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商联 > 工作动态

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喊话湘商回归,堪称乡情招商教科书!

发布时间 : 2024-02-26 来源:招商洞察 字体大小: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基于对故土的认同,许多成功的企业家,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内心深处仍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当他们回望自己的起点,往往会被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所驱动,希望能够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统计,全球湘商超过400万,遍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外资产规模超过4万亿元,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

沈晓明在履新湖南省委书记以来,多次向各地湘商发出强烈号召,期望湘商回归。

但是,仅有情是不够的,沈晓明在讲话中强调:湘商回归,湖南有政策、有服务、有资源、有平台。

不仅是对湘商的真诚邀请,也是对湖南省未来发展的坚定承诺,堪称乡情招商教科书!

01

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

希望湘商当好招商引资的“搭桥者”、招才引智的“引路人”

长期以来,广大湘商情牵故土、心系家乡,倾情倾力支持湖南各项事业发展,带回了大量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湘商是湖南发展的宝贵战略资源,对大家长期以来为建设家乡、发展湖南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湘商发展,把推动湘商回归作为一项战略举措,在实践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投资湖南、回归家乡是广大湘商一举多得的好选择。

湘商回归有“三高四新”带来的战略机遇,湖南正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描绘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积极谋划实施包括支持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将为吸引湘商回归增添新动力。湘商回归有省委、省政府作坚强后盾,湖南将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针,坚定不移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员”,民营经济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湘商回归有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体系的有力支撑,只要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湘商企业,都能够在湖南找到成就事业的地方。湘商回归有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湖南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投资服务,用心用情解决湘商回归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促进更多湘字号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迁;湘商回归有前期已回归的湘商企业做大做强的示范引领,湖南不仅注重引进新企业新项目,也注重为已经回归的湘商做好全周期服务,支持现有已落户湘商企业扩能升级、越办越好。

实施湘商回归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真诚期望各位企业家当好建设湖南的“生力军”,进一步加大在湘投资布局力度,推动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湖南;当好招商引资的“搭桥者”,发挥人脉、渠道和影响力优势,积极为上下游企业、国内外客商来湘投资兴业牵线搭桥;当好招才引智的“引路人”,充分发挥企业在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中的主体作用,助力湖南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当好改革发展的“建言者”,将各类可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来,为湖南发展贡献智慧;当好推介家乡的“代言人”,在更多场合、更广范围传播湖南声音、讲好湖南故事,提升湖南在国内外经营主体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02

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

让湘商在湘更吃香

湘商是商界的精英、家乡的骄傲、湖南的名片,广大湘商回报桑梓的反哺之情让人钦佩和珍惜。长期以来,广大湘商在湖湘文化的滋养下,执着打拼在世界各地,赢得了广泛赞誉。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湘商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湘商在湖南改革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是湖南发展值得依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省委、省政府推动湘商回归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要用心用情服务好已经回归的广大湘商,让湘商在湘更吃香。全力当好“红娘”“保姆”“店小二”,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坚决兑现惠企承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让广大湘商在家乡办得成事、雇得到人、赚得到钱、充分被尊重,铸起湖南在企业家群体中的好口碑。树牢“马上就办”的意识,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帮在困难时、扶在关键处,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以实际行动回报企业家对家乡的信任和厚爱。推行全周期服务,从企业签约、项目落地、员工保障、综合服务等各方面提供精准化的暖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让企业不因为回归湖南而后悔。

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抓好湘商回归工作,吸引更多湘商回乡投资兴业。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坚决破除壁垒,对各类经营主体要“一碗水端平”,持续简政放权,强化法治保障,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让每一位企业家都切身感受到“身在湖南、办事不难”。

谋划更好的优质项目,紧扣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策划包装一批优势产业链招商信息和重点产业招商项目,让湘商回归有项目可投、有领域可进、有利润可赚;精准对接需求,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商协会、校友会等平台桥梁纽带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用联动,大力招引研发中心以及总部型、研发型、链主型、引领型项目,形成总部、产业、资本、人才、科技大回归的格局;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加强后续跟踪服务,支持已经回归的湘商企业扩能升级。

提供更足的资源配套,强化要素保障,完善配套设施,推进产城融合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提高招商引资对企业的吸引力。

把企业家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大力宣传优秀湘商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浓厚的重商亲商安商氛围。

03

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

诚邀在粤港澳大湾区打拼的湘商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打拼的湘商是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湖南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积极推进实施一批标志性工程,加快构建富有湖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将为广大湘商回乡投资兴业提供广阔空间。

诚邀广大湘商积极推动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促进在湘产业扩能升级,共享实体经济发展红利。

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要强化经济功能,加强与湘商的沟通、对接与服务,积极整合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各类资源,全力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各项工作,凝聚起各方面参与和支持湖南发展的强大合力。

04

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

支持湘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站前台、唱主角、挑大梁

京津冀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三大区域之一,是广大湘商创新创业的重要集聚地。长期以来,广大湘商怀着梦想在外打拼,满怀感情回湘投资,为促进当地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湖南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明确提出滚动实施“3+5+3”标志性工程,以此为抓手推动“三个高地”建设落到实处,广大湘商现阶段参与“三个高地”建设恰逢其时,可以从标志性工程中找到切入点和发力点,在共享家乡发展机遇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壮大。

湖南将一以贯之把推动湘商回归摆在突出位置,支持湘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站前台、唱主角、挑大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兑现涉企承诺;坚持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全面推行全周期服务,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湘商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成本,着力营造重商、招商、亲商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湘商在湘更吃香。

05

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

关心照顾回归湘商企业家的父母,减少湘商企业家后顾之忧

今年中秋节前一天,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邀请部分回归湘商企业家的父母在长沙餐叙,与大家欢聚一堂,共迎中秋、共叙乡情。

沈晓明说,中国人讲究孝道,孝文化是湖湘文化的核心内涵之一,很高兴看到各位湘商企业家与父母共享团圆、共享亲情。

广大湘商企业家发挥聪明才智,辛勤打拼创业,通过努力赢得了社会尊重。

各位湘商企业家父母言传身教,培养出了国家的栋梁和家乡的骄傲。

希望广大湘商企业家和父老乡亲一起建设家乡,加大在湘投资布局,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湖南。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关心照顾湘商企业家的父母,减少湘商企业家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