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总工会 > 规划计划

天心区2020年度工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0-03-09 来源: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总工会整体部署,结合天心区工会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整体思路

  全区工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文化”、“暖心”、“夯基”三大工程,把省总“五个年”建设落实到项目实施、活动开展上、制度建设上,确保新的一年全区工会工作有响动、组织有活力、服务有实效,在切实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提高职工群众对全面小康的认可度上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要点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着力建设引领型工会

  1. 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机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引导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天心工会”职工微信平台日常运作,提升应对新媒体的能力。加强和完善全区工会系统职工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企业职工在区域内重大社会事项和公益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志愿服务。

  3. 加强基层工会文化建设。以“五一”劳动节等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广泛开展职工文化活动。开展先进典型表彰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活动,以正面宣传凝聚正能量。建好职工书屋,开展送文化到基层活动。

  (二)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创新型工会

  4.以劳模、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创新创造。围绕“劳模精神宣传年”,认真抓好全国、全省劳模推荐工作,积极开展劳模宣讲活动。做实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引导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技能传授、“五小”等各项职工经济技术活动。

  5.大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活动。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引领性竞赛,将劳动竞赛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延伸。完善竞赛组织、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赛出效益、赛出人才、赛出精神,使劳动和技能竞赛成为造就“天心工匠”的摇篮。持续开展“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系列活动。

  6. 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带动各行业劳动者实现技能素质提升、就业创业和脱贫致富。

  (三)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着力建设服务型工会

  7. 健全完善源头参与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与群团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中作用,健全职代会、集体协商、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四位一体”的民主管理制度。

  8. 实施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行动。开展集体协商示范企业和区域(行业)创建活动,选树集体协商典型。在条件成熟的医疗康复行业、快递行业等八大群体开展行业性集体协商。

  9. 全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加大“进社区、联企业、访职工”力度,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推进“七五”普法、“安康杯”竞赛活动。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指导企业工会积极做好职工复工复产工作,稳定劳动关系。

  10.  深入推进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做优做强“四季惠”品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慰问帮扶工作。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精准分类帮扶。进一步做好工会经费支持扶贫消费,开展“两优一困送培训”活动,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心理咨询辅导等职工普惠服务,打造母婴关爱室和亲子关爱室。

  (四)坚持推动基层创新,着力建设活力型工会

  11. 建强基层工会组织。加大两新组织、楼宇商圈工会的组建力度,推动小微企业职工、农民工、“八大群体”入会,推进民营企业和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会组建,不断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的有效覆盖。完善“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推进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开展工会工作项目化推进、“活力工会”建设等创新性工作。

  12. 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加强全区工会工作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对接长沙市“互联网+工会”职工服务平台,整合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工会系统互联网内容和舆论阵地建设。

  (五)坚持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建设有为型工会

  13. 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14. 强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工会干部专题培训班,完善工会干部专兼挂制度。加强对全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注重制度与人性管理相结合,激励工会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15. 优化工会自身体系建设。优化工会系统考评体系,注重日常考核、分类指导和职工满意度测评,提高工会工作的执行力。做实“和包”支付缴纳工会会费工作,在严肃审计的基础上强化审计的“帮、促”职责,推进审计成果运用。

  三、重点工作推进安排

  1、元旦、春节送温暖:1-2月

  2、“文化惠职工·帮扶再提质”活动:1-3月

  3、全国、省劳模(先进工作者)推荐:2月

  4、新冠肺炎防控、复工复产工作:1-4月

  5、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动员部署:3月

  6、五一工人阶级宣传月、五一劳动节职工活动、劳模慰问、休疗养工作:4-5月

  7、“高温送清凉”活动:6-7月

  8、“金秋助学”活动:8-9月

  9、第四届“天工杯”职工篮球赛:9-10月

  10、“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劳动竞赛:10-11月

  11、工会干部培训:11月

  12、全区工会工作考评:12月

 

 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

  2020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