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总工会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全区“安康杯” 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7-22 来源: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区属街道(园区)工会联合会、各机关、战线工会、各企事业单位工会

为贯彻落实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中的作用,推动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形势持续好转,根据长沙市《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全“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长工发〔2020〕12号)精神,区总工会、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局决定,在2020—2021年度全范围内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省、市各级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为抓手,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一线班组为重点,以开展各种安全文化活动为手段,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安全发展理念,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技能素质,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璀璨天心融城核心建功立业

(二)总体目标。扩大“安康杯”参赛范围,吸引更多企业特别是非公、中小微、比较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参赛,力争参赛企业和参赛职工数逐年增长,参赛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意识逐渐提高,安全生产形势逐步好转,职工安全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班组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技能进一步提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参赛企业安全事故稳中有降,职工职业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二、竞赛主题、参赛范围、活动方式和内容

(一)竞赛主题: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

(二)参赛范围:各企事业单位、各机关部门、战线会员职工

(三)活动方式和内容:

1.推动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企业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管理考核和严格奖惩等方式,推动构建安全生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推动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档案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培训计划,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管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企业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指导督促和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见效。

2.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动员广大职工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全面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建立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加强国家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宣传,强化职工安全卫生知识普及,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3.积极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为核心,以创建安全文化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范员工操作行为为手段,引导企业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安全生产环境;把安全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整体文化建设中,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培训、操作演练、亲情教育、警示教育等安全文化活动,把先进的安全生产理念、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实用的安全操作技能、优秀的安全生产文化送到企业;推动企业通过学习和借鉴国际国内及同行先进安全管理思想和安全文化理论,加以总结提炼,持续改进,逐步形成上下齐心、知行合一的安全文化,推动企业安全健康和谐发展。

三、组织报名参赛

街道(园区)“安康杯”竞赛组织机构要按属地关系或隶属关系进行工作部署,做好报名参赛工作。按照报名参赛企业任务数(附件2)组织辖区内企业积极报名参赛,并将参赛情况电子表格于7月30日前报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总工会办公室。未报名或逾期报名的不能参加年度全国、全省、全市“安康杯”竞赛评比表彰。

四、督促指导和评比

1、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总工会将与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对各单位和企业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各单位竞赛组织机构要深入了解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和推广,解决竞赛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2、及时汇总上报信息。各级“安康杯”竞赛组织机构要将“安康杯”竞赛活动和“星城杯”劳动竞赛活动相结合,将“安康杯”竞赛活动作为其重要内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加强与“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的信息交流,及时将“安康杯”竞赛活动进展情况、总结、图片等相关资料及存在问题和建议于每年度的11月15日前报“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安康杯”竞赛活动考评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15日。

3、认真搞好评先评优。本次竞赛从“组织领导”“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月”“各类安全生产活动”“群众监督”和“事故监控”六个方面进行考评打分。具体见附件一《竞赛评分表》。

“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王碧漪,联系电话:85898705

邮箱:1534773067qq.com。

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 

2020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