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征收办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征收办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1-11 来源:区征收办 字体大小: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征收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目标,充分发扬“南城无难事”的实干精神,以“钉钉子”的韧劲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负重前行,奋力拼搏,全力推进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办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年初“千人大会”的总体部署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调度要求,紧扣“百日攻坚”、“百日大会战”、“年末大决战”等主题行动的目标任务,强力推进棚改征收工作。

  (一)强化工作调度,确保工作实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征收工作,区委主要领导每半月调度一次,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调度一次,片区指挥部坚持周碰头会工作机制,各项目集中晾晒签约进度,集中研讨疑难杂症、集中调度项目进度、集中交办突出问题,进一步浓厚你追我赶的征拆氛围。区征收办全程参与区领导的调度,及时收集项目存在的问题,会同各项目指挥部、相关部门,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为项目依法高效推进创造条件。今年以来,区领导共计调度40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西文庙坪、劳动广场、长机、碧湘街二期、太平街一期、新建西路等项目30余家单位和480余户私房成功签约。

  (二)优化服务举措,提升工作效率。为了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区征收办持续优化工作举措,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一是强化服务保障。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成立了区项目征收“一站式”服务中心,对房屋征收过程中的安置补贴、低收入认定、搬迁补助、购房补贴等手续流程进行简化办理,共为10余个征收项目办结500余件审批业务,大大提升了相关手续办理的工作效率。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调研老城区建设工作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有机更新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牢。主动将征收办纳入有机更新指挥部“一办三部”的成员单位,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干部专门负责日常工作的沟通衔接和业务服务。在推进过程中,坚持以“留”为主的理念,妥善处理好有机更新过程中“留”“改”、“拆”的辩证关系。目前,仁美园有机更新项目已发布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公告(三公告)并选定了项目评估机构。预计12月20日左右能发布征收决定(五公告)。三是强化房源保障。采取预控或预定部分商品房、与开发商深度合作等方式,设法减少房源紧张的压力。今年共筹集商品房376套、经适房112 套、公租房12套、产权调换房152套,房源的有效保障,助推了项目征收工作。

  (三)注重综合施策,强力攻坚扫尾。一是参与联商联谈。参加外滩指挥部组织的联商联谈30余次,集中约谈征收对象,情理法结合,促使征收对象尽快签约腾房,加快扫尾项目实现清零。全年,通过联商联谈,成功促成20余户私房、单位签约。二是狠抓司法征收。对一些漫天要价、无理取闹且多次协商不成的被征收人,依法下达90余户分户补偿方案,申请区政府作出房屋征收补偿决定近50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8户,切实为项目攻坚扫尾保驾护航。三是借力督办交办。狠抓问题的交办和督办工作,对关系户和涉及职能部门的难点问题实行逐一呈大指挥部交办、逐一制定方案、逐一督办落实,一对一地解决问题。完成问题解决28个、关系户签约10户。四是加快腾房倒栋。督促各项目指挥部特别是扫尾项目制定行之有效的腾房倒栋措施,倒排时间表,加快腾地进度,天心一中项目、狮子山、中铁十二局等项目已完成腾房交地。

