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征收办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征收办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1-10 来源:区征收办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征收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三大板块”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自我加压鼓劲,以“钉钉子”的韧劲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

  2019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办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产业项目建设年”和“三大板块”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紧扣加快推进棚改征收项目扫尾清零腾地的工作目标,以过硬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项目征拆工作。2019年,各项目(包括有机更新)共计签约830余户。目前,殷家冲24号地块、南湖巷项目、太平街一期实现了清零腾地;长沙机床厂项目、古道巷三期项目签约清零,正在加紧结算腾地;火宫殿周边零星地块一期项目仅剩的省财贸医院已签订意向协议;劳动广场一期项目签约率98.4%,剩5户私房;碧湘街二期项目签约率96.5%,剩20户私房、1家单位。西文庙坪A地块项目签约率56.8%,因项目方向转为有机更新,私房户不主动上户约谈。新启动项目中,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改项目仁美园巷有机更新地块(B1地块)、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B2地块(一期)、古道巷有机棚改项目(三期)S3地块三个有机更新征收项目已完成签约目标,并全部实现腾房。湖南机床厂、长机棚改长铸地块、新开铺423地块项目已发布征收三公告,正为发布四公告作准备。

  二、主要工作举措

  1、强化工作调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征收工作。东铁书记、黄滔区长多次集中调度,并对各项目进行现场查看。区领导朱远红、曾卫国、黄文先、刘向、王海军、黄会等同志深入联点项目,抓进度、找问题、定方案,在坚持常规调度的同时,对广铁集团、省财贸医院、金苹果等涉及中央、省、市相关单位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协调,对重点对象采取领导包户,现场指挥司法征收、排危拆违行动,力促项目攻坚突破。区征收办全程参与区领导的调度,及时收集项目存在的问题,会同各项目指挥部、相关部门,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为项目依法高效推进创造条件。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参与各类调度785人次。

  2、提振信心决心。一是拼激情。做征收工作需要精气神,需要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打硬仗、攻难关、破难题。征收办作为外滩指挥部的政策执行部,对工作计划和完成情况一天一通报、一周一评比。有效地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清零氛围;街道和劳务公司力量保持充足,切实在岗履职,确保人员不减、热情不降、成绩不退。二是讲担当。领导班子坚守一线、同甘共苦并肩奋斗;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上,以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决心和信心谋划工作、铺排工作、推进工作,形成众志成城的工作态势;征收、司法、住保等服务保障部门主动对接,深入项目,加强个案研究,把政策用活用足,力促签约。三是重方法。联点县级领导、街道班子成员带队包户约谈,现场指挥拆除倒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毫不懈怠的责任心上足力量铆足劲,各司其职,解决问题难题。加大行动力度,扩大工作影响力,形成对被征收户的影响和震慑。

  3、注重综合施策。一是密集上户约谈。按照外滩指挥部要求,各项目指挥部创新整合工作力量,选派精兵强将组成扫尾工作组,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狠劲,注重策略、轮番上阵,有力促进了项目签约。二是参与联商联谈。参加外滩指挥部组织的联商联谈30余次,集中约谈征收对象,情理法结合,促使征收对象尽快签约腾房,加快扫尾项目实现清零。全年,通过联商联谈,成功促成20余户私房、单位签约。二是狠抓司法征收。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司法征收,年内140余户先后进入了司法征收程序笼子,80余户进程序后实现签约。对于具备执行条件的,坚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包括公房在内,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8户,切实为项目攻坚扫尾保驾护航。三是借力督办交办。主动对接市直部门,争取支持。先后邀请市征收办卢军主任、王一夫副主任来项目进行专题调研、指导,并与被征收单位开展联商联谈,通过市政府督查室的督办和相关领导支持,相关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实行问题交办督办机制,对涉及需要区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和社会关系户通过会议、交办函等形式推进,共对5大类26个问题和站厕拆除问题进行了督办交办,逐一销号。四是强力综合整治。结合扫黑除恶行动,积极配合各项目开展围挡、拆除、治理等行动,为各项目征拆营造良好的环境。和街道一起,组织城管、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重点对流动摊贩、店外经营、乱停乱放、违章建筑等城区“顽疾”进行整治清退,对居民区、主次干道沿线进行围挡作业,对违章建筑实施拆除,对棚户区域进行全面规范整治,有效促进了项目征拆工作。组织食药监、工商、税务等部门对门店进行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关停问题门店,为后续的工作奠定基础。

  4、突出矛盾化解。按照省、市、区联席办的要求,积极参与涉及征拆工作信访问题的处理。每月区征收相关负责人坚持按时陪同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到区矛调中心接访,全年接访120余人次,对涉及征拆工作的上访户提出的诉求依法依规予以解释,做好上访户的思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按照市征收办的要求,积极做好信访遗留建立了详细的信访台账,做到数据清晰、情况清楚,及时掌握动态。今年,累计化解了唐国玉、刘友根共2起国务院590号令实施以前的信访积案。

