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商联 > 通知公告

天心区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0-12-23 来源:区工商联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4日至8月14日,天心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巡察。9月24日,区委巡察组在统战部(侨联)、工商联召开会议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作为党班子必须考好的第一“政治考题”,悉心思考,反思自省,见人见事,扎实整改二是聚焦问题导向。针对在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工商联党组立即召开了巡察意见反馈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与派驻的纪检组领导一道,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研究部署,成立了天心区工商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兰飞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彭立新任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落实、督促检查、联络协调和日常具体事宜。三是推进整改落实。召开了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细化了整改措施,制定了责任清单,责任到人,确定时限,确保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提交满意答卷

截至12月22日,巡察反馈的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问题2个,完成阶段性整改、但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4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重要论述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学习机制。结合《天心区工商联干部学习制度》,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联合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制定了《关于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民宗局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之星”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学习情况实行一月一评、一季一评、年度总评,对学习积分靠前的进行奖励。区工商联10-12月人均月学习分数在1000分以上,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认真谋划、创新推进区工商联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强化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引领加强对非公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11月4日,召开《关于推进基层商会改革与发展及加强基层商会党的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等中央、省、市关于民营经济的最新精神指示。三是搭建天心赢商学院平台。牵头成立了“天心区非公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基地-天心赢商学院”,举办了线下8期培训班和3期现场教学班,参学企业领军人才2500人次,通过政策解读、人才培训、名企走访等学习形式,提高企业创新力、竞争力。

下一步,区工商联党组将长期坚持整改,一手抓自身学习理论转化提高工商联机关干部的政治素养;一手抓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引领推动“两个健康”,促进高质量发展

2反馈问题: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加强汇报。主动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联系沟通,10月份以后召开的党组会议做到了每月向派驻纪检组汇报。涉及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组织部纪检组组长王希参加,主动接受监督。工商联的经费使用情况也及时向纪检组汇报。二是开展谈心谈话9月份以来,区工商联党组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书记与党组成员、纪检组与班子成员、领导与一般干部、干部与工作人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构建了纪检部门专门监督、主要领导自我监督、干群之间相互监督的监督体系,切实增强监督意识。三是延伸监督范围。9月份,邀请王希组长参加街道商会换届新晋商会人选走访考察,11月4日邀请派驻纪检组考察暮云商会阵地建设,参加工商联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并请王希组长向与会的70余名基层商会会长、秘书长、执行秘书长集中学习区纪委2020年第3、4、5号通报。

3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建立健全天心区工商联党组理想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并结合学习重点,拓宽中心组学习范围,扩大到街道商会会长、秘书长,通过召开辅导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重点组织了《加强基层商会党的建设》等专题讲座,提高党员干部的党建工作意识和政治理论水平。加强了优秀非公企业、非公人士的宣传推介10月28日,牵头承办“天心赢商学院·赢在天心”天心区创新企业路演分享会,组织爱尔眼科等5家企业进行创新分享,12名非企业代表宣读“创新未来·赢在天心”倡议书。12月16日,组织承办《长沙市非公企业“科技创新·文化赋能”创新路演展示活动(天心专场)》,推荐了炊烟时代、锄禾展示等4家科技创新+文化赋能的创新企业,邀请了经济学家王林对活动进行点评,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非公企业负责人向上推荐了“贴心商会的领路人-暮云街道商会长周三中”和全省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一力物流的董事长李艳归,全省“四好标杆商会-坡子街街道商会”。三是严格把控舆情动态制定了《天心区工商联信息报送制度》,严把商会信息报送、登录关口,密切关注非公人士的社交圈、朋友圈,党组将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传播正能量作为对非公人士政治安排推荐、考察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   