  (四)突出矛盾化解,营造和谐氛围。按照省、市、区联席办的要求,积极参与涉及征拆工作信访问题的处理。每月区征收办主要负责人坚持按时陪同区委、区政主要领到区矛调中心接访,全年接访100余人次,对涉及征拆工作的上访户提出的诉求依法依规予以解释,做好上访户的思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按照市征收办的要求,与各征拆项目指挥部和区信访局对接,对涉征拆上访40余人,每户分别建立详细的信访档案,做到数据清晰、情况清楚,及时掌握动态。对新启动的项目,在作出征收决定前,组织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维稳、信访、财政、法制、城管及相关街道、社区等部门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进行论证,提出了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对策建议30余条。有力维护了全区的社会稳定,为依法征收、和谐征收、安全征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狠抓自身建设,增强能力水平。以创建先进征收部门、争当优秀征收干部为目标,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实、能力强的征收团队。一是抓学习培训。今年我办多次对街道和相关一线征收从业人员进行征收政策、补偿计算、协议签订、签约流程等全程培训和指导,并组织征收办、棚改办及相关街道的业务人员进行征收法务专题知识培训,切实提升了征收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及征收工作能力,为依法做好征收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全年累计组织各类培训3000余人次。二是抓责任落实。坚持项目责任制度,继续推行办公室每个干部全程负责联系2至3个征收项目,做到责任上肩,任务到人。要求项目联系人要主动与各征收项目指挥部对接,加强与法院、法制办、市征收办的沟通协调,深入征收项目一线,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为项目排忧解难。切实做到我联系的项目我负责,我的责任我担当。通过深入项目一线锻炼,本办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增强。三是抓廉洁自律。凡会必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上级有关要求,做到警钟长鸣,要求各项目联系人在联系项目过程中严把审批关、利益关,切实做到干干净净联项目不与被征收人、评估公司、拆除公司等发生任何经济往来,对单位自己和家人负责。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一)独栋私房征收较难。因独栋私房往往面积小,继承人多,很多用于出租经营,被征收人经济困难,有的甚至靠出租收益为生。按现有的征收补偿政策,独栋私房和宿舍楼补偿标准相差不大,只是评估价格上略高约5%,因此独栋私房被征收人往往不愿签约,导致整个项目进展缓慢。如西文庙坪项目,需征收房屋846户,其中独栋私房732户,占比86.52%,自2017年11月份启动签约以来,截至目前共签约250余户,进展较为缓慢。因此,按照尊重现实、优先照顾、总体可控的原则,建议区政府市政府呼吁,对独栋私房单独制定有关补偿奖励政策,适当提高补偿标准和奖励幅度,让党和政府的棚改利民政策更多地让利于民,促进征收工作推进。

  (二)安置房源数量较少。安置房源是我区征收工作中的一块短板,保障性、限价性房源不足,地段偏远、配套落后、现房量少,就近就地安置房源缺乏。有的被征收人往往以项目未提供就近就地安置地段的房源,质疑棚改项目的公共利益属性;有的被征收人由于被征收房屋面积较小、经济困难,仅靠征收补偿款难以购房,解决住房困难,不得不当“钉子户”。请区政府在进一步加大房源建设和筹集力度的同时,提请市政府统一规划、筹集、调配全市安置房源,加快安置房建设,改变各区各自为战、房源紧缺的现状。

  三、2019年工作思路

  (一)有的放矢抓学习。着力打造征收工作“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加强房屋征收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全区征收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更系统的知识结构、更全面的知识储备、更娴熟的业务能力大力提升征收补偿工作的效益。特别是要积极开展对内部和街道的征收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结合市对区考核要求,加大对征收办内部和街道、社区、劳务公司等一线征拆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常态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培训方式,积极开展征收业务经验交流,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二)突出重点抓进度。一是确保续建项目扫尾清零。全力推进续建项目征拆工作,确保太平街地块、碧湘街二期、古道巷三期、西文庙坪周边地块劳动广场及周边零星地块等棚改项目全面扫尾清零。同时,根据项目征拆腾地进度,及时整理完善项目资料,办理结算手续。二是全力服务有机更新项目。有机更新是当前长沙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激发城市活力、留住城市记忆、保留文化脉络的重要举措。天心区作为有机更新的“主阵地”,征收办将举全办之力积极支持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安排专人采取保姆式跟踪服务,确保工作在项目一线,服务在项目一线,问题解决在项目一线。

  (三)科学铺排新项目。合理铺排2019年新建项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握群众需求,加快落实423地块等一批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棚改项目手续,争取早日启动改造工作。将书院巷等城区危旧房屋整治改造纳入棚改计划,紧密与项目业主单位对接,确保依法办齐、办全征收项目的前期手续。突出项目铺排的科学性,不盲目上项目。一是把好启动程序关。积极推广“两轮”征询制度,发挥人民群众在棚改征收中的主人翁地位,坚决不上人民群众意见较大的项目。严格规范项目启动的程序,按照国务院590号令规定的“三规划一计划”的要求对拟启动的项目进行严格把关,不漏程序,不省环节、不违政策。二是把好实施条件关。按照“实事求是、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时序,运行条件不充分,项目就不启动。三是把好风险预警关。在发布征收决定前,对已启动的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和评估分析,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于风险等级高的项目,坚决不予实施。

  天心区征收办

  2019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