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总工会 > 规划计划

2022年度天心区工会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1-30 来源:天心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22年,市总工会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天心区总工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全区会员职工在全面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中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发展新进步。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职工思想引领有高度

强化党建引领夯基铸魂。开展“喜迎二十大  职工心向党”专题思想政治教育培训80期,1万余人次会员参与网络学习、答题。组织了为期3天的全区工会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全区工会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多措并举推动清廉工会建设,在商超行业、远征驾校等工会打造清廉阵地。积极配合区委巡察工作,出台整改方案对号销账,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区总工会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劳模精神宣讲等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提高政治鉴别力。开展劳动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重点行业、重点职工群体的政治引领和联系服务。

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了“庆五·一”职工才艺、摄影比赛,开展了第五届“天工杯”区篮球运动会,组队参加了市总工会组织的“四球联赛”。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劳模讲堂”专栏,组织了14场次劳模工匠宣讲活动,组织全区各级劳动模范赴宁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红色疗休养活动,进行专场健康体检活动。为14家企业工会拨付文体器材专项经费44万元。

二、坚持建功立业,助推产改工作有广度

全链式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推进共建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组织1200余名职工参加焊工、钳工、维修工、育婴师、家政服务等培训并颁发资格证书。指导3家基层工会创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完成500对“师徒结对”。组织了防疫等一线技术工人疗休养。

全方位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组织了乡村美食制作、维修电工、焊工、快递收派技术等“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系列选拔赛,出台了《天心区职业技能工匠人才认定办法(试行)》(天人才办发〔2022〕4号),2022年确定27名工匠人才纳入“天心红”人才库管理。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制定了《天心区职工职业技能人才竞赛奖励实施办法》(天工联发〔2022〕2号)。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按照政府引导、行业参与、企业开展的要求,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80余场次。

三、坚持固本强基,推进组织建设有深度

组织网络不断健全。新建企业工会220家,发展会员1.8万人。成立、健全了商超信息员、快递行业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建会工作获全市经验交流观摩团点赞,组织开展了“五个最美”劳动者的评选活动。

制度建设日趋规范。打造了20个创新项目,指导3家基层工会创建市级模范职工之(小)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性工会建设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全区行业性工会特别是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建设。加强工会经费审计力度,对区总工会本级及辖区25家基层工会经费进行了全面审计。

四、坚持维权保障,维护职工权益有力度

创新机制促治理。联合区人社局、区司法局深化“劳动纠纷溯源治理”机制建设,举办了劳动争议调解员和工资集体协商培训,联合政府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和劳动安全监督检查3次,参与劳动仲裁5次。

源头参与促和谐。充分发挥政府与群团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中作用,指导和监督全区1000余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树立了2家市级、14家区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推进典型。

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法律法规,按时参加如法网普法考试,聘请了法律顾问,组建了1支法律服务分队。开展“情系职工·与法同行”工会法主题宣传活动2次,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宣讲进楼宇、工地、企业4场次,法治体检1次。

五、坚持普惠服务,关心关爱职工有温度

助力疫情防控。654名在长过年的会员职工发放新春消费券26.2万元,筹措专项资金45万元开展抗疫关爱、暖心盒饭等活动。

扎实推进普惠服务。慰问困难职工930人次,发放款物35.6万元,为4万会员办理职工医疗互助,发放补助金65万元。创建21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全总“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省“百优驿站”各入选1家,全总领导实地考察并点赞环宇城服务站。开展“春风行动”近千名转岗再就业职工完成培训并上岗就业。持续开展为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筹备金248万元。

深入实施“互联网+”工会工程。依托“天心工会”微信公众号、网格化系统、微博和客户端等工会网络平台,发挥网络互联互通优势,拓展网络服务职工功能,实现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的工作联动,打造方便快捷、使用高效的服务新通道,满足职工普遍性服务需要和个性化、小众化服务需求。

2022年,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中,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面对新形势,在职工队伍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等方面还有差距;二是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者的素质能力、创新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会“互联网+”工会工作相对滞后;四是围绕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以提高劳动技能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方面拓展力度不够,举措不多,人才工作品牌影响力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2023年,全区工会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新要求,团结、引领全区会员职工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的信仰者、奋斗者、追梦者。

一、把握新要求,实施红色引擎领航工程

一是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组织召开好天心区工会第五届代表大会。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运用好劳模工匠讲坛、“天心工学堂”等载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三是推进党工共建深度融合。拓宽党建引领和工会业务深度融合的渠道、模式,推动形成党委领导、工会力推、各方协同、劳动者参与的工作格局。四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打造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矩阵,掌握网络舆论工作主动权。

二、引领新风尚,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程

一是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推进职工学历提升的求学圆梦计划,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推动“天心红”人才聚星工程,培育天心职业技能工匠人才持续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比武牵引,组织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竞赛活动。是提升劳模工匠的影响力。深入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发挥劳模讲师团先进示范及交流促进作用。

运用新思维,实施工会筑基强基工程

一是着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把工会组织建在产业链、新业态就业群体身边,推进基层组织和会员实名制信息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模范职工之家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开展工会工作“项目化”“活力工会”建设。二是建强工会干部队伍。做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录用、培训、考核,增强职业归属感和工作成就感。

力争新作为,实施职工服务暖心工程

一是提升服务帮扶水平。推进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建成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落实“四季送”。深化推进母婴关爱室、职工之家、百优食堂等服务载体规范化建设提质、新建一批“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二是多维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劳动纠纷溯源治理”,打造调解劳资纠纷、工会宣教、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工会阵地。是多渠道助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大力推动集体协商工作,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

适应新常态,实施活力工会品牌工程

一是构建“互联网+”职工服务体系。打造汇集会员信息采集、实名认证、福利活动等功能的智慧工会系统,提升运用网络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二是强化正能量引领。用好职工书屋、“湘悦读·工力量”活动载体和平台,指导基层工会开展传颂经典、读书交流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三是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好职工文体活动,普及全民健身。


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办公室

2023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