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总工会 > 通知公告

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2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2-23 来源:天心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区属各街道(园区)工会联合会、战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长沙市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长工女发20221号)文件精神,区总工会决定在3月开展2022年女职工维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全面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

三、活动内容

本次维权行动月活动主要分五个主题周开展:

(一)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周3月1日—6日)。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颁布十周年和《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颁布两周年之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 年)》《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 年)》《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政策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女职工参与全国、省、市、区总工会开展的女职工权益知识竞赛活动,提高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率、普及率。

(二)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维权服务周3月7日—13日)。结合天心区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实际,开展针对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商场信息员、医疗康复行业护工、货车司机等行业中女性劳动者的法律服务、暖心关爱等维权服务活动,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关注的现实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她们的心坎上。

(三)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周3月14日—20日)。广泛发动女职工积极收看全总组织的女职工“四期” 保护、职业病防治、“两癌”防治、疫情防护等相关知识线上讲座,大力普及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等相关知识。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知识讲座、专家义诊、“两癌”筛查等活动,帮助用人单位知晓并履行维护女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方面的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提高女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意识和能力,保障女职工健康权益,提升女职工健康水平。

(四)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主题宣传周3月21日—27日)。深入宣传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理念和措施,大力宣传推广《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指导手册》《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指导手册(绘本版)》《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宣传挂图》及宣传片、动漫微课等视频资料,围绕理念态度友好、职业发展友好、生育保护友好、照护支持友好、工作安排友好、职业健康友好等六个环节,积极推动用人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

(五)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监督周3月28日—31日)。大力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监督典型经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示范文本和典型案例进行总结推广。紧密依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充分运用“一函两书”等工作手段,推动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实现,协调推进侵犯女职工权益问题调查处理和整改措施落地落实;监督女职工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和履约情况,开展案例评选、范本发布、线上线下集体协商大赛等,不断提升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文本质量和签约履约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请及时将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纳入重点工作,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各街道、园区工会要结合实际,突出五个主题周工作重点,细化制定活动方案,集中力量组织实施。

(二)创新活动方式。请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不断扩大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女职工权益、促进性别平等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报送材料。请各街道(园区)工会联合会、战线工会认真总结本区域、本系统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中的特色亮点和工作成效,于3月31日前将活动总结和图片视频资料统一报送区总工会办公室。

联系人:杨娴

联系电话:85898705

电子邮箱:364097014@qq.com


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办公室

2022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