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征收办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征收办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05 来源:天心区征收办 字体大小:

    2020年是极不平凡和极具挑战的大考之年,在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之后,天心区征收战线的同志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征收办的精心指导下,迅速投入到“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活动热潮中。下半年,又全力以赴参与区委“八个一批”项目攻坚行动。各项目围绕目标任务,坚持抓调度、拼激情、啃难题、抢进度,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只争朝夕的姿态负重前行,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腾挪了空间,贡献了力量。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狠抓项目征拆,种好主责主业的“责任田”。2020年,我办把征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抓在手上,实现签约1311户,扫尾项目、新启动项目、结算项目都可圈可点。一是攻坚克难,项目扫尾成效明显。太平街项目在顶住省、市单位协调难的种种压力下,强势开展拆除倒栋工作,目前项目已完成结算。历时四年的火宫殿项目7月初正式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并启动了医院搬迁。劳动广场项目以倒栋、抓重点关系户、抓司法征收促清零,征收氛围气势如虹,各个阶段任务都提前完成,目前已腾房清零,拟于近期开展最后2栋房屋的倒栋工作。碧湘街二期项目通过多次司法征收和以拆促签行动,浓厚了沿江区域的拆迁氛围,逐步瓦解了观望户的心理防线,目前仅剩1户私房、1家单位。二是准备充分,新启动项目推进顺利。湖南机床厂项目首日签约639户,签约率达75%,刷新了我区乃至全市首日签约户数的纪录。目前累计签约869户,签约率接近99%;长机棚改(长铸地块)长铸地块项目一天之内,45户私房和8户公房全部签约,目前仅剩1家单位。南湖片鼓风机厂项目在签约期内,签约157户,签约率为90.23%。燕子岭项目目前已发布四公告、丁家垅项目已发布三公告。三是各个击破,项目结算接踵迈进。经与市征收办沟通协调和业主单位、实施街道的密切配合,新建西路项目已于今年8月初完成征收结算。南湖路狮子山、广播电视大学、古道巷(三期)S3地块、太平街地块、殷家冲零星地块、石人冲水库公园、城南西路顺利结算。碧湘街一期已提交结算资料、太平街地块棚改项目有机更新片区正在加快结算资料整理。

(二)注重综合施策,打好合力攻坚的“组合拳”。一是强化调度聚合力。坚持“日调度、周碰头”工作机制,结合实际采取定期集中调度、分类专题调度、项目一线调度等调度方式。分段明确目标,凝心聚力积小胜为大胜,实打实地推进工作。东铁副市长、刘汇书记、黄滔区长多次集中调度,并对各项目进行现场查看。外滩指挥部定期组织“一办四部”常态调度,总结成绩、分析研判问题。各项目联点县级领导深入联点项目,抓进度、找问题、定方案。对重点对象采取领导包户,现场指挥司法征收、排危拆违行动,力促项目攻坚突破。二是密集上户促签约。联点县级领导、街道班子成员带队包户约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毫不懈怠的责任心上足力量铆足劲。各项目指挥部整合工作力量,选派精兵强将组成攻坚组,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狠劲轮番上阵,有力促进了项目签约。三是优化服务提效能。推行“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对房屋征收过程中的安置补贴、低收入认定、搬迁补助、购房补贴等手续在“一站式”服务中心集中办理。采取“跟踪式”服务。主动将征收办纳入有机更新指挥部“一办三部”的成员单位,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干部专门负责日常工作的沟通衔接和业务服务。实行“全天候”服务。项目联络员定时定点在项目服务。针对部分实施街道业务不够熟练的情况,区征收办从指挥部运转、项目启动、上户签约、节点把握、司法征收等各个环节全程进行指导,对一线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培训,切实保障了项目有序推进。四是信息公开赢信任。秉持“阳光征收”的理念。实行“签约一户、公示一户”的原则,将补偿的方式、签约的金额及时进行公示,真正让被征群众知道自己能补多少钱,别人会补多少钱。把被征收人最想了解的、最不放心的全面公示,切实降低被征收人过高的心理预期,避免不理性的攀比心理,降低信访风险。湖南机床厂、鼓风机厂、长机棚改(长铸地块)就是很好的例证。五是司法征收来护航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司法征收,目前未签约户中,私房已全部进入司法征收程序的笼子,对于具备执行条件的,坚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于已签约不按时腾房的,启动“强搬”程序。如碧湘街二期项目通过对谢文君、文广裕、李纯坤3户的司法征收和拆除倒栋,形成了带动效应;湖机项目通过积极应诉和对剩余未签户下达分户征收补偿方案后,成功促进2户私房签约。通过积极的汇报沟通,12月份省人民检察院驳回了新建西路项目11户被征收人的审判监督诉请。

(三)加强自身建设,抓住干部素养提升的“关键点”。一是抓责任落实。坚持项目责任制度,推行“项目联络员制”,每个干部全程负责联系3至4个征收项目,做到责任上肩,任务到人。要求项目联系人要主动与各征收项目指挥部对接,加强与法院、司法局、市征收办的沟通协调,深入征收项目一线,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为项目排忧解难。切实做到我联系的项目我负责,我的责任我担当。二是抓学习培训。通过打造“周五课堂”组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等方式,使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学理论、又学业务。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第一师范纪念堂、胡耀邦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等进行学习教育。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分阶段、分层面、分项目组织街道、社区、劳务公司等参与征收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规、实务等各类专项业务培训,并组织征收工作人员跨项目、跨区域交流学习,全面提升房屋征收工作的业务水平。三是抓作风纪律。凡会必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上级有关要求,做到警钟长鸣。在政治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不模糊。保证政令畅通,坚决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则止。到长沙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以生动典型的案例警示党员干部。要求各项目联系人在联系项目过程中严把审批关、利益关,切实做到干干净净联项目,不与被征收人、评估公司、拆除公司等发生任何经济往来,对单位、自己和家人负责。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区国有土地上征收的任务依然艰巨,既有续建项目的扫尾和新项目的启动,还有城市有机更新地块“节点房”的征收和已清零项目的结算。任务摆在面前,唯有大干、快干、加油干,我们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胜”的姿态和破釜沉舟的决心奋力拼搏。

