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总工会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1-31 来源:天心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21年,天心区总工会在天心区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天心区委工作中心和市总工作重点,积极探索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工会工作新路子,促进全区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团结、引领全区会员职工,在争当“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打造“三区”中展现新风采。

一、着力思想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

1.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意识形态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采取多种形式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各次全会精神,通过开展讲座、培训、“天心工会”网络平台等形式,激发学习效能。组织了两季(100期)天心区产业工人网上学党史工运史——“天心工学堂”,近5000人次职工“打卡”学习。结合意识形态教育,全面加强“天心工会”职工微信平台日常运作,提升应对新媒体的能力。

2.开展学习教育,凝聚学史共识合力。以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共16次,活动内容涵盖党史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线上线下答题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支部书记讲党史党课等。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学党史  探访党建先声地,铭信仰  续走革命新长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奠英烈等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迅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学习党的全会精神,并在全区工会干部培训班上对全会精神进行宣讲,引导全区工会干部将党建与工会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聚焦主责主业,维权服务提质增效

1.选树劳模工匠,繁荣先进文化。认真做好劳模服务工作,4月30日上午组织了“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劳模工匠宣讲活动,邀请了省级劳模刘珍、市级劳模何妙波作为代表,开展“劳模讲堂”活动。同时,各基层工会积极响应区总工会号召,12个街道工会联合会结合实际组织了劳模大讲堂。5月24日至25日,组织全区各级劳动模范赴宁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红色疗休养活动,还为109位劳模发放了慰问金6.5万元,并组织60余名劳模集中体检。

2.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激发创新热情以天工发[2020]5号《关于鼓励全区法人单位开展职工劳动竞赛的实施细则》文件为依托,动员全区法人单位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在全区掀起劳动竞赛热潮。结合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劳动竞赛整体安排,区总工会集中组织了电工、焊工、园艺设计等“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系列劳动竞赛暨选拔赛竞赛活动,结合区请组队参加市总组织的技能竞赛。今年来,区总工会推荐的天心区市政中心防涝排渍科排水队为省级工人先锋号,邮储银行长沙分行等2家单位、宋明星等4名同志、湖南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后勤支撑中心等3个班组分别荣获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工人先锋号”班组。6-12月,开展了第二届“天心名优工匠”评选表彰活动。

3.夯实工会品牌,落实“四送”服务。春节期间,出对春节期间留长的非湖南省户籍工会会员发放每人200元的工会消费券,为1007名留长过年的职工发放“稳岗留工”特别慰问券20万元;积极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精准分类帮扶。进一步做好工会经费支持扶贫消费,开展“两优一困送培训”活动,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心理咨询辅导等职工普惠服务,打造母婴关爱室和亲子关爱室;7月底,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我区,区总工会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高温“送清凉”慰问活动,送去慰问物资及资金40万元,同时对全区一线医务人员发放慰问金共计43.2万元。

4.开展集体协商,建立民主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机制,联合区人社局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实现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扩面”与“提质”,指导和监督全区1000余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树立了2家市级、14家区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推进典型。

5.深入基层普法,加大维权力度。启动实施“八五”普法,继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职工学会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指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全区工会干部培训上开设法律专题讲座,深入基层工会普法,组织了6场次“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讲座活动进楼宇、工地、企业,引导广大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

6.关注产业工人,重视技能提升。持续在天心区范围内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工作,委托玉雅清濛培训学校、湖南新希望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开展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焊工等技能培训,为参训、考试合格者颁发国家认证的资格证书,使新增劳动力、下岗失业者、困难职工及农民工掌握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在基层工会大力宣传省总“求学圆梦行动”职工学历提升专项资金补贴,推动相关政策落实。

7.“多元共治”,全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加大“进社区、联企业、访职工”力度,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为稳定劳动关系,在全区创建了10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重点打造的建设银行芙蓉支行、文源街道户外劳动服务站点得到了市总工会的充分肯定,拟推荐为全国示范点

三、深化改革创新,工会活力全面激发

1.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服务模式。在整体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八大群体”调研摸底、建会入会,新建工会组织500家,发展会员7600余人。成立了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这是我区落实全总十七大会议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继天心区医疗康复行业护工、快递员入会的第三群体。积极完善“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完成了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16家,指导5家企业工会创建市级模范职工之家。持续开展工会工作项目化推进、“活力工会”建设等创新性工作。

2.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全年开展了1场非公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专项调研指导工作培训会、1场工会干部培训会。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提高基层工会干部职业荣誉感。

3.助力乡村振兴,鼓励消费扶贫。继续加大基层工会组织消费扶贫力度,带头组织采购乡村振兴农产品,并鼓励基层工会组织在保障职工正常福利的过程中积极落实“以购代捐”,全面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工会力量。

4.开展文体活动,彰显工会宣教。元旦、春节期间,区总工会开展了“文化惠职工·帮扶再提质”系列活动,为全区广大会员职工送出了700份《湖南工人报》、240份《工人日报》,通过“天心工会”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为期20天网络有奖答题,为会员职工发放电影票1100张、图书券400张,邀请书法大家手写春联,赠送给辖区2000名留长过年的会员职工。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区总工会于4月30日召开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工会表彰授牌大会,表彰了2019—2021年天心区工会系统“双十佳”;成功举办了喜迎“建党100周年”职工短视频大赛和职工美术、书法、摄影竞赛。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打造了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家、区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0家。

5.落实经费审计,扎实开展工作。2021年,全面做好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提高审计审查质量,完善工会监督制约机制,委托第三方审计事务所对20家基层工会经费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发出审计报告20份,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40条,有效推进工会活动规范运作。


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办公室

2022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