  (五)狠抓自身建设。一是抓学习培训。今年我办多次对街道和相关一线征收从业人员进行征收政策、补偿计算、协议签订、签约流程等全程培训和指导,并组织征收办、棚改办及相关街道的业务人员进行征收法务专题知识培训,切实提升了征收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及征收工作能力,为依法做好征收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抓责任落实。坚持项目责任制度,继续推行办公室每个干部全程负责联系2至3个征收项目,做到责任上肩,任务到人。要求项目联系人主动与各征收项目指挥部对接,加强与法院、法制办、市征收办的沟通协调,深入征收项目一线,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为项目排忧解难。切实做到我联系的项目我负责,我的责任我担当。通过深入项目一线锻炼,本办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增强。三是抓廉洁自律。凡会必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上级有关要求,做到警钟长鸣,要求各项目联系人在联系项目过程中严把审批关、利益关,切实做到干干净净联项目,不与被征收人、评估公司、拆除公司等发生任何经济往来,对单位自己和家人负责。

  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独栋私房征收难度较大。我区现有的项目大多在城中心,独栋私房多,因独栋私房往往面积小,继承人多,很多用于出租经营,被征收人经济困难,有的甚至靠出租收益为生。按现有的征收补偿政策,独栋私房和宿舍楼补偿标准相差不大,只是评估价格上略高约5%,因此独栋私房被征收人往往不愿签约,导致劳动广场、碧湘街二期两个项目扫尾压力大。

  (二)单位征收机制还不够顺畅。一是单位遗留问题较多。单位的房屋征收往往更为复杂,因为它常常牵涉历史遗留、职工安置、承租户清退、政策衔接、房屋土地确权等多种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工作。一些被征企业或被征单位职工寄望于通过征收,一并解决企业改制、社保医保、福利分房、物业改造等遗留问题,诉求普遍偏高。二是单位征收限制因素较多。相比私房征收,单位征收限制多,涉及财政、国资系统、行办等部门,层层审批,周期长、推进慢。特别是受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的相关政策的规制,单位征收补偿资金往往要“双控”管理,作为被征收对象的单位实际上没有完整的自由裁量权,因此,单位签约的积极性并不高。三是强制手段缺乏。虽然《征收条例》并没有规定不能对单位申请强制执行,但实践中,考虑到涉征单位存在职工安置、遗留问题、租户清退等一系列问题,强制执行容易激化矛盾,目前长沙还未有强制执行单位的先例。

  (三)项目结算困难较多。近年来,我区实施了30多个征拆项目,虽然很多项目表面上实现了清零腾地,但还有项目没有结算,直接影响项目出地。项目难以结算的原因,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项目尚有房屋未拆除倒地,无法进行拆除结算;二是困补、病补等政策执行超标,无法进入成本结算;三是站厕、杆线迁移等问题影响。

  2020年工作思路

  (一)有的放矢抓学习。着力打造征收工作“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加强房屋征收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全区征收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更系统的知识结构、更全面的知识储备、更娴熟的业务能力大力提升征收补偿工作的效益。特别是要积极开展对内部和街道的征收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结合市对区考核要求,加大对征收办内部和街道、社区、劳务公司等一线征拆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常态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培训方式,积极开展征收业务经验交流,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二)突出重点抓进度。一是确保续建项目扫尾清零。全力推进扫尾项目征拆工作,对于在2019年内未完成的扫尾项目,千方百计确保尽快扫尾清零出形象。二是有序做好项目结算。把结算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梳理分析各项目结算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同时,会同棚改、街道办事处、相关指挥部专题研究具体问题。同时,加强和市征收办对接,条件具备一个,就结算一个。三是全力服务有机更新项目。有机更新是当前长沙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激发城市活力、留住城市记忆、保留文化脉络的重要举措。天心区作为有机更新的“主阵地”,征收办将举全办之力积极支持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对于有机更新项目涉及房屋征收的,区征收办安排专人联系负责,明确班子领导主管,确保工作在项目一线,服务在项目一线,问题解决在项目一线。

  (三)科学铺排新项目。合理铺排2020年新建项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握群众需求,有序实施湖南机床厂、新开铺423地块等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加强问题研判,做足群众工作。对于新项目,突出项目铺排的科学性,不盲目上项目。一是把好启动程序关。积极推广“两轮”征询制度,发挥人民群众在棚改征收中的主人翁地位,坚决不上人民群众意见较大的项目。严格规范项目启动的程序,按照国务院590号令规定的“三规划一计划”的要求对拟启动的项目进行严格把关,不漏程序,不省环节、不违政策。二是把好实施条件关。按照“实事求是、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时序,运行条件不充分,项目就不启动。三是把好风险预警关。在发布征收决定前,对已启动的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和评估分析,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于风险等级高的项目,坚决不予实施。

  天心区征收办

  2020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