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总工会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1-20 来源: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19年,全区工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会开展的“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实年”、“劳模工匠精神宣传年”、“维权帮扶解困年”、“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会资产管理年”“五个年”的工作部署和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主动将工会工作融入到市、区党委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的目标定位,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现将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省、市总工会“五个年”工作扎实推进

  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实年:年初,区总工会制订了《2019年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方案》;2月28日,区总工会邀请省总工会干部培训学校戴春教授在大托远征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组织180余名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进行了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辅导讲座;4月份,组织了以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知识抢答赛。广泛的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大大地提升了全区职工群众关于“工会十七大”精神的知晓率。12月13日,邀请省总工会禹谦和部长结合工会工作对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了专题辅导。

  劳模工匠精神宣传年:结合“五一工人阶级宣传月”系列活动,组织全区劳动模范开展了“劳模工匠精神天心行”活动,现场观摩了区内重大民生、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并前往灰汤劳模疗养基地、韶山进行了疗休养及红色传承教育活动,组织62名劳模进行了健康普查,并为92名劳模送上慰问金55200元。推荐汤青红、罗曼琳等6名同志为长沙市第21次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春节前夕,对全区92名劳模进行了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5.6万元。

  维权帮扶解困年:在全区工会系统广泛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发放各类慰问金、慰问物资33万余元。常态化开展职工心理疏导咨询,把专题咨询、疏导班办到街道、社区(村)、企业,分类、分对象由专业心理辅导师点对点交流。积极推进“母婴关爱室”民生工程,创建了3家市级、7家区级母婴关爱室。

  基层组织建设年:在超额完成市总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的同时,我区还在城市新“八大群体组建工会”中大胆探索实践,5月份组建了长沙市医疗康复行业护工工会联合会,7月份组建了长沙市天心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两个群体的工会会员达700多人,省、市总工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全区100人以上的企业建会率达到了95%,组建了6个商圈楼宇工会,青园街道标志商务楼宇工会联合会成功迎接了全省工会工作半年度现场经验交流会代表的观摩。年内6家职工之(小)家被授牌。结合区情,2019年继续推进“工会项目化”工作 、活力工会建设和农民工创业就业帮扶工作。今年7月,裕南街街道工会联合会、标志楼宇工会联合会分别接受了全市工会工作“五个年”现场观摩,赢得了全市工会工作的肯定。

  工会资产管理年:全区工会经费收缴已全面完成任务,在全区大力推进工会会费和包支付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党组、支部、办公室相关制度,加大了财经纪律管理力度,与区审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全区工会经费加强审计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区总工会本级及全区17家基层工会进行了2018年度工费经费审计。

  二、党建带工建工作不断加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全区工会系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生命得到了一次大洗礼、大检阅。2—6月份接受了区委巡察组的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9—12月份主题教育工作深度推进,全年共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4次。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并研究区总工会工作2次,区委书记、区长对区总工会工作专门批示肯定。

  三、工会业务工作和日常工作探索创新有序发展

  民主协商:积极通过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安全生产防护、法律援助、劳动执法检查等手段,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指导和监督全区1300余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树立了2家市级、14家区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推进典型。

  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五一系列活动,评比表彰了天心区工会系统2017-2019年度“四个十佳”,组织了工会系统职工智力运动会。积极引导全区各基层工会以“职工书屋”为平台,倡导全民阅读,目前全区已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9家,市级优秀读书项目2个。引导全区工会干部主动适应习近平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形势, 12月13日,组织了工会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区属各街道、园区、战线、机关工会主席及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近200人通过培训提升了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了“党建带工建”工作。

  职工素质提升:突出区域、行业特色,科学规划了区级重点工程、现代服务业等企业职工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女职工“芙蓉杯”竞赛。继续鼓励劳模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劳模、工匠“进企业、进院校、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我区实际,组织实施了天心区焊工、维修电工、冷作钣金工技能竞赛。号召全区基层工会广泛开展餐饮、创意设计、计算机编程、机械制造、汽车驾驶修理、建筑园林、征拆谈判能手等劳动技能竞赛暨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选拔赛。

  “惠职工”行动:修订完善了《天心区工会系统农民工创业就业帮扶行动实施办法》,全区12家企业纳入了“农民工创业就业帮扶”对象。按照市总工会、市税务局下发的《关于补助全市免征企业增值税的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会同区税务局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惠职工”工作,按通知精神对小微企业予以退费。全面开展职工医疗(住院)互助计划以来,2019年全区2万余会员职工参与,区工会经费补助一线企业职工和困难职工40多万元互助费。开办了汽车驾驶培训班,为41名“二优一困”职工补助1500元培训费。结合元旦、春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文化惠职工·帮扶再提质”系列活动,为职工送文化、送演出、送电影、送健康、送春联,拓展了职工帮扶工作内涵。

  工会队伍管理:通过制度规范,打造了一支能担当、肯作为、作风好的工会干部队伍,从区总工会班子成员、机关人员作风抓起,完善推进街道(园区)、战线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目标考核激励机制,制订并施行了《天心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考核管理细则》,推行了“周登记、月讲评、季考核、年评定”的工作评价体系。

  四、在服务党政大局中定好位、找准度

  一是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开展面向全区企、事业单位的“天心名优工匠”评选工作贯穿全年,被确定为区委、区政府的专项考核项目,联合区政府办、财政局、商务和旅游局、人社局联合制定并下发了《“天心名优工匠”推荐评选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寻找发现”、职工技能竞赛等形式,评选表彰了涵盖焊接、绿化、DJ、餐饮、驾驶、非遗等领域的18名“天心名优工匠”。该项工作被《长沙晚报》专版推介。

  二是围绕“产业项目发展年”定位,积极参与全区城市有机改造、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各街道、园区、社区的工会主席、工会工作者都参与具体项目,区总工会每个季度都督导跟进,其做法《湖南工人报》在今年五·一前夕进行专题推介。

  三是积极参与全区社会治理工作,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了垃圾分类竞赛,结合“6.26”禁毒宣传日活动举行了“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进企业、近职工”禁毒宣传活动,多次活动现场进行了《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及“学法知法,携手共筑”法律知识宣传。党员干部进社区、联企业工作,对街道、园区、企业工会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年终给予4万、3万、1万元不等的考核奖。

  四是主动参与区委、区政府的农村扶贫点工作,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解困难、携手共建奔小康”工作,班子成员每个季度都慰问联点困难职工群众并调查研究脱困办法。通过深入开展农民工和“八大群体"集中入会行动,以产业工人聚集的行业为重点领域,不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通过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和综合素质,将产业工人培养成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

  今年来,在天心区委和上级总工会领导下,天心区各级工会组织热忱为会员职工服务,取得一定成绩,但困难与问题也还不少:一是受“退绿行动”影响制造企业搬迁,一些优势工会资源减少,新的业态还未成长,出现“青黄不接”;二是基层工会组织工作开展不平衡,形式应付的多、规范精细的少,没有形成强大阵容。


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