(一)把重点项目抓紧,集中力量攻坚。一是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坚决打赢重点项目的总攻战。碧湘街二期项目一季度要完成签约清零和腾房倒栋。下一步要集中火力对剩下的1家单位和1户私房进行猛攻。要把腾房倒栋摆在重要位置,腾一户拆一户、腾一片倒一片,力求尽快出形象。另外,重点盯紧长沙机床厂和火宫殿一期项目的拆除工作。长机项目虽然扫尾很久,但目前还有2栋房屋没拆除倒地。火宫殿一期项目也要对腾房拆除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根据实际制定相关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二是以速战速决的气魄,坚决打赢清零项目的歼灭战。做好项目扫尾清零谋篇布局的大文章,树立全局思维,凝聚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司法征收、排危拆违、综合整治等措施,形成倒逼态势。坚持整体把关和个案研究相结合,针对重点户、难点户进行个案专题研究,了解其真实的想法、心理的诉求、背后的原因等等,做到“对症下药”,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把“联商联谈”机制效能发挥到极致。做实做细工作,通过谈、拆、搬促使征收对象尽快签约腾房。重点推进碧湘街二期、湖南机床厂、长机项目(长铸地块)、鼓风机厂项目扫尾清零。三是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坚决打赢结算项目的攻坚战。《征收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区共实施60余个征拆项目,虽然绝大部分项目都已清零扫尾,但仍有许多项目没有划上句号。目前,还有24个项目没有完成结算。有的项目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时间拖地越久,越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年内重点完成长沙机床厂、劳动广场、太平街地块(有机更新片区)、西文庙坪B1、B2(一期)、富通路、轨道交通3号线等项目结算工作。火宫殿一期项目的结算工作根据拆除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启动。另外,西文庙坪A地块后续工作要作为重中之重进行调度推进,及时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及时发布终止公告,加快资金核减(退出)回笼进度。四是以开局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新启动项目的阵地战。审慎规范启动新项目。把好项目启动程序关。坚决不予启动手续不全的项目。把好实施条件关。按照“实事求是、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时序,对资金未到位、力量未上足、遗留问题解决不彻底等运行条件不充分的项目不予启动,做到条件成熟一个才启动一个。把好风险预警关。对拟实施项目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论证分析,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于社会稳定风险较高可能引发或诱发重大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项目,坚决不予实施。做实基础工作。把调查摸底、征求意见等环节做实做细。坚持阳光透明,主动公示公开,提前对话沟通,在项目正式启动前,消除政策上的误区,解答群众心中的问号、填平不信任的沟壑。对有机更新项目,继续探索实施“协商征收”和“模拟征收”等工作模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有力调动群众参与棚改的积极性,增强工作推动的主动权。年内加快新开铺423地块、南湖小学、丁家垅、燕子岭、西文庙坪B2地块(二期)等项目的启动,确保圆满完成签约腾房目标任务。

(二)把难点问题抓实,协同担当作为。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集中调度、分类调度、个案调度、专题调度的原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改革调度方式和内容,确保调度实效。对于重大问题,递交外滩指挥部研究,个别区级无法解决问题可由联点区领导带队向市相关单位反映,加强对接协调,促进问题解决。二是要以责任为导向。要求各项目指挥部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实行指挥长负责制,积极主动破解阻碍项目推进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以协同为导向。树立 “项目为王”的理念,强化“区级统筹、属地为主、部门保障、协作有力、沟通顺畅”的协调联动机制,破除资源分散化、碎片化、各自为政的弊端,着力解决好统分结合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厘清部门、街道和业主单位三者关系,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确保资金、房源、司法等工作保障到位。

(三)把各类保障抓早,坚持粮草先行。一是强化政策保障。足额筹集项目征收各项资金,不做无米之炊。坚持同一项目“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方案用到底、刚性约束管道底”的原则,坚守政策底线不动摇。情况越是复杂、诉求越是多样,越要坚守政策底线,称好“公平”这杆秤。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实行“一站式”服务、“跟踪式”服务、“全天候”服务相结合,坚持“一线工作法”,将各项服务送到项目一线,对房屋征收过程中的安置补贴、低收入认定、搬迁补助、购房补贴等手续流程进行简化办理,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强化房源保障。当前,房源问题仍是掣肘我区乃至全市征拆项目推进的短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建议建设一批、合作开发一批棚改征收的定向商品房源,同时,多方筹集一批优质优惠的高性价比社会房源。四是强化激励保障。由外滩指挥部提请区政府研究项目津补贴发放机制,形成全区性制度安排。重点对一线工作人员倾斜。严格兑现奖惩措施,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常态化项目评先评优、奖惩兑现机制,进一步浓厚“比、学、赶、超”氛围和形成担当作为的态势。

2021年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定下,任务摆在眼前。我们面前有一道道坎需要去迈过,有一件件难题需要去化解,有一块块坚冰需要去融化,有一座座高山需要去逾越。我们只有成功的决心和意志,没有失败的理由和借口。我们将继续以“八个一批”项目攻坚为契机,全面发起征拆工作大总攻,坚决实现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为“融城核心、智慧天心建设贡献力量。


天心区征收办

2021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