15个工作日内办结,难点问题30个工作日内办结,无法办理问题3个工作日内回复,并做好解释……现场,企业家们现场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当即得到交办。为更好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痛点、难点诉求得到持续、有效地解决,此次会议还下发了《天心区民营经济领域诉求办理联席会议制度》,旨在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整的诉求收集、交办、回访、督办机制,并定期通报诉求办理情况。同时,针对普遍性的民营企业诉求,还将组建专班开展专题调研,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在此次的恳谈会上,天心区还对获得2022年促进天心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的民营企业进行了表彰通报。据了解,这次奖励“真金白银”,获奖民营企业达229家,获奖资金达1473万元。

天心区一直全力以赴建设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如何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次恳谈会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天心区聚焦区域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大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率先全省出台“天心优化营商环境30条”像兑现军令状一样兑现政府承诺,形成了“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天心营商模式。建立法治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涉企权益保护府院联动机制,“茶颜悦色”商标保护入选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成立“天心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定期深入联系企业收集困难、问题,专题研究对策,解决民营企业困难100余个。大力实施区域经济奖励,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天心将一如既往当好精心浇灌的‘好园丁’,当好用心服务的‘店小二’,当好耐心陪伴的‘好伙伴’……”吴新伟表示,希望大家切实坚定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决心,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重要生力军作用,积极投身天心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全区上下将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全力以赴当好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着力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提供贴心便利的“双创”服务,构建亲清有度的政商关系,营造持续向好的舆论氛围,努力让广大民营企业创业一路顺心、办事一路绿灯、发展一路长虹、事业一路兴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