下一步,区工商联党组将长期坚持整改,采取定期走访、政商恳谈、评优评先宣传推介等形式,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反馈问题:工作作风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倾力指导基层商会规范建设。提请区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的要求,加强了对基层商会工作的指导。推进商会登记注册目前14家街道商会,已5家在民政部门完成注册,其余9家已经全部启动注册,其中3家已进入银行开设账户和验资阶段,有1家进入注册核名阶段,有2家进入资料准备和审核阶段,有2家还在准备初始阶段,有1家因会长是农业休协协会会长(不能同时注册为街道商会会长),需调整后才能注册。加强商会走访对接。坚持“新晋商会会长必走访、换届商会必走访、申报先进必走访”的要求,今年对14个街道商会的换届都履行了到会督查,9月份8个新晋街道商会会长进行了上门考察,11月7个拟推荐创建长沙市和湖南省“四好”商会的基层商会进行了现场指导,规范了基层商会的管理。二是全力支持基层商会党建工作。全力支持街道工委加强街道商会党的建设。联合区委两新工委,召开《关于推进基层商会改革与发展及加强基层商会党的建设专题工作会议》,解读基层商会成立党组织的相关精神,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以坡子街街道商会为试点,探索在街道商会设立功能型党支部的党建创新模式,发挥党建促会建的功能作用。目前除1家建立了党支部外,有3家街道商会建立党组织已获街道工委同意通过,其余街道商会还在落实推进中。三是合力做好民营企业服务保障。按照《2020年天心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继续开展民企大走访活动,收集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争见成效。11月27日,与区纪委监委联合到联点企业湖南汉坤实业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就企业环保问题与区直相关部门一起出谋划策,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11月11日,与区发改局联合组织,召开天心区“十四五”规划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议,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企业需求充分吸收到天心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四是聚力做好非公企业沟通交流。区工商联利用优化营商环境的契机,采取企业走访、座谈交流、政企恳谈会、创新路演、法律讲座等形式,加强与兼职副主席(副会长)、执(常)委、会员企业的沟通交流。9月份以来,相继组织会员企业代表参加了“同心杯”统一战线羽毛球赛、举行了“天心赢商学院·赢在天心”天心区创新企业路演分享会、天心区“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培训班暨“天心区检察院对外开日”主题活动、召开了关于推进基层商会改革与发展及加强基层商会党的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活动8场次,参加人员近2000人次通过活动引领,加强沟通交流,增强非公企业负责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下一步,区工商联党组将长期坚持整改,采取召开会议、现场督办、年底考核、评优评先、组织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全区基层商会的管理,并加强与非公负责人的沟通交流。

5.反馈问题:执行财务相关规定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对反馈问题逐一排查,责成相关人员对报账附件不齐全和审批手续不到位的问题履行补齐手续、说明和整改,对丢失报账附件的外聘会计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审批程序,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整改如下:

1)报账附件不齐全。经查系外聘会计做账时造成原始票据丢失,单位工作人员到区财政局非税窗口调取原始发票凭据,责成相关人员进行补正和说明,并将票据复印备查。

2)审批手续不到位。单位已对近三年的所有账账目进行了清查,对存在部分借支单无证明人问题进行彻底整改,责成相关人员履行补正手续。今后工作中,我单位将严格执行审批手续,对手续续履行不到位的开支坚决不予报销,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3)部分文印费支出未严格按项目、方案、内容列支,存在张冠李戴现象。对巡察组的问题反馈,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天心区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对分管负责人和经手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各类费用支出,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列支,保证今后不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

(三)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6、反馈问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反馈的问题,单位专题召开党组会议,要求要规范会议议事程序,充分发挥民主,进行科学决策,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防止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二是全面加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组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履行管党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做到业务和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决做好管党治党的压力传导工作。三是扎实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党组主动加强对单位党员的监督管理,支持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在党组织的监督管理之中,对存在的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接转了组织关系。

下一步,区工商联党组将长期坚持整改,继续加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管党责任制,充分发挥民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工作

(一)聚焦整改问题,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党组继续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聚焦整改问题,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担当,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坚持长期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做好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重点督办,做到真实整改、责任到位。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边整边改,坚决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落实,使整改工作真正得到落实。

(二)压实整改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理论信念教育为重点,始终强化整改要求作为责任压紧压实更好地担使命、履职责坚决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三是强化监督制约。落实民主议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要强化领导、全体参加、细化要求,确保整改落细落实推动工作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三)巩固整改效果,注重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举一反三,倒查制度缺陷,深入查缺补漏,完善制度规定,建立问题“台账管理”和“销号落实”机制,强化刚性执行。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坚持把落实整改任务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落实整改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推进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区工商联贯彻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5898229。



                                                     中区长沙市天心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0年12月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