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总工会 > 工作动态

学习新《工会法》,更好履行工会工作使命

发布时间 : 2022-04-20 来源:天心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决定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本次《工会法》修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应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吸收了近年来我国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工会法》作为工会根本法,既是工会组织的立身之本,也是做好工会工作的“看家大法”,学习好用好《工会法》,对于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履行好维权服务职责意义重大。下一步,天心区各级工会将以《工会法》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依法建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能力,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助力夺取天心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一、积蓄发展动能,提升依法建会水平

一是持续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创新组织形式,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灵活就业群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积极探索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大力推行网上入会、集中入会仪式、先服务后入会等做法,集中推动货运、快递、商场信息员保安员依法建立工会。

二是推动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围绕“建、转、活”这三个字,落细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持续开展工会工作“项目化”“活力工会”建设。

二、围绕中心大局,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一是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为产业工人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

二是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广泛开展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和社会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推选“天心名优工匠”,打造形成一支覆盖广泛、梯次衔接、技艺高超的新时代天心工匠骨干队伍。

三是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扎实做好送温暖、送清凉、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医疗互助、消费扶贫等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断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货车司机之家、百优食堂、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以及母婴关爱室等服务载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坚持底线思维,提升依法维权水平

一是重视风险隐患源头管理。加强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维护,实施劳动关系状况定期监测、劳动关系周报制度,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建强由工会干部、专业律师等专业人才组成的工会公益法律志愿服务队伍。

二是深化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着力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办实事,联合区人社局长期开展“劳动纠纷溯源治理”,设立相应工作班子、场所、经费进行保障。

三是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完善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当好职工娘家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