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总工会 > 工作动态

从“要我加入工会”到“我要加入工会”,长沙市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激发建会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 2022-05-07 来源:天心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为深入落实全总《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精神,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团结到工会中来,天心区总工会适时成立了长沙市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这意味着,截至2022年5月8日,全区20余户个体货车司机、5家货运企业有了“新家”,241名货运司机有了可依靠的“娘家人”。

一、成立工会组织背景

此前,天心区个体货车运输户大多各自为营,规模小而散,存在管理粗放、恶性竞争、抢价钱、超限超载严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道路运输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货车司机流动性大、劳动关系混乱,社保、劳动时长等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对此,为规范行业发展,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天心区总工会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将个体运输户、货车司机、货运企业这一庞大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经过为期半年的走访摸底、宣传发动、多方协调,最终依托湖南智连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成立了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以最大限度地把个体运输户、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为货运司机群体提供工会服务与关爱。

二、主要做法

天心区总工会通过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工作覆盖再组织覆盖等方式,分类引导、系统谋划,推进工会组织、平台公司、货运司机三方良性互动,坚持政治上引领、素质上提升、业务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增强货车运输行业工会生命力,精准服务货车司机,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夯实基础,织密组织“接地气”。区总工会将货车司机建会入会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加大调查走访力度,充分利用“天心工会”微信公众号、工会宣传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货车司机群体建会入会的重要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多次到运输企业实地走访,认真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累计走访上千家市场门店,给6家运输企业500余台车240余人登记造册,与货车司机交流座谈120余人次收集职工入会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从而有针对性地推动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建会入会工作。结合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实际,以及货车司机职业特点,天心区总工会探索通过龙头企业“牵头建”、小微企业“单独建”、借助行业力量“推动建”等方式,发挥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的兜底和覆盖作用,将辖区货运司机最大限度地吸纳进工会组织,截至目前,行业工会联合会有会员241人,涵盖5家货运企业工会、1家个体货车司机联合工会,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组织健全,按工会“小三级”规范建设的要求,完善了各项联合会组织工作制度。

二是强化引领,凝聚共识“扬正气”。区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到园区、到企业,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广泛开展货车司机群体思想状况调查,有针对性地做好备课授课准备,组织宣讲团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通过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货车司机思想政治引领。2021年,组织了两季(100期)天心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学党史工运史——“天心工学堂”,近1000人次货车司机会员职工“打卡”学习。通过政治思想引领,增强了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的自觉性,维护了广大货车司机队伍的稳定。

三是提升素质,技能竞赛“鼓士气”。为增强货车驾驶员的安全驾驶和安全行车意识,规范和提高货运驾驶员操作技能,区总工会组织了包括理论知识、安全检视、汽车检修、驾驶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技能比武,近50名货车司机报名参赛,优胜者授予“驾驶技能之星”称号。与此同时,区总工会注重发挥货运司机的传帮带作用,在货车运输行业积极开展“师徒结对”活动,通过“师带徒”有效促进职工素质提升。

四是和谐同行,权益保障“促和气”。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规范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派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多次上门指导,积极引导企业和行业工会、货运司机在劳动报酬、提成、分红、工作休息时间、社保等方面进行协商,畅通货运司机表达合理利益诉求的渠道,保障货运司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进一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托近30名全区工会系统专职法律顾问、15个工会法律服务点,为全区货运司机及其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免费、便利的法律服务。

五是职工至上,服务帮扶“聚人气”。区总工会拨付专项资金,建设了集休息、学习、就餐、健身等于一体的“司机之家”。落实货车司机“四送”服务,为8名困难货运司机发放慰问金近3万元,为货运司机代表发放防暑降温物资约2万元,在“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中为困难货运司机送米、油、口罩等物资近100份,还为300余名货运司机购买职工医疗互助。在新冠疫情期间,区总工会多方协调,集中为货车司机组织核酸检测、发放“暖心盒饭”。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依托“货车司机之家”,开展了职工羽毛球、乒乓球、象棋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有效缓解了货车司机们的工作压力。通过周到的服务传递了“娘家人”的温暖,让货运司机从“要我加入工会”到“我要加入工会”,真正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